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政经社会专家-正文
连 平:民营银行要过“苦日子”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www.workercn.cn2014-07-25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商业银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多重压力———2012年以后,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收缩了银行利差;产能过剩治理和经济结构调整导致银行资产质量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非信贷融资迅速发展,分流了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和负债业务;互联网金融迅速崛起,大幅推升了银行负债成本。在这样的环境下,民营银行要批量问世将面临现实挑战。

  存款难贷更难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银行业,规模相对较小的银行业务通常比较单一,贷款、存款这两项是其主要业务。在我国现有的监管环境下,基础是存款。从整体上看,银行业的负债可分成两大块,一块是同业存款,另一块是一般性存款。2006年,上市银行同业负债在整个负债当中的占比为8.6%,但近年来比重迅速上升。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达到15.5%。这表明,在银行负债中,所谓一般性存款的比例逐步收缩,而同业存款比例则不断增大。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这一趋势依然没有改变。

  最近,由于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国务院明确要求货币政策要保持合理增长以支持经济增长。为了要保证信贷投放,必须在时点上使存贷比考核达标。事实上,目前相当一批银行的存贷比在月末、季末、年末以外都是不达标的。因此要在时点上,运用各种手段,其中主要是发售理财产品来完成达标,但实际上存款的数据有水分。因为在时点过后的月初几天,银行存款往往是迅速退潮。从这点上分析,目前同业存款规模比实际数据要大,但又没有确切数据来加以证明。

  从银行理财产品规模达13万亿元(2013年底数据)以及季末月初银行存款大规模流失的情况分析,当前同业存款在整个负债中的比重可能已经接近20%。至少10余年来,存贷款增速每年基本不相上下,而近两年来贷款增速平稳中稍有放缓,而存款增速则大幅放缓。比如2014年4月贷款增速近14%,而存款增速则已降为不到11%。这种趋势性变化表明,在监管体制不变情况下,银行存款竞争将愈演愈烈。

  新生民营银行要放贷款,存款需要达到一定的水平。如果存贷比考核不变,显然他们有很大的压力。现有银行已经有较好的基础,有网点、客户,包括娴熟地运用各种手段。而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做存款业务都非常困难,那么新生的民营银行要做存款业务的难度显然会很大。

  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央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对不同的银行有不同标准。近日,为支持农村金融机构,主要是小型金融机构的发展,国务院提出农村小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下调,这说明当前中小银行类机构拓展存款非常困难。在现有政策框架下,民营银行批量诞生之后,其存款业务发展的困难要比现有的银行还要大得多,而没有存款则贷款业务就无从谈起。

  天生定价能力弱

  存款保险制度是为了保障银行业的平稳运行,当前有必要关注的问题是存款保险制度推出的初期是否会对小银行带来冲击。

  在存款保险制度下,客户存款在银行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会按不超过最高赔付额进行赔付。虽然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尚未建立,但根据现有的状况分析,最高赔付额可能定在50万元人民币。这样的制度一旦推出,在一定阶段内,自主经营为主、资本实力较弱和缺乏品牌形象的小银行可能会遭受存款搬家的压力。

  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初期,为规避风险,大额存款储户很可能会把超过50万元的部分转移出去。按照一般的逻辑,转出的存款很可能转到较大的银行,因为大银行的资本实力雄厚,政府支持力度相对较大,倒闭风险相对较小,这是很正常的心理状态。还有一种心理状态,即在这家小银行有大量存款,既然要把存款转出去,同时对利率没有太多的敏感性,那就干脆把所有存款都转出去。

  当然,也有人可能对利率比较敏感,小银行可以用较高的利率来留住和吸引储户,但这又会带来新风险。存款定价高到什么水平才能把这批储户留住?这无疑对小银行的定价能力又是考验。

  事实上,虽然小银行的存款利率通常已经比较高,但在存款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又不得不大幅度提高存款利率来稳住存款,否则就会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而小银行定价能力通常较弱,存款利率大幅上升可能迅速压缩息差,带来经营风险。在目前市场上,正在经营的小银行已经遇到类似困难,而新生的民营银行更弱,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流动性风险和经营风险。

  准备特殊过渡性安排

  上述两大挑战都是银行负债端的挑战,也是商业银行目前遇到各类挑战中最大的挑战。

  为此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存款保险制度尽量在民营银行批量推出前落地,这样对新生的中小银行而言,至少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冲击。因为民营银行面临的是一个陌生的全新经营环境,本来存款的竞争压力就很大,再加上存款保险制度冲击,尚未站稳脚跟,又遇到新风浪。

  二是在民营银行成立初期一定阶段,应适用相对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待其经营稳定后逐步适用行业平均水平。

  三是建立民营银行与央行、大型银行之间直接和便利的融资通道,必要时给予及时的流动性支持。

  四是监管部门建立实时监控系统,高度关注民营银行的流动性风险,预警市场波动对小银行带来的冲击。

  五是尽快完善金融机构破产制度以及处置机制,以及时处置破产的小银行而不至于对市场带来过大的连锁反应。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