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千方百计构建银企命运共同体-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郭树清:千方百计构建银企命运共同体

本报记者 曲哲涵 欧阳洁
2018-11-09 07:18:07  来源:人民日报

——专访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金融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如何增强银行保险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如何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

  五指成拳,缓解民企融资难初见成效

  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金融管理部门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进展如何?

  郭树清:金融管理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针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中存在的难点和焦点问题,在5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稳”,稳融资、稳信心、稳预期。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相关部门发文,提出多方面具体措施。二是“改”,改革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把业绩考核与支持民营经济挂钩。三是“拓”,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充分调动信贷、债券、股权、理财、信托、保险等各类金融资源。四是“腾”,加大不良资产处置,盘活信贷存量,腾出更多资金支持民营企业。五是“降”,多措并举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五指成拳齐发力,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初见成效。据不完全统计,现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贷款占整个贷款的比例近1/4,增幅还在继续上升。截至三季度末,18家主要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平均利率6.23%,较一季度下降约0.7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分别降低了0.28和0.85个百分点,微众银行等互联网银行对小微企业的平均利率下降了1个百分点。

  近期有几项措施,各方比较关注。一是《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已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本月下旬将正式发布,预计将可调动更多理财资金用于支持民营企业。二是对出现股票质押融资风险,特别是面临平仓的民营企业“一户一策”评估风险、制定方案。总体情况看,银行业金融机构目前都能稳妥处理股权质押风险,没有出现平仓踩踏。三是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目前已有3只专项产品落地,规模合计380亿元。

  分类施策,帮民企摆脱困境;设定目标,让民企获得充足资金支持

  问:现在民营企业反映一些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出现困难、发生问题的民营企业盲目断贷、抽贷和压贷。银保监会作为监管部门,对此有什么要求?

  郭树清: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客观对待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采取精细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民营企业摆脱困境。

  具体来说,主要有三类情况:第一类是企业在环保、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等方面出现突然性风险事件。对这种情况“一企一策”逐一研判,帮助化解风险。第二类是出现信用违约的情况。要求银行和企业作为一个利益共同体,一起面对困难,不简单断贷、抽贷和压贷,避免给企业造成致命打击,也减少银行自己的债权损失。第三类是对于出现民营企业家涉嫌违法或配合纪检监察调查等事件的,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千方百计保生产、稳就业、稳信心。对上述情况,我们在不断总结经验,也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将不断完善和推广。

  问:对部分民营企业反映融资成本高企的问题,监管部门有何监管措施和打算?

  郭树清: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特别强调逐步降低融资成本。我认为,首先要从改变观念做起,要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同等对待。要明确规定,银行在信贷政策、信贷业务和内部考核方面,不得有任何所有制歧视。其次,银行要建立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管理长效机制。下一步,要通过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贷款流程管理优化、提升差别化利率定价能力、下调转贷利率、减免服务收费等方式,缩短民营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合理管控民营企业贷款利率水平,带动降低总体融资成本。再次,继续深入整治银行业不合规、不合理融资收费,严厉打击各种变相提高融资成本的行为,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加大整改问责力度。最后,要形成降低民营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合力,落实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有关要求,减少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附加费用。

  改革完善监管考核机制,激发服务民营企业内生动力

  问:现在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贷款还存在一定的惧贷心理,如何推动银行放下包袱,让其轻装上阵强化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

  郭树清:关键是要推动形成对民营企业“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文化,并贯彻落实到信贷工作全过程,使得银行业金融机构愿意做、能够做、也会做民营企业业务。所谓“敢贷”,就是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尽职免责、纠错容错机制,加快制定配套措施,修订原有不合理制度,激发服务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所谓“能贷”,就是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源向民营企业倾斜,制定专门的授信政策,下放审批权限,单列信贷额度,确保对民营企业始终保有充分的信贷空间。所谓“愿贷”,就是要充分考虑民营企业的经营特点,重新审视、梳理和修订原有考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从事民营企业业务员工的积极性、能动性。

  问:改进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会不会设定具体的政策目标?

  郭树清:据不完全统计,现在银行业贷款余额中,民营企业贷款占25%,而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超过60%。民营企业从银行得到的贷款和它在经济中的比重还不相匹配、不相适应。从长远来看,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支持,应该契合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相应比重。因此,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我们也会设定相应的政策目标,让民营企业从金融机构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初步考虑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实现“一二五”的目标,即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3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

  问: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在服务民营企业这一问题上,您认为应当推动金融机构形成什么样的认识?

  郭树清:要推动银企双方特别是金融机构形成“银企命运共同体”意识和思想。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是金融立业之本,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民营企业是银行的战略性业务客户,成长潜力极大,占的比重会越来越高,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就是帮助金融业迈过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这个重大关口。金融机构要充分、清醒地认识到服务好民营企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千方百计构建银企命运共同体,同舟共济、同兴共荣,共同发展。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待业、择业、创业: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青年缺乏工作经验、对职业的期望值较高,就业难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历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确定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但当时仍然是物资短缺并施行计划经济。

  •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工农关系的调适与发展,是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农业国迈向现代化工业国的重要主题,也是贯穿改革开放的关键主线之一。

  • 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全文如下。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 加快建设稳定高效的劳动力市场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其中广大劳动者无疑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样,改革开放进程也是劳动力市场逐渐形成的过程。改革开放40年来,劳动力市场的发育和改革促进了就业扩大和劳动力重新配置,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访谈

文献

  •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听听大家对经济发展形势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首先,我向在座各位民营企业家和全国广大民营企业家,致以诚挚的问候!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