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政经社会专家-正文
王广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王广禄
//www.workercn.cn2018-03-19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足我国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逐步形成并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并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系统部署。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具有丰富科学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清晰展现并在治国理政实践中扎实推进,全面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体现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展现出丰富科学内涵和重大战略意义。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强烈的问题导向,丰富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认识。”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表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展开,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强烈的问题导向和现实针对性,是针对许多重大现实问题而提出,并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崭新思路。

  “治国理政工作千头万绪,必须抓住关键、重点、‘牛鼻子’,‘四个全面’正是推动全局工作的抓手。”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陶文昭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抓住了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法治保障,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和最本质的特征,全面从严治党是关键。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形成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仅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也将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起到长远作用。

  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认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系统论思维,也体现了其总体性思想的建构。“四个全面”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其他是三大战略举措。而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之间,也不是简单的战略举措的并列关系,而是各有其侧重之处。总体上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一个共同的宗旨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持续推进 成效显著

  全面小康激荡中国梦,改革让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法治让国家治理迈向新境界,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续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辉煌的成就,尤其是补短板的扶贫问题,啃下了硬骨头。全面深化改革推出了1500多项举措,非常密集和细致。全面依法治国开了一个好局。全面从严治党成就最为显著,社会共识度最高。”陶文昭说。

  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完成的首要战略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实现小康这场接力赛的最后一棒,责任重大、举世瞩目。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使命,必须要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动力支持;全面依法治国,夯实治理基础;全面从严治党,增强领导力量。在此背景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顺势而生。它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相互支持,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框架,并在推进实践中取得了重大进展。

  “无论从整体上而言,还是从每一个方面来看,我们取得的成效都是巨大的。”辛向阳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密不可分。“四个全面”协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整体上取得显著成效。同时,在“四个全面”的每一方面,我们也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抓关键 重落实

  党的十九大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明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内涵和总体要求的基础上,必须力求实效,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到实处。辛向阳表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一步推进,要更注重整体性、系统性、关联性、协调性,注重问题导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每一个方面的推进,都要注重与其他三个方面的协调互动。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学俭认为,在中国这样一个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大国,治国理政必须注重系统性、把握整体性、注重协调性、突出持续性,做好顶层设计以及全局统筹、全面协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关键在于协调推进,这既是一个理论命题,又是一个实践课题。协调,反映的是系统的子系统之间或者子系统的要素之间相互协调和相互配合的联合作用、整体效应和协同状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利于回应人民期盼、紧跟时代步伐,有利于廓清执政兴国的全貌、抓住执政兴国的蓝图,也有利于坚定中国梦想、彰显中国特色。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理论和实践上已经深入人心,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在于进一步推动落实。”陶文昭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处于决胜阶段,要抓好补短板的工作,让全体人民尤其是困难群体有获得感。全面深化改革不仅要用蓝图吸引人,更要抓落实、以成果说服人,让改革积累的成果作为推动新改革的动力。全面依法治国任重道远,要稳扎稳打。全面从严治党要从治标深入到治本,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设一个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颜晓峰提出,要在加深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解和认识的基础上,以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贯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究其实质而言,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容;全面从严治党,则是党的自我革命的创新实践。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落实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人民的主体地位,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表现出来。”梅景辉谈到,人民群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价值评判者,要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共享新时代改革建设的最新成果。坚持质、量两方面的标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直面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通过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强有力的执政党的领导,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得到更好的保障和落实。

  记者 王广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