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之人”,才能使人明白-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明白之人”,才能使人明白

徐蓓
2019-09-06 09:19:11  来源:解放日报

——专访特级教师顾泠沅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有人预测,知识的传播将由新的数字技术取代,教师职业注定会逐步消亡。

  然而,75岁高龄、坚持“青浦实验”教育改革40多年的顾泠沅却坚定地认为,教育岂止是知识的传递,它归根到底是一个“明白之人使人明白”的过程,任何时候,教师职业都事关重大。

  并非一开始就想当老师

  解放周末:您是从小就想当老师的吗?

  顾泠沅:人生旅程没有预售票。我从小对科学感兴趣,并非一开始就想当老师。我当老师先是随遇而安,再是乐在其中,至今欲罢不能。贯串其中的是一种家国情结,这种情结与学校始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我是在江苏一个小镇上念小学和初中的。念书第一年是在私塾,第二年进了新学校。走进新学校,一切都是新的。记得课文里讲中国的地大物博,讲中华民族的勤劳勇敢,还有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初中毕业正值新中国成立10周年,有位同学在我的留言簿扉页上工工整整地写下了八个大字:“为了祖国,为了民族”,我至今记得清清楚楚。后来在吴江县城上高中,我遇到了一位让我印象深刻的历史老师,听他在课堂上讲述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的屈辱史,我心头增加了一种挥之不去的沉重感。当时,尽管遇上“三年困难时期”,大家非但不泄气,反而更加勤学苦练、奋发图强。

  高中毕业我本想报考自然科学类的专业。物理老师对我说:你将来想搞理科的话,首先要学好数学,打好数学基础。所以我后来报考了复旦大学数学系,也如愿考上了,遇到了影响我人生的导师苏步青先生。

  解放周末:苏老亲自给本科生上课吗?

  顾泠沅:苏老那时是数学界权威,经常来给我们开讲座。我记得他对我们说的第一句话是,“你们都要好好锻炼身体,将来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于是,我们每天一大早就起来跑步,全班大约有1/6的人坚持洗冷水澡,我也是其中之一。到2017年,我工作整整50年了,终于实现了苏老说的“健康工作50年”。

  解放周末:毕业后您是怎样当上老师的呢?

  顾泠沅:1966年,“文革”开始了,大学里不再上课。后来,我就天天泡图书馆。那时不能看业务书,只能看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反杜林论》,我还找了与此有关的大量材料来读,写了厚厚一本科学史笔记。这对我后来从事教育和研究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

  1967年,我被分配到上海远郊的一所小学校里当老师。我到那里一看,学校设在一座尼姑庵里,总共有六七十个孩子。我被安排教语文,当时的教材只有《语录本》,我于是自己选了一些爱国主义内容的故事作为辅助教材给孩子读。孩子们很感兴趣,语文水平也就上去了。后来领导来检查工作,发现这里的孩子写作水平普遍较高,决定让我在农村拉线广播中介绍语文教育的经验,我为此激动了一个星期。再后来,经常有人来听我的语文课。从那以后,我的命运就被彻底改变了。

  当场立下“军令状”

  解放周末:为什么说您的命运被改变了?

  顾泠沅:一开始,我当老师是出于偶然,也没想过一辈子从事教育工作;但1972年,我被正式调到青浦县教师进修学校,踏入了教研工作的大门,从那时起一直干到今天。

  我是学数学的,于是我主动要求先留在学校当两年数学老师,然后开始负责全县的数学教育工作。1977年,“文革”已结束,闻讯马上就要恢复高考,因此我在青浦组织了一次全县高中毕业生数学统考。当时一共有4373名高中毕业生,考试的题目并不难,但是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平均分只有11.1分,0分的比例高达23.5%。痛心疾首之下,我写了一份关于青浦县数学教育质量的情况报告交了上去。

  解放周末:您那时候多少岁?

