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新发展理念④:习近平为何多次强调绿色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一起学新发展理念④:习近平为何多次强调绿色发展?

思力
2019-05-23 11:11:04  来源:求是网

  编者按: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重要文章,对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深邃道理进行了全面透彻阐述,为全党在发展问题上提供了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科学指引。同时,《求是》编辑部配发重磅解读文章《发展理念的一场深刻革命》,对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进行深入阐述分析。即日起,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一起学新发展理念”系列网评,与您一起深入学习理解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请您关注。

  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他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

  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重要理念。这次在江西考察,总书记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8点意见,其中再次谈到要坚持绿色发展,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强化环境建设和治理,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

  总书记为何多次强调绿色发展?在《发展理念的一场深刻革命》这篇文章中他谈到,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

  人类在同自然的互动中生产、生活、发展,人类善待自然,自然也会馈赠人类,但“如果说人靠科学和创造性天才征服了自然力,那么自然力也对人进行报复”。古巴比伦、古埃及、古代中国等诸多一度兴盛的古老文明,由于生态状况的急转直下由盛转衰就是前车之鉴。

  习近平总书记讲,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成为我国发展的明显短板。他严正指出:“各类环境污染呈高发态势,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

  这样的状况,要“下大气力扭转”!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解决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沿着工作的轨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也一步步在实践中形成、丰富和发展。在河北正定,他提出“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的理念;在福建,他反复强调,资源开发要达到社会、经济、生态三者效益的协调;在浙江,他大力推动生态省建设,并直接推动当地“自然休养”“生态补偿”等改革探索;在上海,他强调要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下大力气解决一些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重要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重要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重要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到四中全会要求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再到五中全会将绿色发展纳入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初具规模,到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再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实现良性互动……这些,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鲜明宣示了担当历史重任的决心。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总书记多次讲过,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对此,我们决不能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

编辑:王晓超

书库

工运

  • 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 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

    在深化国企改革进程中,企业应不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以职工为本,注重发挥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维护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企业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发展。

  • 打造绿色通道促进年轻职工成长成才

    年轻职工成长成才,不仅关系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其重要性不可低估。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做好年轻职工成长成才工作的重要性,挖掘潜力多措并举,努力打造让更多年轻职工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工会的优势和作用。

  • 创新开拓劳模研究新境界

    加强新时代劳模研究,必须要强化理论意识,坚持思想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实践导向,强化学术意识,坚持特色导向。在此基础上构建劳模文化的理论基础,建设弘扬劳模精神的体制机制、立体平台和评价评估体系,创新开拓劳模和劳模精神研究弘扬的新境界。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教科文卫体系统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产业工会工作规律,紧紧抓住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这条主线,重点做好劳动和技能竞赛、维权服务、调查研究3项基础工作,推动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