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专家-正文
刘国彬:多举措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www.workercn.cn2016-01-05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尽管面临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挑战,去年我区经济总量和质量仍取得长足进步。但也应看到,经济结构方面的问题仍然突出。因此,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无疑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迫在眉睫。而其中重要的一项举措,即是“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当前,我区农民工市民化面临户籍、社会保障、教育、劳动力就业等一系列制度需要完善,以及农民工整体文化素质不高工资无法保障、市民化愿望不强等问题。因此应采取各种措施,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以激活城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

  加大宣传力度,使农民工掌握政策,转变观念,愿意市民化。要用各种媒介进行农民工市民化的宣传,让他们了解、掌握国家和地方的政策;通过农民工喜闻乐见的宣传报道形式,帮助他们从传统的思维方式中跳出来,增强克服各种困难的勇气,减少对市民化的“恐惧”,从思想深处认识市民化的好处,进而乐意市民化。

  加大职业培训力度,使农民工有特长,有一定的技术,主动市民化。尽管近几年来,广西对农民工的职业培训稳中有升,但还不能满足农民工市民化的发展要求。要投入更多的财力、物力,加大对农民市民化的职业培训力度,让农民工有技术、有特长,有就业机会,有相对稳定的收入,能够在城市有起码的生活条件,经过努力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从而使他们主动市民化。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使农民工享受到更优惠政策,积极市民化。近几年来,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民工住房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创新和加强农民工工作的若干意见》一系列政策,对农民工市民化提出一系列优惠政策。降低农民工市民化的门槛,创建自治区示范性农民工创业园,举办农民工技能大竞赛活动,让“一线工人”(农民工)也可评职称,得到社会对农民工技术的承认,还低价对农民工进行房屋出租等等。但是,要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必须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医疗保障、社会保险、子女上学、就业等方面享受市民同等待遇,甚至还可以由政府购房并制定房屋免费租给农民工的相应政策等,给予他们融入城市的“缓冲时间”,进而习惯城市生活,不再是城市的“边缘人”。大量新市民的出现,将有利于挖掘巨大的消费潜力,拉动房地产,推动经济发展。

  加大引导力度,帮助农民工抓住机遇,及时市民化。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过快不行,城市消化不了,过慢也不行,影响城镇发展进程,不能对经济发展起有效推动作用。由于受各方面原因限制,农民工并非一进城就可以市民化。要根据农民工发展的条件,城市发展的规律,在合适的时机,及时引导他们抓住机遇市民化。

  此外,农民工向市民角色的转变,是农民工人生发展的重大转变。农民工市民化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既要考虑农民工市民化的现实条件,又要考虑农民工市民化的长远条件和制度设计。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进程,取决于农民工自身的转化程度和城市对农民工市民化的接纳程度。如果农民工市民化的主观意愿强,能够接受政府的优惠政策,农民工市民化的速度就快;如果农民工市民化的主观意愿不强,政府优惠政策没有达到他们的要求,农民工市民化的速度就慢。当前,广西已经发展到城镇化中期,农民工市民化与全国的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推动“转化程度”和“接纳程度”的有机结合,以实现农民工市民化“超常规”发展,从而推动城镇化的快速健康发展。(作者为广西民族大学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