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政经社会专家-正文
我们党常讲常新的重要基本观点——
李君如:必须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
//www.workercn.cn2016-10-24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怎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应该在历史性考试中依靠谁?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在哪里?这是我们在庆祝中国共产党95岁生日的时候,必须认真加以思考和回答的问题。

  95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指出,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使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这一部分讲话内容,在每一次党的生日都会讲,因此也常常会被人们忽视。我认为,这部分内容不仅不能忽视,而且还要联系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的其他段落很好地理解。

  毛泽东领导中国革命,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最看重的问题,就是要搞清楚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就是要认清谁是我们事业的领导力量、谁是我们事业的动力。这只要读一读毛泽东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共产党人〉发刊词》等著作,就可以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就在于能够通过这样的分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这个问题提出了四个我们党常讲常新的基本观点。

  一是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是每一个中国人自己的神圣使命。因此,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牢牢依靠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也包括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新的社会阶层。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也是国家民主政治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时专门讲到,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强调要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民主政治和群众路线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民主政治在党的工作路线中就表现为群众路线,群众路线在国家政治制度和政治生活中就表现为民主政治。

  二是“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邓小平同志领导我们搞改革开放,在现代化的动力问题上,最强调的就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江泽民同志也强调,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胡锦涛同志强调“造就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时强调,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人才问题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

  三是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以来,党中央总书记的讲话最后都要对青年讲一大段语重心长的话。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充分肯定了95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需要指出的是,今天,我们面对的青年已经和10年、20年前大不一样,主体已经是改革开放后出生的一代“新的群众”。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过,要“和新的群众相结合”,“和新的群众的时代相结合”。我们应看到,今天的时代就是“新的群众的时代”。“新的群众”已经成为我们的劳动大军、科技大军、文化大军、国防大军,还有创业大军,同时他们也已进入我们党的队伍和干部队伍。在今天,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这一根本工作路线和党的生命线,就要有新的眼光,面对“新的群众”,要学会善于做“新的群众”的工作。“新的群众”不仅朝气蓬勃、创新精神更足,而且自我意识强,肯定无疑的是,他们将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话指出: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因此,他提出,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与此同时,他也要求全国广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四是优秀的共产党员是党的事业和民族复兴大业的先锋。毛泽东在《愚公移山》中讲,搬掉大山靠“两个觉悟”,首先要有先锋队的“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同时要有广大人民群众的“觉悟”,使他们能够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而要使人民群众“觉悟”,就要共产党人像“愚公”那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去感动“上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95年来,一代又一代优秀中国共产党人,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生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高尚情操。这次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就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使我们广大党员成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更好地为国家、为人民建功立业。(作者为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