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政经社会专家-正文
汪同三:通过创新宏观调控适应新常态
——访问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
记者 方烨 实习生 陈蕾 //www.workercn.cn2014-07-21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更多

  

  汪同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博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

  1990年成为我国第一批自己培养的数量经济学博士之一。1995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从事经济研究工作,先后任该所经济模型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所长助理、副所长、所长。2006年当选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

  长期从事经济模型理论、方法论及其在经济预测和政策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参与和美国学者的模型研制合作项目,建立了中国宏观经济计量模型,在此模型的基础上,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承担总理基金项目“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对现实经济问题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取得了很多成果。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新浪财经和清华经管学院联合举办的新浪·长安讲坛第256期日前召开。论坛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汪同三发表了题为“从三次国际经济危机得到的经验教训”的主题演讲。汪同三通过对比中国政府在亚洲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应对的得失,提出在当前经济运行已经进入新常态的阶段,宏观调控手段必须加以创新,通过政策的协同实施同时达成多目标。

  97年汇率不贬值政策与通货紧缩

  汪同三从亚洲金融危机谈起。

  他说,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的亚洲危机开始,到2007年、2008年发生的美国次贷危机,再到2010年以后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这三次国际经济危机对世界经济都有很大冲击,对中国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们对这三次危机都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不同的措施产生了不同的效果,在国际上的反响也有所区别。可以从这三次应对危机的经历来分析为什么中国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要进行创新。

  在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主要采取了人民币不贬值的政策。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各个国家均寻求方法减少经济损失,普遍的作法是主动以各种方式使自己国家货币贬值来提高自己的国际竞争力,增加出口,提高对生产能力的利用,减少损失。

  中国当时采取的政策是人民币不贬值。人民币不贬值措施对内提振了信心,表明中国不怕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自己立得住。该政策的执行,不仅使中国内地经济,而且使香港经济能够比较有效地应对冲击,在较短的时间内走出阴影,得到恢复,它的积极作用应该充分肯定。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看,该政策的执行,也使得中国遭受了一些损失。中国出现了出现通货紧缩。

  改革开放30多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表明,中国价格方面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是通货膨胀,有时通货膨胀还非常严重。但是,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及2000年前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居然达到了零或者零以下,出现了通货紧缩。

  从经济学上来讲,一般情况下,轻微通货膨胀要好过通货紧缩。仅从短期来看,通货紧缩能给消费者带来好处,消费品更便宜,可以多买一些东西,提高自己的消费质量。但是从长期来看,通货紧缩不利于经济发展。因为如果想要以后比现在生活得更好,就需要拥有比现在更多的收入,这就意味着要有更多的产出,要有更大的生产规模或者生产效益。想达到这一效果,现在就要投资,同时限制消费。由于中国采取人民币不贬值的政策,1998年以后一直到2002年,都处于通货紧缩状态。

  这样,当时中国的经济走势和世界经济走势发生了背离。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到1998年,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趋势是一样的,都是在向下走。但是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在1999年开始上升,1998年是2.5%,1999年提高到3.1%。中国经济1998年是7.8%,1999年继续下降到7.1%。2000年世界经济恢复到4.7%的增长率,高于1997年危机爆发之前4.2%的增长率,中国经济只恢复到了8%,仍然低于危机爆发时候的水平。这是中国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过程中采取人民币不贬值政策带来的一个结果。

  4万亿计划与通货膨胀

  汪同三随后说到国际金融危机中的美国次贷危机部分。

  他说,美国次贷危机过去不太久,大家都知道,我们应对美国次贷危机采取的对策简单来讲就是4万亿刺激计划。采取4万亿刺激计划是必要的,而且也产生了非常积极重要的成果。中国社科院用反事实的模型方法,得出4万亿的投资计划对2009年的G D P的增长贡献1个百分点,对2010年G D P的增长贡献0.7个百分点的结论。如果没有这1个百分点,当时的经济增长就会出现非常大的问题。这一点是首先要肯定的。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样一个在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措施,必然会在其它方面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

  第一,通货膨胀问题。

  4万亿刺激计划为什么会导致通货膨胀?汪同三说,从银行贷款增加情况看,2009年实行4万亿计划时,只有1.18万亿是政府从财政里面拿出来的真金白银,剩下的两到三万亿需要从各个方面去融资,包括银行的贷款等等。2008年当年,银行新增贷款同比增长15%;开始执行4万亿刺激计划的时候,2009年,新增贷款增加量激增32%;2010年的时候,再次增加约20%。贷款的增加,使得资金流动性大大增加,形成了出现通货膨胀的流动性基础。相比流动性的增加,通货膨胀存在滞后性,于是在2011年,年度通货膨胀率开始上涨到5.4%,进入一个比较危险的状态。

  第二,产业结构出现逆向变动。

  从十六大一直到十八大,每一次开会都在强调要调整产业结构。最重要的产业结构就是三次产业结构。理想状态是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比重上升,相应的工业占G D P的比重开始下降。在执行4万亿刺激计划的过程中,2009年、2010年,产业结构出现了逆向变动。2009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 D P的比重是46.2%,2010年上升到46.7%;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 D P的比重由2009年的43.4%,下降到2010年的43.2%。

  此外,还有产能过剩、政府型债务的问题。

  产能过剩和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而且这两个问题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之前,在4万亿刺激计划实施之前就已经存在了。但是4亿万刺激计划的执行使这两个问题的解决更加困难,在某种程度上导致这些问题进一步恶化。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