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劳动保障专家-正文
青年律师张立辉:帮农民工打官司不言累
魏伟
//www.workercn.cn2017-05-09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帮农民工打官司不言累

青年律师张立辉让农民工感受到法律援助的温暖

■张立辉律师翻阅当事人的案卷 本报记者毕春华摄

  “没有工会的关心,没有张立辉律师的帮助,我可能都活不到今天。”这是工伤职工王风(化名)发自内心的一句话。王风瘫痪在床、生活绝望时,河北君合欣律师事务所青年律师张立辉在病床前斩钉截铁地向他承诺:“放心,我一定帮你讨回应得的赔偿。”从2010年开始,张律师为了这句承诺,在邢台市总工会的支持下,持续多年为他提供法律援助,不管遇到多少困难付出多少努力,都无怨无悔地坚持下来。

  王风是邢台市隆尧县某石膏矿的农民工,2010年在工作中受伤,胸椎以下失去知觉,生活不能自理。在评残的一年时间里,企业拒绝支付工伤待遇,王风陷入无钱看病的困境。他说,有好几次想结束生命来摆脱痛苦。无奈之下,家人到邢台市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中心将案子指派给了张立辉律师。张律师看到王风因无钱治疗而忍受病痛折磨的景况时,又同情又气愤,当即决定,不帮他打赢官司誓不罢休。

  很快,张立辉向劳动仲裁委提出申请,要求企业支付各项费用5万多元,经过四次调解,最终保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王风被评定为二级伤残后,每月能拿到伤残津贴、护理费等3000多元,解决了看病、吃饭难题。王风拿到赔偿款后,坐着轮椅,让家人推着专程来向张立辉致谢。

  本以为从此风平浪静,没想到2014年下半年,企业效益不好,停止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2015年年初,当地人社部门以企业没缴工伤保险为由,停止支付王风的伤残津贴。情急之下,王风又向张立辉求助,“企业不缴保险,人社部门该去处罚企业,怎么能用这个理由,把国家规定给付工伤职工的伤残津贴停发了呢?”于是,张立辉提起了行政诉讼,要求停止错误行为。经过努力,两个月后,王风又能按月领到这笔钱了。

  出人意料的是,2016年6月,企业停产了,同时停缴职工各种保险。人社局又以企业没缴社保费为由,停止给付伤残津贴,王风第三次遭遇困境。张立辉毅然挺身而出。他多次从邢台来石家庄,对出台规定的省级某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审查文件是否合法,并纠正下级人社部门错误决定。如今半年时间过去了,案子还没有最终结果,但张立辉坚持要“打”下去,绝不放弃,他说:“一个内部文件,会让多少像王风一样的工伤职工受到不合法待遇,这关系众多工伤职工的权益,这个问题必须从根本上解决。”

  张立辉为农民工维权,不论多艰难都毫无怨言,帮农民工李勋(化名)讨回工伤赔偿款就是例子。李勋在建筑工地工作时不慎跌入电梯井,构成七级伤残,企业以工程转包他人为由拒绝赔偿。小李找到张立辉寻求法律援助,面对双方复杂的法律关系,张立辉一改以往工伤案件维权途径,以企业出现安全生产事故为由向安监部门举报,在安监部门介入下,双方经过谈判,最终用两个多月时间帮李勋讨回工伤赔偿款37万元,以最短时间、按法律规定最大限度保护了他的合法权益。

  如今,张立辉从事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已近10年,接待农民工来访咨询1600余人次,办结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80余件。他每年一半时间都在帮农民工维权,却从不拿他们一分钱,不吃他们一顿饭。有时遇到棘手案件,邢台市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也会及时参与进来,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工会组织与律师竭尽全力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张立辉说:“我就想通过实实在在帮农民工解决法律纠纷,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法律援助这缕阳光的温暖。”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