  顾泠沅:33岁,正是血气方刚的时候。在青浦县教师进修学校的教研室里,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数学教研员而已。但是,当时我有一帮要好的朋友,都是学校里的数学骨干,大家跃跃欲试,很想做一点事。

  很快机遇就来了。当时县教育局有个姓施的局长,是教育家陈鹤琴先生的学生,很懂教育,“文革”之后重新出来工作。1977年的一天,他打电话到教师进修学校,指名道姓让我去他的办公室。

  我们之间的谈话很短,一共只有20分钟。施局长说:顾老师,最近你写了一个报告,这个报告写得很好。你写这个报告,是不是想要改变这个面貌?我说:如果不想改变面貌,我写这个东西干什么?他说:很好,我也想改变,你数学学科带个头,干不干?我说:我一定好好干。施局长接着说,目标是不拖上海市的后腿,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他问我几年可以达到目标。我想了想,中学里有一篇语文课文,其中讲越王勾践“十年生聚,十年教训”。于是我说:你给我10年时间,我一定达到目标。他从抽屉里拿出纸笔,当场让我立下了军令状。

  解放周末:这就是“青浦实验”的开端?

  顾泠沅:对。现在回过头去看,当初之所以促使我搞“青浦实验”并把它坚持下来,有两个因素至关重要。一是家国情怀。如果身上没有“为了祖国,为了民族”的家国情怀,是很难坚持40多年开展这项教育改革的。二是理论基础。当年读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做科学史笔记,其实就是实践论的世界观与认识论的学习,这对于指导教育改革有着很现实的作用。

  寻找学习的关键期

  解放周末:要实现十年之约,您从哪里入手?

  顾泠沅:一开始,施局长就给我们出了这样一个题目:孩子的学习有没有特别重要的关键时期?他说,抓问题要抓“牛鼻子”,找到了孩子学习的几个关键时期,就可以有针对性地下功夫。

  当时我们没有教育统计的概念,我就借鉴医学统计的方式,决定先从调查研究干起。我背着铺盖,有时坐船,有时步行,深入青浦的各个乡村学校。白天听课,晚上就睡在学校里,被子一摊就是一夜。

  这个调查研究整整花了3年时间,远比想象的要艰难。比如,我们听到这样一种说法,说是农村的孩子比城里的孩子笨,没法教。于是,我们选择了100名幼儿,包括50名农村幼儿和50名城里幼儿进行测量和比较。

  我们设计了有关语言的题目,让孩子跟着老师复述句子,句子的字数不断增加。结果,农村孩子说到7个字的句子就不会念了,城里的孩子说到21个字的句子还比较流利。这是什么原因?我们去一个个幼儿园实地调查,发现城里幼儿园的教师大多是师范毕业,而农村所谓的幼儿园就是仓库,教师一般是队里丧失了劳动力的农民,没什么文化,一天也不和孩子们说几句话,所以孩子们的语言水平非常有限。我们又设计了树叶分类的活动,这回农村孩子比城里孩子快得多。这是因为城里孩子没见过那么多树叶。再有,我们设计了买东西的活动,给孩子1元钱,问买完东西能找回多少钱。这一回,农村孩子的水平和速度也比城里孩子高。因为在农村,孩子们都是自己去小商店买东西,而城里孩子则是由家长买的。

  经过一系列调查和研究,我们发现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并没有智力上的太大差别。而且,学龄前正是孩子学习的一个关键期,这段时间如果错过了,后面是难以弥补的。

  解放周末:“青浦实验”不仅仅是数学教育改革,而且是一项整体性的教育改革?

  顾泠沅:是的。我们最终找到了影响孩子学习的3个关键期。一个是学龄前的启蒙期,这段时期主要是培养孩子的观察、动手、动口、动脑和交往能力。第二个关键期是小学的中段时期,也就是三四年级,这是孩子自我意识的形成期。当时小学一共六个年级,低年级的起点老师、高年级的把关老师都比较受重视,水平一般的老师放在三四年级,恰恰与教育规律相背离。第三个关键期是中学的低年段,不在高中,而是在初一、初二,因为这段时间是学生从少年到青年的转变期,可塑性特别大,尤其对数学来说,是从直观思维转到逻辑思维的关键期。

  1986年,美国著名的教育家布鲁姆来到中国,我就这三个关键期与他交换意见。他说了一句话:“你在东方搞了10年,我在西方搞了40年,所得的结论几乎一致。”

  找到3个关键期后,我们有针对性地实施了3项措施。第一,增加对农村幼儿园及幼儿教师的投入。第二,教育局每年都到小学中段去进行教学质量检查。第三,中学把教研的主要力量集中在初一、初二,学生有了一种自主学习的习惯后,高中学习自然水到渠成。

  在听课中听出名堂

  解放周末:听说,您在3年的调查时间里听了数百堂课?

