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弘扬工匠精神,汇聚质量强国的磅礴之力
杨飞
//www.workercn.cn2018-03-19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年的3月15日,既是“消费者权益日”,也是专业“打假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决不允许假冒伪劣滋生蔓延;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制假售假问题也引发了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共同关注,纷纷建议从立法上降低入刑门槛。

  “315”里话质量,也已渐成“惯例”。过去几年,各种消费维权消息会在“315”集中曝光。央视的“315”晚会,也越来越成为人们的维权盛宴。当“315”受到关注,这一方面表明人们的质量意识在提高,另一方面也凸显出打击制假售假的紧迫性。事实上,对于质量问题国家自始至终都尤为重视,也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那么,为何制假售假屡禁不绝?很值得我们深思。

  人人都是消费者,人人都应成为制假售假打击者。客观而言,制假售假成本低、利润大,买假用假也能带来一时之利,要在短期内完全禁绝假冒侵权现象确非易事。但放弃维权等于放纵侵权,在质量面前绝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提高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学习法律条规,勇敢地拿起维权的武器,让不法分子和不法企业无处藏身,则制假售假就将陷于“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境地。

  弘扬工匠精神,营造良好商业生态。没有质量就没有市场,没有质量就没有未来。质量是一个企业的生命,是一个品牌的生命。制假售假固然能够获得些许蝇头小利,但长远来看真无异于自掘坟墓。这一方面要求企业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质量水平持续向好,另一方面需要全社会营造良好商业生态,激发广大劳动者通过诚实劳动实现人生梦想、展示人生价值的动力。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推动质量提升必须有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作保障,将一些重要的制度创新形成操作性强、具有国家强制力的法律规则也能够指引社会主体的行为,并使不遵循制度规则行为得到有效制约和制裁。当然,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坚持运用法律手段解决质量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也是推进质量提升的关键一环。

  质量问题事关转型发展,事关民生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强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指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以质量来提升国家实力,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普遍规律。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第一贸易大国,实现由大变强,必须做强中国质量、叫响中国品牌。从这个角度来说,“315”就不能成为公关的狂欢节,其理应成为质量强国建设的推进器。唤醒质量意识,弘扬工匠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质量强国就将越来越从梦想照进现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