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拓展视野 大胆创新 理论准备
荆林波
//www.workercn.cn2017-08-07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的话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本次讲话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了一次重要的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是凝聚共识、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明确回答了“中国共产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问题。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这一讲话明确宣告,党的十九大依然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不会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会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为了帮助广大青年朋友深刻领会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思想者》特邀4位学者谈谈自己的分析与解读。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也就是如何概括提升十八大以来的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理论任务。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通过认真学习,我认为此次讲话的重大意义在于以下几大方面。

  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对十八大以来的工作与成绩做了高度概括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坚持以新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国民经济呈现结构改善、动力增强和质量提升的崭新面貌。积极构建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着力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外贸结构升级,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升,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协同拉动力持续增强。消费成为主要拉动力,新型消费不断涌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稳步提升,“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日益增强。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4.6%,比2012年提高了9.7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22.4个百分点。最终消费率提高:2016年,最终消费率为53.6%,比2012年上升3.5个百分点。居民消费品质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消费形态由物质型向服务型转变,消费结构升级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用8个“更”概括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这既是我们面临的任务,又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更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十八大以来,我们从打虎拍蝇中逐步领会到,我党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到最近的孙政才等老虎的倒台,我们也逐步感受到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一直在推进,《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相继颁布施行,为“治本”提供了制度上的安排,也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根本依据。当然,我们不能因此而掉以轻心,必须清楚地意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号召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做好理论准备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这就要求我们能够大胆创新,提出新的理论纲领,用新的理论指导我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习近平强调,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也就是如何概括提升十八大以来的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理论任务。

  荆林波(中国社科院评价研究院主任、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7日 02 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