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专家-正文
【工运探讨】工会要回应职工需求提高服务水平
何伟
//www.workercn.cn2018-06-12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工会组织要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彰显群团组织力量;坚持以职工为本,充分履行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通过开展“五大行动”,及时回应职工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全面提高服务的广度、力度、深度、精度和温度,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不断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根本使命。工会组织要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彰显群团组织力量;坚持以职工为本,充分履行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通过开展“五大行动”,及时回应职工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全面提高服务的广度、力度、深度、精度和温度,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自身建设提升行动,筑牢服务职工之基。打铁须得自身硬,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群团工作增“三性”、去“四化”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强工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打牢服务职工的基础。强化政治引领,聚焦“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肩负起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工会干部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本领。强化作风建设,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把服务工作往细处做,往实处抓。应用方针目标管理工具,将全年工作分项、细化,逐级分解、承接,进行目视化管理,推动工会工作具体化、数据化、可量化、可评价,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强化规范化建设,引导各级工会在健全机制、打造载体、体现成效上不断创新。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和工会经费“八不准”,确保工会经费依法合规使用,将工会的每一分钱都用在为职工服务上。

  围绕中心建功行动,搭建人生出彩之台。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建功立业。工会要把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通过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和班组建设活动,激发职工的创造热情和创新智慧。引导职工振奋精神、踊跃参与,把岗位建功与事业成功紧密结合起来。在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前提下,引领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加快完善激励机制,打破平均主义,为职工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实现职工与企业共赢发展。

  权益维护保障行动,充实当家做主之资。认真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利益作为工会工作的基本遵循,增强职工当家做主的主人翁意识,推动实现体面劳动、开心工作、全面发展。发挥职代会的民主管理主渠道作用,强化源头维权功能,围绕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广泛听取意见,严格履行程序。建立健全厂务公开清单制度,深化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开展平等协商集体合同提质升级计划。制订健康干预计划,推行全员健康管理。建立各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加强职工法律援助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职工文化引领行动,汇聚全员力量之魂。创建先进的职工文化,凝聚全员共同奋斗的价值追求,是各级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工会要充分发挥教育引导和企业文化建设优势,在职工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转化为职工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认真贯彻《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大力提升职工素质,推动建立技术工人培养、考核、使用和激励机制,激发职工岗位成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多层次、多工种的职工技能竞赛。广泛开展职工文体活动,通过社会文体资源的开发利用,为职工提供便捷、优惠的文体服务,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

  打造职工关爱行动,传递和悦共生之能。竭诚服务职工,关心关爱职工,精准帮扶职工,是工会组织的主责主业。以竭诚服务职工为宗旨,大力推进服务职工体系建设。构建“互联网+工会”工作体系,打造便捷易得、优质高效、扁平化的服务职工新通道。充分利用工会系统网站、微信等网络资源,把普惠服务、职工维权、帮扶救助、工会组建、宣传教育等多方面工作搭载上网,建设微信平台,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和普惠性。网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打造移动互联的“掌上职工之家”。做好精准帮扶,不断提高帮扶工作的及时性、便捷性和透明度。做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加大“爱心工程”、EAP心理援助等项目的帮扶力度。推进女职工团体重大疾病保险,为女职工健康提供坚强保障。

  工会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引导职工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推动企业发展、创造美好生活。要聚焦主责主业,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作者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