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革命推动伟大飞跃 伟大觉醒孕育伟大创造-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伟大革命推动伟大飞跃 伟大觉醒孕育伟大创造

王霞 张树军
2019-08-29 09:42: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专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

  党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奋斗史

  记者: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日前印发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对此,您怎么看?

  施芝鸿:把认真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党史、新中国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我们党98年奋斗史、新中国70年发展史、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以来40多年改革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有助于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从而更加发自内心地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还要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中有关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

  记者:学习历史就要追根溯源,学习新中国史,就要明确新中国成立的重要意义,您对此有何看法?

  施芝鸿:学习历史追根溯源的意义和目的就在于,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方能知今,学史方能明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同样,学习新中国史也要从源头上做起,新中国成立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之一,也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之一。

  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一步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从那时起,中华民族的志士仁人不断探索救国救民的方案,但先后都失败了。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时,毛泽东主席豪迈地向全世界宣布:“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初步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科学教育文化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后来的富起来强起来奠定了基础。

  改革开放是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觉醒

  记者:与新中国成立并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之一的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您对此怎么看?

  施芝鸿:这确实是一次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觉醒,正是这一伟大觉醒推动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的伟大飞跃。同时我们还应追溯其源,“伟大觉醒”这一重大理论概括是在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视察工作时,首次在公众场合提出来的。在那次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说:“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记者:您能概括一下伟大觉醒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或者领域吗?

  施芝鸿: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所实现的党的历史上的这次伟大觉醒,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这次伟大觉醒体现在我们党关于“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这样至关重要、非常及时、并且带有大彻大悟意味的重要觉醒上。从我们党成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这57年间,我们党先后有三次“从危难中重新奋起”,而这次伟大觉醒引发的“党和国家从危难中重新奋起”,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次。

  二是“伟大觉醒”体现在我们党关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这一及时反思和深刻体悟上,同时也体现在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作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果断决策,把党的工作重心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并且始终扭住这个中心不放,随后又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我们党在危急存亡之时警醒和猛醒了。党在痛定思痛时才发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只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才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物质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的这一伟大转折、伟大征程,本身就体现了一种“伟大觉醒”。

  三是“伟大觉醒”体现在我们党敏锐把握历史发展大势、自觉抓住历史变革时机的“四个基于”上。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的:“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

  这“四个基于”敏锐清醒地把握住了世情、国情、党情,敏锐清醒地把握住了国内大局和时代潮流,敏锐清醒地把握住了党心、民心;体现了改革开放伟大决策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紧密结合,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紧密结合,从而把我们党的这次“伟大觉醒”的政治站位、理论高度、认识深度充分揭示出来了。

  记者:伟大觉醒孕育伟大创造,改革开放也是这样吗?

  施芝鸿:不仅是这样,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40年中从理论到实践的双重伟大创造。由伟大觉醒所孕育的伟大创造,如果只停留在理论上或者仅仅止步于实践中,都不可能使我国在改革开放40多年发生如此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也不可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阶段,都一贯既重视实践创造又重视理论创造。我们党从毛泽东到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再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都注重理论创造和实践创造。我们应该系统地,全方位、全景式地认识和把握我们党由伟大觉醒孕育的一系列伟大理论创造和实践创造。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为网约工们撑起工伤保护伞

    “互联网+”环境下的灵活就业人数在以较快的速度增加,而人工智能又将导致就业进一步灵活化。现行的工伤保险制度与灵活就业者并不匹配,应当根据当前需要和未来趋势,建立符合灵活就业者劳动状况的工伤保险制度。

  • 守正创新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迫切需要不断探索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 以市场和企业为主体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快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谋划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顶层制度设计。各级党委政府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加快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和人才兴国发展战略,完善我国职业教育布局和职业培训制度,探索健全职业发展通道和晋升激励机制,发挥市场机制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全面落实企业产业工人职业培训的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企业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配置效率,这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实效的关键。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开创基层工会建设新局面

    基层工会直接联系和服务职工,是工会全部工作的基础,是落实工会各项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做好工会基层工作,明确提出了“三个着力”的要求,是我们加强基层工会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