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EAP与思想政治工作融合的实践与探索
张春倩
//www.workercn.cn2019-03-07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EAP (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源于美国,直译为员工帮助计划,又称员工心理援助项目。它是由企业为员工购买的一套系统的、长期的福利与支持项目。通过专业人员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旨在帮助解决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员工在企业中的工作绩效。

  本文以福建炼化EAP应用七年来的实践为基础,探索EAP如何更好地融合到国企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并成为其科学化的手段之一,服务于企业中心工作,为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凝心聚力,助力健康积极的社会风气,并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积极贡献。

  一、企业面临的挑战

  社会压力:现代社会中每个人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却日益加大,引发了众多的心理压力和社会风险。生活压力:由于人员精简,员工工作量加大,重压之下,员工易出现心理、精神问题,进一步可能导致职业倦怠,甚至企业安全事故。新旧理念冲突:80、90后新生代的成长的理念和企业管理层的管理理念不相适应,导致冲突时有发生。跨文化冲突:随着企业国际化趋势日益增加,跨文化之间的融合与协作的冲突需要高度关注。改革与和谐:国有企业要坚持深化改革,又要保障社会的和谐发展。如何权衡两者的关系,做到稳中求进需要极大的智慧。劳资冲突:国企目前处在改革攻艰阶段,降低劳动力成本使很多企业把目光关注在减员增效上。

  二、思想政治工作与EAP的异同

  企业面临上述挑战,员工会出现各种不同的表现,面对这些问题,企业传统的做法是思想政治工作跟进,而采购EAP的目的也是用来协助解决这些问题,两者之间有同有异:工作目标一致:思想政治工作和EAP都是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目标,对员工施加意识层面的影响,消除不良现象,将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企业生产经营目标上来,提升绩效。

  政治属性不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鲜明的党性、实践性和群众性,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EAP没有政治属性,所用技术是通过科学的方法研究总结出来的通用型的技术,无国界,适用范围和场合较广。

  原则有同有异: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主要有六点:理论联系实际;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表扬与批评相结合、以表扬为主;思想政治工作与物质利益相结合;耐心说服教育与严格的组织纪律相结合;身教同言教相结合、身教重于言教。

  方法有同有异: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多种多样、灵活多变,主要有:疏导的方法、民主的方法、讨论的方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等等。EAP则主要是由专业公司操作的一对一心理咨询技术及各类培训、沟通技术、教练技术等。

  工作模式不同: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由企业的领导干部和思想政治工作者完成的内部模式。与此不同的是EAP为企业提供服务的模式一般分为内部、外部及内外结合三种。内部EAP是企业配置专门机构或人员,为员工提供个案咨询、培训及团体服务、危机干预等。外部EAP常常是人员精简或员工数量不多的企业采取的模式。在实践中,内部和外部EAP往往结合使用。企业一般都是先实施外部EAP服务,然后逐步建立内部的、长期的EAP体系。

  三、关注重点情况

  企业一旦采购了EAP服务,基本上就倾向于终生采购。EAP的优势在于方法明确,可操作性强,可复制。思想政治工作和EAP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企业中心工作,二者需要关注以下这些关键时刻,互相补位,共同提高员工绩效。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