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政经社会专家-正文
成思危:端正对金融衍生品的态度 着力加强人才培养
——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经济学家成思危
刘 溟//www.workercn.cn2014-08-01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都79岁了,马上就‘八零后’了,我们国家金融业的发展希望,是寄托在年轻人身上的。”

  “我对我的博士生的要求是,数学基础要好,计算机要熟练,英语要好,这三个都是工具,但是没有这三个工具,你想在金融研究方面做出好的成绩是很不容易的。”

  编者按

  国以才立,政以才智,业以才兴。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加快推进以及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中国经济金融风险管理的需求正在不断地增大,如何培养出一支既懂实业、也懂金融,既懂现货,也懂期货的人才队伍,如何探索出一套符合中国实际的衍生品人才培育机制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1:2008年,中国期货行业人才战略发展规划制定

  2:对期货行业高管进行持续培训 建立了美国、加拿大和德国三个专业培训基地

  3:对期货行业专业人才培训 建立了系列高级研讨班机制

  4:网络实务培训,全面提升行业人才的素质,建立了完整的开放金融衍生品系列网络课程

  5:期货后备人才培养,通过高校、期货后备人才培训班、期货论文大奖赛等形式持续推进,为行业发展提供新鲜的血液和储备人才

  6:建立人才培养的专项基金,累计资助了多个项目1400多万,为整个的行业发展提供支持

  “我都79岁了,马上就‘八零后’了,我们国家金融业的发展希望,是寄托在年轻人身上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经济学家成思危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人才培养交流会上对记者表示,我国金融衍生品的发展,一方面要端正对金融衍生品的态度,同时迫切需要加强人才培养。

  “发展金融衍生品不但应提高到推进国家金融改革、金融创新的高度,更应该提高到提升经济运行效率、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高度。”在成思危看来,发展金融衍生品的意义在于用金融创新来提高效率、防范风险,更好地为客户、为经济发展服务。要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就需端正对金融衍生品的态度,正确认识发展金融衍生品的重要意义。

  他表示,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场规模已相当大,而在我国,目前场内的金融衍生品仅有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总体的规模较国际市场还很小,还需要大力培育。要进行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培育,一方面政府要制定有关的政策,另一方面也需要普及金融衍生品的知识,让广大投资者对它有所了解,能够在自愿且自担风险的原则下去参与金融衍生品市场。“我们不能因为美国发生了金融危机,就把原因都归咎在金融衍生品上,这等于因噎废食,并将影响到我国的金融创新乃至金融效率的提高。”

  对于金融人才和衍生品人才的培养,他表示,国际市场的竞争中,我们在期货方面吃的亏已经不少了,如果不掌握这些新的金融工具,不了解它,我们还会吃亏。

  “目前高校金融专业的课程设计、教材、实习等方面都需要改进。”成思危表示,国内现在的金融专业课程设计还有很多改进的必要,课件方面也需要在吸收国外研究的基础上,加上对国内金融问题的一些案例分析来改进,金融专业的教师水平还需要提高,教材应该有英语,因为有些教材如果翻译成中文,一方面会比较慢,另一方面翻译过程可能会有错误出现。

  “我对我的博士生的要求是,数学基础要好,计算机要熟练,英语要好,这三个都是工具,但是没有这三个工具,你想在金融研究方面做出好的成绩是很不容易的。”成思危同时表示,做学问的人,特别是对于要做到较高层次的人,应该具有四维的知识结构,一是专业的深度,二是对于相关学科要有把握,三是要能站到哲学的高度,四是要有远见。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