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政经社会专家-正文
于咏华:让民众感受社会主义民主的美好
—访省委党校哲学部副主任于咏华
//www.workercn.cn2014-03-12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记者

  王丹

  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大力倡导人民民主。同时,民主作为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是我们国家孜孜以求的价值目标。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更好地理解民主的内涵?怎样培育和践行民主这一核心价值观?对此,记者采访了省委党校哲学部副主任于咏华。

  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质是人民当家作主

  记者:一个多世纪以来,民主始终是一个热门话题,那么民主的基本含义是什么?

  于咏华:民主的含义极为丰富而广泛,但从根本上讲,民主既是一种“国体”或国家性质的表征,又是一种“政体”或国家政权组织形式的体现。民主作为一种“国体”的表征,彰显的是人民主体地位,强调的是人民当家作主。民主作为一种“政体”或国家政权组织形式,又是历史的、具体的、多样的,并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发展的。按照历史发展的辩证逻辑,从专制制度到资产阶级民主是一种进步,同时,无产阶级民主代替资产阶级民主,社会主义民主代替资本主义民主也是一种必然。

  记者:社会主义民主与西方的资本主义民主有什么区别?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主又是什么?

  于咏华:西方的资本主义民主源于古希腊雅典民主,采用最多的是直选或“全民公决”形式。资产阶级当家作主的国家,选择的政权组织形式是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制,采取的是选举式民主,总统、议员都是通过选民投票产生的。在这种民主形式中,推上前台的是社会公众,表面上看似乎是尊重了每个公民的权利,体现了每个公民的意愿,实际上背后的操控者是资本,可以说这种民主是被资本绑架的民主,其实质不是人民当家作主,而是人民通过选举来“选主”。

  与西方资本主义民主不同,社会主义民主源于马克思主义“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社会主体”的唯物史观,其实质是人民当家作主。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实质同样是人民当家作主。所以,我们建立的政治制度是对人民实行民主、对敌人实行专政的人民民主专政制度,选择的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的政权组织形式,采取的是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形式(民主集中制)。而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主,应该是反映人民当家作主,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利益和意志的民主观,是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观。

  要打造我们的民主文化品牌

  记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发展进程中,民主发挥了什么作用?为什么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民主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于咏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虽然是在中国大地上孕育成长起来的一种政治制度,但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从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到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翻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发展历史,可以看到,民主的作用贯穿始终。在抗日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延安之所以能像磁铁一样吸引着全国热血青年、爱国之士蜂拥而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依靠人人平等、人民是主人的“民主”吸引力。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小米加步枪的艰苦条件下,能战胜几倍甚至十几倍于自己的敌人,靠的仍然是人人平等、人民是主人的“民主”聚合力。今天,我们要凝聚中国力量,共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同样要靠人民是主人的“民主”力量。因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民主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人人平等、人民是主人的价值导向,聚合中国各族人民的正能量。

  记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异常复杂,我们面临各种文化思潮纷争、西式民主话语霸权等挑战。在这种形势下,把民主作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意义何在?

  于咏华:目前,民主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话题。在上个世纪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大阵营的冷战中,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凭借自己的硬实力,把西式民主打造成西方意识形态的品牌,使其成为对抗、瓦解社会主义文化的战略工具。冷战结束之后,资本主义国家又把西式的民主标榜为“普世价值”,伴随全球化到处推销。面对这种挑战,我们只有打造我们的民主文化品牌,培育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文化的软实力,才是最好的应对之策。因此,在新的形势下,积极培育和践行民主这一核心价值观,一方面可以在国际社会中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的话语权,防御西式民主的侵蚀,另一方面可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这可以说是把民主作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的意义所在。

  引导民众把民主内化于心

  记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也给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要求。您认为,目前我们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民主这一核心价值观方面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于咏华:在当前形势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民主这一核心价值观,亟待解决的问题至少有两个方面:第一,正本清源,引领民主,牢固树立科学的民主观。这就需要在理论理念上,以马克思主义的民主理论揭开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面纱,让民众看清西式民主的真相。在理论宣传中,以不同方式传播社会主义民主好声音,让民众明白民主并不是资产阶级的专利,社会主义更讲民主;让民众明白,今天我们倡导民主这一核心价值观,并不是无政府主义,不是无节制地张扬个性,不是随心所欲、想干吗就干吗,而是合乎道理、合乎情理、合乎规矩的民主,是在保证人民民主权利基础上的民主,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第二,营造氛围。让民众感受到社会主义民主的美好,自觉把社会主义民主这一核心价值观内化于信念,外化为行动。

  这就需要着力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普及社会主义民主这一核心价值观教育,弱化公民的依赖意识、强化公民的自主意识,弱化民众的明哲保身意识、强化公民的积极参与意识等,以提高公民的民主素养。二是着力改进民主方法,营造良好的民主风气。民主方法作为民主观念的具体实现形式,最能让老百姓感受其真假、好坏,也最能影响老百姓对其的信任度。因此,在发展广泛多层制度化民主的过程中,应该重视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的结合、直接民主与间接选举民主的结合,同时应该更加重视发展基层民主,拓宽和丰富基层民主的实现形式。这样,作为国家层面的民主这一核心价值观才能入脑入心,内化为信念,外化为行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