  顾泠沅:我没有具体统计过。当时一周工作6天,我花2天时间完成本职教研工作,其余时间都在学校里听课、调研和讨论。

  解放周末:听课能听出什么“门道”?

  顾泠沅:听课不是简单地听,而是要听出名堂。比如,第三个关键期初一、初二的课应该怎么上?我们找了50位任课老师,在3年时间里不定期地连续听课。因为只听一堂课没用,有的老师见有人来听课就准备得很充分,也有的老师的课听起来并不精彩,但是效果很好。所以,只有仔细听课,才能听出教师的优点和不足。

  我当时发现了一个很特别的农村老师,她姓陆。那时候数学低分的学生太多是个突出问题,可这个陆老师的班里竟然没有一个差生。我去听了陆老师的课,发现没什么特别。课后我问她:你有什么地方和别的老师不一样?她说:我性子急,今天的作业一定要今天批改完。我看她批改作业,有时候很快,有时候却很慢。她对我说:作业最能说明学生到底有没有掌握这节课的知识。如果1/3以上的学生作业反映出他们没掌握知识,那么我明天宁可放缓进度,也要重新讲清楚;如果发现仅有少数学生有问题,我就采取面对面批改作业的方法,让学生把知识点弄懂。

  我听了以后如获至宝。因为我们此前对低分学生进行抽样调查,每天观察他们的作业完成情况,结果发现,低分学生大致是这样形成的——某个知识点不懂,然后问题累积,到一定程度造成脱节,最后老师对这个孩子丧失信心。而陆老师“及时反馈教学效果”的经验,正是可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就这样,我们实验小组把3年调查研究收集整理的160多条经验,再花了一年半时间进行筛选,最终总结出以下4条有效的教学原理:一,让学生在迫切要求之下学习(情感意志);二,组织好课堂教学层次和顺序(有序推进);三,指导学生开展尝试探索的活动(尝试活动);四,及时了解学习效果、随时反馈调节(及时反馈)。

  解放周末:这些都是从实践中凝练出来的宝贵经验。

  顾泠沅:是的。接下来是3年实验阶段。为了让教育实验更加严谨,我们在5所学校分设了5个实验班和5个对照班,一共440名学生,10个班级的起点完全一样,师资力量也一样。实验重点聚焦在尝试活动和及时反馈上,同时还设计了大量的课堂改进微型实验。

  3年后,该项实验的报告显示,实验班的学生在各个阶段测试成绩的合格率、优秀率都高于对照班。随后,研究成果在青浦县所有中小学开始推广和应用。

  1987年,青浦全县教育改革取得了初步成功,教育质量合格率从1979年的16%提高到85%,比当时上海全市的合格率68%高了17个百分点,实现了我们当初设想的目标。1992年,在上海召开的全国推广现场会上,国家教委肯定了青浦经验是基础教育改革的一项重大成果。

  理念推广是难点

  解放周末:在“青浦实验”开展的整个过程中,最难的是什么?

  顾泠沅:最难的是推广。原来我们预计需要3年时间进行推广,但实际做下来完不成,所以延长到8年。事实上,“青浦实验”从1977年开始,一直到1992年,经历了15年时间才算告一段落。

  解放周末:难在哪里?

  顾泠沅:难在老师们的全员参与。其实,任何教育改革和实验,设计实验方法不难,调查研究不难,总结经验也不难,难就难在要动员所有老师一起参与改革,改变原有的教学模式。

  比如,在我刚才讲的四个教学原理中,尝试活动和及时反馈是核心。所谓尝试活动,就是一种启发式、活动式的教学模式,它与我国以往的注入式教学模式完全不同。我们曾经在初一年级设计了这样一个实验:3个班级分别采用3种不同的教学模式——A班是启发式加反馈,B班是注入式加反馈,C班是注入式不反馈。结果一年下来,B班考试分数最高,A班其次,C班最低。有些老师就对我说:启发学生自己思考自己做,花了那么大的力气,还不如我直接告诉他们怎么做题,分数反而高。于是,我们又设计了思维能力测试题目,这一次,A班的成绩最好。但老师们又说:通常考试又不考思维能力,思维能力再好也没用。所以,要把新的教育理念推广开来,真的很难。

  解放周末:在最难的时候,您有没有想过放弃?

