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 -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

刘忠培
2019-03-24 15:20:28  来源:求是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其核心要义就是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选干部,选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这次条例修订,进一步强化和明确了干部选拔任用的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

  从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来看,这些人大多是政治上的两面派。有的台子上信誓旦旦讲“四个意识”、高调表态,私下里却不贯彻党中央理论路线方略;有的当面口口声声说坚定“四个自信”、信仰马克思主义,背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却立场不定;有的高谈阔论国家前途命运,背地里却中饱私囊、以公肥私;有的在领导面前卑躬屈膝、阿谀奉承,在下属和群众面前却骄横跋扈、盛气凌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能力越强、职位越高,危害就越大。政治品德不过关,就要一票否决。坚持好干部标准,就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作为硬杠杠。如果政治不合格、不过硬、靠不住,能耐再大也不能用。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绝对忠诚是最根本的党性要求。忠诚才可靠,可靠才可用。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检验党员干部政治忠诚的“试金石”。突出政治标准,就是要提拔重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干部。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既要注重其平时表现,也要注重其在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干部将在工作中面临许多重要关头、关键时刻。为此,尤其要从干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完成重大任务、面临重大考验、应对突发事件、抗御自然灾害、解决复杂问题、对待名利地位和进退留转时的表现,了解分析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品德修养,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

  可以说,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政治关是第一关,是硬约束、硬要求、硬杠杠;首关不过,其他方面再优秀、再有才华,都过不了关。只有这样,才能把政治上具有敢担当、能担当、有担当等政治品格的干部识别出来,把那些畏首畏尾、患得患失、偷奸耍滑的“骑墙派”“官油子”挡在门外。

编辑:宋环

书库

工运

  • 马克思主义调查研究史上的重要文献——重温恩格斯《伍珀河谷来信》

    《伍珀河谷来信》写于1839年3月,匿名发表在青年德意志运动机关报《德意志电讯》刊物上,它是恩格斯深入家乡伍珀河谷地区的巴门和埃尔伯费尔德出身于纺织工厂主家庭的恩格斯,并没有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去审视工人的状况,而是表达了对工人处境的深切同情和关心,他怀着对工人诚挚的感情深入工厂开展调查研究,探究工厂工人真实的生活。

  • 财经素养的基础在于尊重劳动

    2012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财经素养首次纳入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引发了我国教育界的重视。财经素养教育回应时代之需今天,我们之所以把财经素养作为立德树人的时代内容,从国家层面来说,是因为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公民需要在创造、管理和使用财富方面养成必要的财经素养。

  • 劳动力市场平衡性问题的研究基础

    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缩短城乡间、区域间、行业间劳动力市场发展差距劳动力市场发展存在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问题,三个问题以平衡性为首。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

  • 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分析

    通过借助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得出的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指数,反映了诸多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具体来看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是较好的,不过依然存在动态提升空间。随着国力增强、劳动者收入提高、脱贫工作深入、社会福利改善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