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盘点: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

2019-09-06 13:51:19  来源:中工网

编者按:
  新学年的第一周马上就要结束了。在经过一个暑假的调整之后,同学们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阶段的学习生活。新的学年在带来了新环境的同时也带来的新的挑战。新教材的使用、STEAM教育、翻转课堂、学科评估等教育新动态让师生和家长们都有些应接不暇。新教材应该怎么学?老师应该怎么教?作为辅助的家长应该如何做好保障?

 

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开学典礼 瑞苏、马梦琳/摄 图片来源:人民网 

 

基础教育的“地基”要打牢

杨三喜:为教育公平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城乡、区域之间教育发展水平存在不小差距,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可以打破时空的限制,为优质教育资源插上翅膀,为边远地区师生共享资源、获取信息、辅助教学、翻转课堂等带去便利。正因如此,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推动在线教育的发展。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在线教育健康发展,也再一次表明了加快发展在线教育的决心。(阅读全文

董钰萍:学前儿童STEAM教育实施的关键要素

  STEAM教育的评价是一种多元化的评价,除了终结性评价以外,还有形成性评价,并且评价始终贯穿于整个活动中,通过评价形成活动进一步开展的源源不断的动力,整个STEAM教育活动充满了浓浓的评价氛围。活动评价除了通过检验最终项目成果评价该活动是否在幼儿身上达到预期的活动目标,更为重要的是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的评价,包含正式和非正式评价,两者往往融合进行。正式的评价是以幼儿能力指向的标准进行测量;非正式的评价是在活动中对于幼儿活动设计的及时点评、对幼儿小组讨论的观察评价、对幼儿活动痕迹记录的评估等等。相对而言,学前儿童STEAM教育活动中绝大部分是非正式评价。活动中,教师通过询问“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替代问“为什么?”,将STEAM教育活动直接指向操作过程和实施进程,同时,评价可以通过观察、谈话、问题讨论、作品、实践应用等形式。(阅读全文

1 2 3 4 共4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新时代的企业职工宣传文体工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工会宣传文体工作要不断树立新的理念、找准新的位置、推行新的机制,形成开放式的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在围绕“做好职工宣传教育工作、职工素质建设和文化体育活动”方面,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从而为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 浅析如何做好新时期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

    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是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工会女职工工作“五项工程”推进方案(2017-2022年)》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女职工就业权、发展权、彰显工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课题,也是引导女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的重要方式和动力引擎。

  •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汇聚发展合力

    从初心和使命中坚定永不懈怠的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初心使命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央企业,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安排,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捍卫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