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政经社会专家-正文
桂理昕:切实增强价值观自信
//www.workercn.cn2014-06-10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桂理昕

  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陕西调研时强调,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切实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价值观自信就是人们对自己关于事物的价值评判所持态度和看法的坚定信念,具有不可替代的社会凝聚功能与社会创新功能。增强价值观自信,事关党执政地位的巩固,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关键词:现实需要

  每个时代、每个民族、每个国家,乃至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事物的价值观点和看法,并且在强化其核心价值观中凝聚精神信仰和内在力量。今天,我们切实增强价值观自信,才能气定神闲地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增强价值观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一定社会居于核心和主导地位的价值观能够不断激发起人们的激情、渴望与梦想,通过不断增强自觉自信,实现最大多数人对国家、对民族的普遍认同,并自愿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和梦想。实现中国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千百年来,伟大的中华民族形成了自己对历史和世界的独特的思维模式和价值观念,如天人合一、厚德载物、以人为本等,成为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必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今天,只有将这种无穷的精神力量融入现代化进程,并有效实现其现代性转化,才会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不断强化文化自觉,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形成推动中国梦实现的现实力量。

  增强价值观自信是建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实需要。当今世界,文化软实力已日益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整体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识。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到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内容,是文化软实力建设的价值支撑和精神资源。它决定着一种文化的性格和气质、吸引力与感召力,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价值支撑。从逻辑上讲,价值观自信是实现文化自信的重要前提,文化自信又是实现文化自觉、文化自强的重要基础。是否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价值观,已经成为一个国家掌控文化话语权的实力所在。因此,为加快推进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建设,创造新的文化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切实增强价值观自信。

  增强价值观自信是提升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内在必然。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历经艰难险阻,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辉煌成就。但随着执政时间越长,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解决“怎样执政”、“如何执政”的根本问题,已成为关系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价值观自信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钙片,增加价值观自信,体现了我们党执政理念的升华。必须充分认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分别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入手,不断增强价值观自信,不断强化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核心价值取向,增强执政勇气与智慧,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增强价值观自信是防止西方价值观渗透的迫切需要。当今,新时期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西方敌对势力利用价值观渗透,加紧对我国实行“西化”、“分化”的意图,而一些价值观念也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动,意识形态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为了避免误入西方“普世价值”的陷阱与圈套,避免出现自身价值虚无或方向迷失,增强价值观自信就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而紧迫的现实任务。

  关键词:四个结合

  对任何国家而言,主流价值观建设都是一项艰辛的系统工程,既要立足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客观现实,又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这就要求我们要从四个结合着眼,切实增强价值观自信。

  必须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相结合。从理论上说,一切价值观的根基在于它的主体性,即它总是“谁的、为谁的”价值及其观念系统。要用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指导价值观自信,在“三个自信”中不断增强价值观自信。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的政策都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尤其是要用法律制度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通过提升价值观意识、价值观目标、价值观判断、价值观选择、价值观创造来实现价值观自信。

  必须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以及学习西方优秀文化相结合。增强价值观自信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儒家文化中的孝悌忠信、道家文化中的上善若水、佛家文化中的慈悲为怀,都扎根于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内心深处。要善于抓住影响国人性格的文化禀赋,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既充分吸纳人类创造的一切精神文明成果,又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同时也要明确,防止西方价值观渗透,并不是说全面否定西方优秀文化,要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原则,既有中国特色又能够与当今世界文明进行对话交流,在比较过程中进一步增强我们的价值观自信。

  必须与广大青年思想教育相结合。增强价值观自信,要坚守青年思想教育阵地,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帮助一部分青年走出怀疑、迷茫,甚至自暴自弃的困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当代青年的人生方向。引导广大青年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

  必须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实践相结合。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把它融入社会生活,与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当今,社会一些主流价值被遮蔽和消解,基本的是非、善恶、美丑界限被杂乱无章的多元价值混淆,出现了社会失序、家庭失和、职业失信等现象。必须坚持不懈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人们讲道德、守道德,不断夯实思想道德基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坚持从个人做起,遵守社会公德;从家庭做起,弘扬家庭美德;从岗位做起,倡导职业道德。坚持价值本位与工作规范一致,恪守道德规范和法纪法规,不断提升审美趣味和人格品位,从而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尚和追求真善美的最高境界。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