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政经社会专家-正文
董幼鸿:城市安全发展需推进风险治理标准化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制图:林辉

  去年,上海、天津、深圳接连发生了三起重大城市公共安全事件或事故,说明当前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形势依然严峻,城市安全运行和安全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风险,特别在“风险防控”和“突发事件防范”方面存在很诸多短板和薄弱环节。为了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和安全发展,城市管理者必须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从“应急管理”走向“风险管理”,将风险和隐患消弭于潜伏阶段和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真正实现城市安全、宜居、和谐的目标。因此,探索如何做到风险治理常态化,实现风险治理标准化,将风险治理工作融入城市安全管理全过程,对提高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防控能力,落实城市“安全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标准化价值

  风险治理标准化是指在风险治理过程中对于重复性的行为、技术要求和物资使用等制订具体的操作流程和管理标准,进而在实践中实施和推广,指导和引领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沟通、风险控制等环节,满足提高风险治理能力的需求,取得最佳风险治理工作效果的活动过程。当前,大力推进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标准化,规范风险治理工作的流程和环节,对推进城市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建设,落实城市“安全发展”理念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

  第一,有利于推进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工作精细化。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目标,要在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中,通过风险治理标准化建设,可以大大推进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精细化工作。因而,将风险治理的组织机构、内容、方式和流程等风险治理过程的具体环节规范化和程式化,有利于从标准化视角指导和引领风险治理全过程,提高风险治理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落实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精细化”的目标,使得风险治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更好地促进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工作有效地执行。

  第二,有利于总结风险治理中的经验和做法。在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标准化体系建设过程中,可以将城市安全管理中被实践证明有益的做法和经验加以制度化和规范化,通过标准化流程和规则予以整理和提升,形成对城市公共安全风险管理工作具有指导性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系列标准,大大提高风险治理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第三,有利于全社会对风险治理工作的参与和监督。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工作是一个非常复杂和系统的工作,需要全社会各种主体参与。通过风险治理标准化体系的设计和运用,有利于引导各类社会主体有针对性地去参与风险治理的过程,同时也便于广大市民和社会组织根据风险治理的标准体系对城市公共安全风险工作进行监督,推动和促进政府部门重视和落实风险治理工作,为社会各种主体参与和监督政府风险治理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标准。这有利于从源头上消除城市安全运行中的风险和隐患,为城市安全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四,有利于推进城市公共安全的文化建设。在风险治理标准化过程中,可以通过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宽领域的示范、宣传、引导和培训,将风险治理的标准和做法融入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的全过程,逐步提升全社会公众风险防控的意识和素养,推进城市公共安全文化建设,使风险治理与防控工作成为全社会关注的基础性工作。

  风险治理标准化建设的制度化

  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中的风险治理标准化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可以从理念、制度、技术、文化等层面推进城市风险治理标准化建设,实现城市公共安全风险管理精细化目标,促进城市安全运行和安全发展。

  第一,从理念上来看,全面树立“风险治理标准化是城市安全发展的重要抓手”的理念,将风险治理融入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全过程。为了保障城市安全发展必须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从源头上梳理风险和消除隐患,将风险治理工作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中,从而铲除公共危机事件产生的土壤。

  第二,从制度上来看,加大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标准化相关的制度建设,增强风险治理工作的规范性。要深入推进风险治理标准化工作,必须加大相关制度和规范的建设,为风险治理标准化工作提供制度基础。风险治理标准化建设相关制度主要应包括在风险识别、评估、沟通、控制等过程中的一系列保障制度,如与风险识别、风险评估、公众参与、风险沟通、评估结果运用、风险防控、风险治理考核、风险治理责任追究等环节有关的一系列制度规范。通过制度和规范设计保证风险治理标准化工作落地和运行,为风险治理标准化工作提供权威的指导和示范,便于城市管理者依据明确的制度和规范推进风险治理标准化工作,使风险治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为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工作提供有效指导。

  第三,从技术上来看,优化风险治理标准化工作的技术,发挥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功能,为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提供技术支撑。首先,提高风险治理标准化建设方法的技术含量,通过科学的定量分析、模型构建与分析等方法,优化治理标准化建设的质量,保证标准化建设过程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其次,可大力引进大数据、云计算或互联网等先进技术,为风险治理标准的确立提供科学数据和技术支持,优化风险治理标化的流程和方法,提高风险治理标准化过程的科学水平,确保为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工作提供科学和有效的参照和指导。

  第四,从文化上来看,加大风险治理标准化建设的宣传与教育,形成全社会重视风险治理的文化氛围。当前,可以运用多种手段方法进行风险治理标准化理念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广泛动员全社会重视风险治理工作,让更多的社会主体参与到城市风险治理。同时,根据风险治理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将风险治理标准的理念内化为城市管理者的意识和外化为其自觉的行动,为全社会重视风险治理标准化工作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进而,通过风险治理标准化工作普及、推进和落实,将风险治理工作作为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路径和抓手,把城市公共安全融入基层、社区、单位和个人的行为和生活中,从源头上为城市安全风险治理提供保障和指导,确保城市公共安全运行和安全发展。

  总之,为了贯彻落实好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就要把握好公共安全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思维,将“风险治理、源头治理”的理念融入城市发展规划、建设和管理全过程,将安全发展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关、质量关,并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落实以人为本,践行国家城市安全发展战略,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舒心、更美好。(作者系上海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执行主任、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