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新时代合格工会女职工干部-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争当新时代合格工会女职工干部

王淑霞
2019-09-10 15:28:22  来源:黑龙江工人报

  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就是让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工会女职工干部要积极投身这项活动中来,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争做新时代合格工会女职工干部。

  一、讲政治,站位要有高度

  登高才能望远,提高政治站位是做好女职工工作的前提。要按照全总和省总的要求来定位、审视和谋划女职工工作,尤其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增强“三性”的要求来把握和推进女职工工作。

  一要突出政治性。习总书记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女职工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坚强党性锤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要求,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化为行动。

  二要突出先进性。坚持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先进性,我们的工作才能保持蓬勃生机和活力。要主动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女职工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新思路;要注重工作方法创新,探索务实管用有效的方法载体,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特别是要占领网络这个阵地,切实掌握好、运用好这个武器,使女职工工作网上有旗帜、有组织、有服务、有活动,“面对面”与“键对键”共同做好女职工工作。

  三要突出群众性。习总书记指出:“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离开了群众性,群团组织就容易走向官僚化、空壳化。”女职工干部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植根心中、落实到行动上。让女职工当主角,多听女职工的建议想法,积极回应她们的关切和诉求,认真帮助她们解决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强她们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二、讲担当,工作要有温度

  担当是一种政治责任,又是一种群众感情。女职工组织是女职工的“娘家”,就不能冷冰冰的,要有温度。增强女职工对“娘家”的情感认同和心灵归属,女职工干部作为“娘家人”要当好“三大员”。

  一是当好“领航员”。群雁没有头雁领航,就会迷失方向,形不成雁队。女职工干部要当女职工的领头雁、主心骨,加强政治引领,引导女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加强思想引领,引导女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尊自立自信自强;加强生活引领,引导女职工做真善美的传播者、践行者,崇尚绿色低碳、简约有度的生活;加强作风引领,引导女职工建立良好家风,培养高尚情操。

  二是当好“组织员”。要深入实施“六项工程”,把“十抓好、三满意”落到实处。积极组织好“五一巾帼奖”“巾帼建功”“提升四德、争当四好、寻找四美”;常态化选树“最美家庭”“最美家庭角色”;开展“四创”;签订专项集体合同、六一助学、母婴爱心屋、志愿服务等品牌工作,特别是完成好今年重点工作。要注意推荐发现培育先进典型、优秀代表,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女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出来,形成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是当好“服务员”。要在重点做好服务少数女劳模、女先进、女伤残和困难女职工工作基础上,强化对全体女职工的全方位的服务工作。扩大服务对象、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切实做好依法维权、服务女职工学习培训、为女干部成长进步创造条件等工作。从制度建设、政策安排、项目设计上,有针对性地解决广大女职工权益保障需求、精神文化需求、身心健康需求、成长成才需求、优惠消费需求等问题,让广大女职工生活得更健康、更幸福、更有尊严。

  三、讲本领,学习要有深度

  本领并非天生,而是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获得。十九大报告将学习本领列为“八大本领”之首,表明学习的重要。新时代工会女职工干部,要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自觉学习、终身学习。

  一是突出理论学习。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史国史和法律法规,不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在抓好自身学习同时,要组织女职工学习,增强学习感染力、实效性和覆盖面,把党的理论和主张润物无声地传递到女职工之中,引导女职工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加强业务钻研。能力是底气、方法是利器,是做好工作的基础。要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不但要学懂,而且要学精,达到“吃透四面、做到四化”,即吃透上面,把上级的精神实事化;吃透下面,把基层的工作品牌化;吃透外面,把外地的经验本地化;吃透里面,把内部的管理制度化,使自己真正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是坚持学用结合。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和指导实践,切忌生搬硬套,死记硬背。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工作,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做到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学习的成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特别是定下来的事情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的任务要加强督察、一抓到底,重点工作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保证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四、讲纪律,勤廉要有力度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习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

  一是遵守纪律规矩。“人无规则废,党无规则乱”,告知我们的是规矩和纪律的重要。纪律和规矩是治国之重器、治党之戒尺,是女职工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底线、不可逾越的红线。任何人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否则,就“踩雷”“触电”。我们一定要遵规守纪,凡是纪律规定做到的必须做到,凡是纪律规定不能做的坚决不做,始终不渝地保持“从心所欲不逾矩”的纯良本色。

  二是做到清廉勤俭。“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牢记“两个务必”和牢固树立正确的“三观”,是女职工干部“有本事、会说事、干成事、不出事”之要。我们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侈之风,反对铺张浪费,始终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永葆党的好女儿廉洁、简朴的本色。

  三是提升道德品行。“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政德是为官之魂、从政之本、用权之道。恪守政德是走向成功的源泉,抵制诱惑的盾牌。女职工干部要注重品德修养,崇德向善、重品服众。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正确看到名利,追求正义正道,甘于奉献牺牲,不断提高道德品质,升华思想境界。做一个品行端正,坦诚善良,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内不愧心的人。

  (作者为黑龙江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