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政经社会专家-正文
马学清:经贸合作驶入快车道
——访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学者马学清
//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金字塔前骑马的游客。

沙特首都利雅得街景。

阿联酋一本地品牌酒店外景。

阿布扎比游艇码头的水上加油站。

  本报记者 陈 博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京举行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学者马学清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两千年前的丝绸之路开启了中华文明与阿拉伯文明交流合作的大门,新时期以来,中阿双边合作,尤其是经贸合作驶入“快车道”,中阿合作在未来必将拥有更加美好的前景。

  记者:在当前国际形势与格局下,本届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对深化中阿传统友谊,提升中阿合作具有何种意义?

  马学清:2004年,中国与阿盟宣布共建中阿合作论坛,这是中阿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其成立标志着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整体建立了新型伙伴关系,使中阿双方关系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部长级会议是中阿合作论坛最高级别会议和合作机制,每两年召开一次,已经召开了5次会议,每次会议都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政治和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今年时值中阿合作论坛成立十周年,即将召开的第六届会议对于进一步深化双方“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中国从战略高度看待此次会议的重要性,中阿双方将借机总结“论坛”建设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更好地规划中阿友好合作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在中阿合作论坛发展建设、中阿关系、加强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等诸多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讨论。

  记者: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现状如何?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经济领域如何实现优势互补?

  马学清:经贸合作是中阿合作论坛最重要的内容之一,通过经济与贸易合作,实现发展共赢,是双方的重大利益,有利于夯实中阿整体关系发展的根基。10年来,双方经贸合作取得了巨大的进步,2013年,双边贸易额已经超过2300亿美元,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相互成为对方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除了传统的货物贸易之外,近年来,双方在能源合作、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等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中国已经是阿拉伯产油国最重要的石油消费市场之一,阿拉伯产油国是中国最重要的进口石油来源,双方石油产业上下游领域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合作。服务贸易方面,当前阿拉伯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强劲,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在阿拉伯国家的工程承包领域开拓进取,市场份额不断扩大,2011年,营业额达到227亿美元。投资合作是近年来双方合作的新亮点,截至2011年,中东国家在中国的投资存量达到132亿美元,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达40多亿美元,涉及领域包括石油天然气、冶金、建材、汽车、家电等广泛领域,目前,中国已经与16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为双方投资者提供健全的法律保障。

  中阿双边经贸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在金融领域,中国已经与阿联酋达成了货币互换协议,正在寻求与更多的阿拉伯国家达成此类协议。中国与海合会国家进行了多轮建立双边自贸区的谈判。此外,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未来中国还可能在大规模向阿拉伯国家转移劳动密集型技术、帮助当地解决就业方面,发挥显著的作用。

  记者:阿拉伯国家如何看待我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阿拉伯国家将如何应对该构想?

  马学清:2013年,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后,阿拉伯国家对此积极响应。阿拉伯国家位于“一带一路”的西端交汇地带,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和重要合作伙伴。今年3月,沙特王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萨勒曼访问中国,探讨建立“一带一路”成为此访的重要议题。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与阿盟的十年发展规划有许多契合之处,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有望成为中阿合作的重要内容,必将带动双方经贸、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直接投资等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从而促进双边关系向深入方向发展。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