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企业工会创新开展劳动竞赛的建议-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IT企业工会创新开展劳动竞赛的建议

马天晖 孙岩
2020-09-14 07:12:1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在IT企业中,核心是脑力劳动密集型的研发活动和信息处理业务。IT企业劳动竞赛要围绕技术创新、项目进度,市场创新、项目效益,管理创新、产品质量等方面开展。要将竞赛与技术创新深度融合,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劳动竞赛,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新时代劳动竞赛形成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竞赛品牌。竞赛活动范围已由制造、建筑等传统行业向互联网、IT等新兴行业拓展;从生产型企业的体力型竞赛向全行业领域智力型竞赛延伸;由小型零散的企业粗放化竞技向大型集中的行业精细化竞赛转变。这一切让劳动竞赛这张金字招牌在继承与创新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IT行业开展劳动竞赛的重点

  结合IT行业性质,制定劳动竞赛规则。IT行业具有技术更新快、市场需求变化快、项目周期长、团队合作性强等特点。针对行业特点,探索和创新竞赛的组织形式、活动内容和载体,做好方案制定、组织发动工作,确定重点,精准发力。竞赛项目应采取大主题、小竞赛的思路,开展多层次单项竞赛。

  引入绩效管理模式,建立量化考评机制。绩效评估是劳动竞赛广泛、深入、持久开展的助推器和裁判员,从详细的指标体系中可以看到活动组织的全貌,尤其是参与者多方共赢是否实现以及实现的程度。通过数据、分值能够清晰观察到这些关键点的落地情况,从而可以有针对性地调整不足,更好发挥劳动竞赛的激励与挖潜作用。

  强化过程协调组织,细化过程保障措施。劳动竞赛是一个动态过程,实施劳动竞赛的过程管理可提高实效和保持持续性。从过程来讲,劳动竞赛都有组织发动阶段、竞赛阶段和评比总结阶段,这就要求开展劳动竞赛必须进行全过程筹划、全过程管理。组织者要跟踪竞赛的全过程,注重信息反馈,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实行动态管理。

  发挥竞赛激励作用,助力职工成长成才。IT企业劳动竞赛倡导的是智能型和技能型竞赛,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在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竞赛活动,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建立健全竞赛奖励制度,把竞赛成果与职工技术资格晋升、收入待遇提高、绩效奖金等挂钩,不断增强职工在竞赛中的获得感。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

  IT企业工会开展劳动竞赛的建议

  在IT企业中,核心是脑力劳动密集型的研发活动和信息处理业务。从事技术和产品研发、设计的科技人员、专业人员占比较高。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较高,创新过程具有一定不确定性。高收益、高成长、高风险的特点,决定IT企业劳动竞赛要围绕技术创新、项目进度,市场创新、项目效益,管理创新、产品质量等方面开展。

  IT企业要将劳动竞赛与技术创新深度融合。IT企业的发展,关键在于技术创新。一要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围绕公司重点发展领域,建立以领军人才冠名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的研发带动作用,促进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等各类创新要素的高效配置和有效集成,打造有利于科研人员创新的生态环境。二要培养技术创新人才,劳动竞赛要建立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切实保护创新成果,使创新者按照创新贡献享受创新收益,鼓励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三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劳动竞赛成果以创新数据和市场数据相结合,建立有效的研发部门和市场部门合作创新体系,为市场部门提供订单式研发服务,加强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通过科技创新解决企业经营中的实际问题。

  IT企业劳动竞赛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企业工会要充分发挥建设职能,把工作重心放在高质量发展上,大力开展降本增效劳动竞赛,确保经营目标实现。采用目标管理的渠道组织劳动竞赛,将经营目标细化到基层班组,发挥班组建设在基础管理中的龙头作用。工会既要围绕企业总体目标开展经济技术、产品质量、经济效益等综合性劳动竞赛,又要围绕某一项具体工作开展周期短、速度快、效益好的单项劳动竞赛,从而保证综合性竞赛。

  IT企业劳动竞赛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劳动竞赛是一项群众性活动,开展劳动竞赛的本质是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劳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动员和依靠广大职工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贡献力量。IT企业劳动竞赛更多的是比技术、比技能、比效益,因此要使劳动竞赛真正取得实效,必须有各方面的支持和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劳动竞赛过程中要用“比、学、赶、帮、超”的方法,最大限度激发职工潜能,让劳动竞赛成为职工的自觉行动。劳动竞赛总结时,要把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有机结合在一起,对劳动竞赛中优胜的班组和个人给予奖励,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形成争先进、赶先进的竞赛氛围。

  (作者单位: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