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黄丽华
2019-12-02 10:13:05  来源:广州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全面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把我国国家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方向。

  制度为治理提供了运行规则,我国国家制度优势构成了国家治理效能的前提和基础。“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在国家治理中,制度起着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作用,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就曾经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不仅保障我国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四中全会分别从13个方面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进行了系统总结,这些优势为实现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石。因此,全党全社会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制度意识,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

  国家治理是制度的具体运行,提高国家治理效能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制度优势唯有最终转化成为治理效能,制度才有生命力。一方面,国家制度通过转化为治理效能,方能实现制度创设的价值,制度优势也才能得到实践检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这深刻揭示了国家制度优势需要通过国家治理效能来体现。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实现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国家制度的优势,正是通过可持续的治理效能得以充分体现和逐步确立起来的。另外,治理效能的实现反过来也进一步强化了制度的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生命力的源泉,就在于这套制度体系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释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永葆党和国家生机活力、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提供了有力保证。

  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内含着对制度执行力的要求,制度得不到执行,就会损害制度权威,滋生形式主义,比没有制度危害更大。事实上,制度执行力不仅关系到制度优势能否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而且其本身就是制度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治理能力的直接体现。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是持续推动拥有近14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

  强化制度执行力,要坚定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是适合中国国情、代表人民利益、保障民族复兴得以实现的制度体系。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要推进制度创新。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制度创新统一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形成的,也要通过进一步的改革创新实现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长期发展与渐进改进。当前要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继续加强制度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制度执行力,要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通过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制度执行力,要推进治理创新。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从治理主体、治理方式、治理环节、治理工具等方面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系广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解放思想是一场思想观念的革命性变革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就是凝聚思想共识和精神力量,结合自身和工作实际,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深挖根源,对症下药,逐一解决,加快转变工作作风,以思想的大解放来推动检察工作再深入、再创新。

  • 牢记原点,不忘初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追根溯源,诞生于170多年前的《共产党宣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源头。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温《共产党宣言》,有助于加深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感悟,有助于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的完成。

  • 如何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发挥基层工会作用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工会工作是党的工作的外延,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一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中,承担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和光荣职责,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重视基层、活跃基层,努力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

  • 关于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的探究与思考

    女职工是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我们应依法切实推进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源头参与,保障女员工权益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实施,切实维护女职员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努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