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友文:从传统文化资源中汲取智慧-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学者

宋友文:从传统文化资源中汲取智慧

宋友文
2018-10-19 07:51:26  来源:光明日报

  郭红松摄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节目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从治国理政文化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具体来说表现为三个方面。

  一是注重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上向善”的道德资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上向善的内容,并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特别是挖掘治国理政“修养论”的道德资源,发挥其价值引领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修齐治平”的传统政治智慧有着同构关系,弘扬了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坚定弘扬者。

  二是注重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化机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仅是作为一种道德理想或者说作为一种观念形态的文化,更为重要的是,它已经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去,成为中国人特有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传统社会人们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传播手段也不是很发达,为什么以儒家为代表的中国传统价值观特别是仁义礼智信深入人心呢?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通过礼仪和制度来发挥潜移默化的教化功能。治国理政要从制度层面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日用而不知”的做法,真正做到成风化人。

  三是具有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文化自觉。从总体上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富滋养和精神支撑,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华民族的崇高精神追求,体现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传统文化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受到当时人们的认识水平、时代条件、社会制度的局限性的制约和影响,因而也不可避免会存在陈旧过时或已成为糟粕。今天看来,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社会治理等还存在需要协调适应的地方,必须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作者:宋友文,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工工伤起纠纷 工会援手获赔偿

    劳动者在工作过程中面临着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风险。为保障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职工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2017年3月,秦某在南京市建邺区某建筑工地工作中受伤,致右足跖骨骨折。在秦某治疗休息期间,仅包工头李某支付了部分治疗费用

  • 深化北京工运史研究的思考

    北京地区工人运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学员涌现出一批党的早期领导骨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北京工运史的研究和宣传必须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开辟新境界。

  • 新时代应充分发挥工会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会发展历史,经历了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3个历史阶段。其间经历了两次重大的历史转折:第一次转折是1949年新中国建立第二次转折发生于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改革开放改变了过去的单一公有制和计划经济。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

  • 工人阶级作用的回顾与展望

    回顾我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我们党和党领导的工人运动走过的极不平凡的道路,特别是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主力军——中国工人阶级的奋斗历程和巨大贡献工人阶级是改革开放的坚定支持者。工人阶级是社会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生产关系的代表。在改革的不同时期,工人阶级都义无反顾地站在最前沿

访谈

文献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