  顾泠沅:从来没有,我这个人就是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非要把事情做好不可。在8年推广的过程中,我走遍了全县大量的中小学,亲自带着老师们一起做,我相信改变总是会一点一点发生的。后来,我们又成立了青浦实验研究所,通过这个实验研究所继续推进教育实验和改革。

  从1990年开始,我们持续28年对青浦全体八年级学生进行数学能力测量,数据处理采用大数据因子分析技术。1990年第一次测量时,发现学生存在偏记忆、轻理解和地域不均衡等现象;经过17年的努力,2007年第二次测量时,这些问题都有了明显改善,但是学生的探究和创新能力仍显不足。2018年第三次测量,难点终于有所突破,学生的探究能力有了11.31个百分点的提升。这个突破性的实验成果,让我感到欣慰。

  在我心目中,历经40多年,“青浦实验”才算真正获得了成功。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

  解放周末:这场实验为什么要做这么久?

  顾泠沅:教育太复杂了,涉及方方面面,要真正解决教育中出现的问题,急功近利肯定是做不好的。

  解放周末:您从这场实验中得出的最主要的结论是什么?

  顾泠沅:我认为,在基础教育领域,中国的数学教育质量在世界上是比较领先的。之所以取得如此的成绩,关键在于教师,这是“教师带动下的学生本位学习”。

  最初在进行“青浦实验”的过程中,我们感觉到,如果不抓教师,只抓学生,实验根本没法落到实处。在中小学阶段,完全靠学生自我学习、自我评价,这并不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后来,搞了这么多年改革实验和教育研究,我渐渐发现,教育归根到底是一个“明白之人使人明白”的过程,“明白”不仅是做学问,而且是做人。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教师都事关重大。

  解放周末:面向未来,在促进教师成长方面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顾泠沅:经过反复实践论证,特别是研究了我国众多优秀教师的成长历程之后,我发现他们无一例外都是在“课堂拼搏”中学会教学的。它带来的启示是,源于教学实践的案例与研究,而后回归教学实践的行动与反思,对教师成长的作用最大。这也是中国式教研的特色。

  中国的教研有两个特有的文化根源。一是“相观而善”的实务切磋。中国老师之间从来就是你看我、我看你,互相切磋改进。二是“自反”“自强”的悟性自足。“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知困惑然后能自强。因此,中国式教研立足实践,通过经验共享和理性共建,形成了一条有效提升教师专业水准的行动路线。我们要继续发挥中国教研的独特优势,树立全球眼光,努力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开拓教师多元学习、教学创新的巨大空间,让教育变得越来越精彩。

  (顾泠沅,1944年出生,江苏吴江人。196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1993年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上海市青浦县任中学教师、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等职,1998年调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任副院长。特级教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教育功臣,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建立完善的调解机制 妥善处理劳动争议

    愈加细化的社会分工带来了复杂的劳动关系,也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各种劳动争议的发生。当现行法律回归社会现实时,法律如何调解劳动争议?当劳动争议的新情况再反馈到法律时,法律又将做出哪些回应?这些问题值得我们关注。

  • 试用期不该成社保“盲区”

    近日由中国社保专业机构51社保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9》显示,在入职当月或次月及时参保的企业比例达到77.5%,相较去年有了较为明显的回升,但仍有19%的企业选择试用期结束后才开始为员工缴纳社保。这也说明,由试用期未按照规定及时参保导致的试用期社保“盲区”值得各方关注。

  • 提高工会会员普惠服务水平的思考

    在新生代职工需求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如何运用多层次的服务内容,高质量的服务水平,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就是顺应时代要求,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创新载体。

  • 混合所有制企业职工之家建设的探索

    混合所有制企业职工是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混合所有制企业工会工作只能巩固不能削弱,职工队伍建设只能加强不能松懈。大力建设职工之家,提高企业职工的思想和业务素质,更好地为企业安全生产服务,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担负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