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专家-正文
刘为民:在新起点上深入推进“十大行动”
刘为民
//www.workercn.cn2018-06-12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各级工会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回信的精神实质,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深入推进思想引领、建功立业、技能提升、工匠选树、劳模引领、职工创新、班组创新、劳模创新、精准扶贫、健康幸福“十大行动”,引领广大职工向劳模看齐,人人学习劳模、个个争当劳模,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内涵深刻、意义重大,语重心长、充满感情,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劳动者、劳动模范的关怀。工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并与学习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和运用。

  各级工会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回信的精神实质,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深入推进思想引领、建功立业、技能提升、工匠选树、劳模引领、职工创新、班组创新、劳模创新、精准扶贫、健康幸福“十大行动”,引领广大职工向劳模看齐,人人学习劳模、个个争当劳模,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扎实开展建功立业行动

  实干是工会工作的底色。扎实开展建功立业行动,把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要求落到实处。广泛组织开展重大项目、区域(行业)、工业园区和非公企业劳动竞赛,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创新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埋头苦干实干的精气神。要进一步丰富竞赛内容、充实工作载体,增强竞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吸引更多班组、个人参加到竞赛中来。要把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贯穿于劳动竞赛的全过程,引导职工快速成长成才,成为项目建设的生力军。要加强对劳动竞赛规律的研究和探索,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切实抓好目标设定、考核评估、表彰奖励等关键环节,使竞赛活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通过深入开展精准扶贫行动,把做好农民工工作作为工会助推扶贫开发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成立帮扶站点、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创业服务,稳定就业、增加收入。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深入开展“健康幸福”行动,引导职工进一步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养成绿色、健康生活方式;持续开展“安康杯”竞赛,保安全、促健康,改善职工劳动生产条件和环境,帮助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扎实开展劳模引领行动

  劳模是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扎实开展劳模引领行动,把总书记“希望劳模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的要求落到实处。进入新时代,广大劳模要以身作则,更好地发挥榜样示范和引领作用,在坚定信念中不懈追求,在刻苦磨砺中与时俱进,在创新创造中建功立业,在传播文明中争作表率。工会是“劳模之家”,做好劳模的培养推荐、表彰命名、管理服务、作用发挥,是党和政府赋予工会的重大责任。要通过深入推进劳模引领行动,坚持把劳模选树与人才培养相融合,继续提高基层一线职工在劳模评选中的比例,创新职工参与评选劳模的途径和形式,提升动态管理、精细服务水平,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切实让广大劳模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发展上有平台、经济上得实惠。要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理念,建立健全联系劳模、学习深造、建言献策、困难帮扶、考核激励等制度,推动劳模各项政策待遇水平的提高和落实,激励广大劳模珍惜荣誉、保持本色,谦虚谨慎、再接再厉,用优秀品格、模范行动引导和鼓舞广大职工。

  扎实开展职工创新行动

  劳模精神是鼓舞新时代广大劳动者用实际行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坚强动力。扎实开展职工创新行动,把总书记“用劳模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的要求落到实处。工会组织要大力挖掘、充分发挥劳模精神的丰富内涵,特别是创新创造精神,着眼于“培育一个、带动一片、辐射全局”。充分发挥劳模的支柱作用,通过深入推进劳模创新行动,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纳入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培养创新团队。切实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深入推进职工创新行动,深化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建立职工技能人才库,设立职工创新专项资金,拓宽技术工人职业发展渠道,引导广大职工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争做创新能手。要充分发挥劳模的骨干带头作用,深入推进班组创新行动。以创新创优创效为主题,以“工人先锋号”为引领,强化班组技术、管理、效益创新,选树创新班组、明星班组,充分焕发班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

  扎实开展技能提升行动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是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保证。扎实开展技能提升行动,把总书记“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工会组织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开展技能提升行动,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创新能力。深入实施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工程,建立职工技能培训示范点,构建职工教育培训立体化网络,加强技能培训和下岗失业人员技能再培训,完善技术工人培养、使用、激励机制。广泛开展多工种、多层次的技能竞赛,促进职工技能素质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号召广大职工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争做高素质人才;打造和做强“大国工匠”品牌,在劳动竞赛、素质提升、技术创新等活动中挖掘、培养和选树一批能工巧匠,建立传帮带机制,让更多职工拥有绝技绝活。

  扎实开展思想引领行动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扎实开展思想引领行动,把总书记“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的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工会要通过思想引领行动引导广大职工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要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载体,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宣讲,大力发展先进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职工继承和弘扬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和优良传统;要继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劳模进企业、进车间、进校园、进课堂,引导广大职工和青年学子以劳模为榜样,立足岗位、成长成才;要广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模范行为引领社会,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主旋律。

  总之,各级工会要心中有责、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把总书记回信精神落到实处,深入推进“十大行动”,进一步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促创新,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心系职工、牢记宗旨,把竭诚服务职工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切实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落实之风,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党的重托和职工的信任。

  (作者为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