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政经社会专家-正文
迟福林:落实“市场决定”还需要解放思想
迟福林//www.workercn.cn2014-08-11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更多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句话,是《决定》的历史性突破,不仅牵动经济体制改革,也将倒逼全面改革。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不仅将有效化解短期经济增长压力,而且将形成中长期发展的动力;不仅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而且是深化全面改革的重点;不仅是系统的体制机制创新,而且是一场深刻的思想解放。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句话,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历史性突破,不仅牵动经济体制改革,也将倒逼全面改革。

  我在今年全国政协大会的发言中有这样一段话:“市场决定”牵动影响改革全局,并将伴随着一场更深刻的思想解放。它意味着政府主导型经济增长方式非改不可,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有重大影响;意味着权力配置资源导致机会不平等、权利不平等的问题非改不可,对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重大影响;意味着官本位、权力寻租、经济特权的问题非改不可,对抑制消极腐败、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有重大影响。

  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适用范围:是整个经济生活领域而不限于微观

  《决定》指出:“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我理解,它应包含三个层面含义。

  “市场决定”适用于整个经济生活领域

  张卓元教授在前一段时间发表的文章中提出,“如果资源配置只是在微观层次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而对不同部门和地区的资源配置都不能够和不应该起决定作用的话,这样会否定在市场信号引导下各个微观主体将资源由效益低的部门和地区自动流向效益高的部门和地区,从而在实际上否定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我很赞成这个观点。如果把“市场决定”的适用范围仅限于微观经济运行层面,而不充分考虑宏观层面,在实践中就会限制甚至否定经济生活中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这就要求新阶段的市场化改革,在微观层面完善市场机制的同时,着力解决好宏观层面市场机制的建设。这不仅需要改变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还需要明确划分宏观调控、市场监管中的政府与市场边界。政府的宏观调控也好,市场监管也好,不仅不应当取代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妨碍市场机制的运行,相反,这些经济管理职能的设置,需要充分尊重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一般规律,并建立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前提下。

  “市场决定”牵动经济体制改革全局

  我理解,《决定》强调“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就在于它不仅仅是指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更重要的是指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机制。例如,不仅仅是资本、劳动力要素资源配置的市场化,也包括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市场竞争机制等。

  这里,需要深入讨论的是:农村土地资源配置能不能由市场决定?我的看法是:农村土地资源配置虽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但本质仍然是重要资源。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目的就在于让市场在农村土地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在政府严格规划和严格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农村土地资源配置市场起决定性作用。

  进一步说,“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与深化农村改革直接相关。《决定》提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它可以使农民带着土地财产权进城,可以使一部分农民有条件成为中等收入群体。当然,这很复杂,需要选择有条件的地方先行试点,但不应当以“复杂”为由或担心农民的“短期行为”,而不去积极主动推进。

  我的建议是:尽快出台并加快实施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和建设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的实施方案;按照三中全会决定要求尽快修改《物权法》,将农村土地使用权明确界定为可抵押财产权。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