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科学有效管用的治理体系-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科学有效管用的治理体系

高信奇
2019-12-18 10:03:30  来源:南京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大的会议,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建立新中国70年来第一次从制度层面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所作的重大战略部署,意义极为重大,影响必定深远。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总结新中国治国理政经验基础上得出了一个重要的政治判断和科学结论,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科学有效管用的国家治理体系。政治判断以现实成就为据,科学结论需要理论逻辑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是科学有效管用的治理体系,因为她是建立在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之上的。

  科学理论指导,是科学有效管用治理体系的理论逻辑。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也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科学的马克思主义,从而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从理论逻辑来看,唯物史观对人类社会发展内在规律的揭示,本身就是制度变迁和制度演变的维度而展开的。早在170多年前的《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作出的“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同样是不可避免的”科学结论。“资产阶级的灭亡”是伴随着资本主义制度的灭亡而灭亡的,“社会主义的胜利”是随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而胜利的。唯物史观所作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人类历史必然趋势的结论,也是从制度更替角度所作出的科学预判,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对资本主义的代替,实质是一种制度上的代替与超越。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所形成的一整套制度,是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指导下,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相结合而形成的科学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

  成功经验继承,是科学有效管用治理体系的历史逻辑。任何制度都不可能是凭空产生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要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对我国古代礼制、郡县制、监察制、户籍制等成熟制度基因的继承,也是对我们党革命时期的优良传统和局部执政成功制度经验继承,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继承不是全盘接受,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我们党把过去成熟经验与时代要求相结合,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创造性建构出一套现代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

  历史性成就,是科学有效管用制度体系的实践逻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检验制度是否管用有效的标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正是在这套制度基础上我们取得了“两个奇迹”历史性成就: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吃不饱肚子到小康社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实现经济社会长期发展的奇迹;与西方国家现代化发展中早期工人捣毁机器、罢工、起义,到上个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再到新世纪债务危机、恐怖主义、局部战争等乱象相比,我国的现代化进程总体保持和平稳定有序,呈现中国之治,实现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历史实践证明这套制度是行之有效、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作者为南京市委党校教授、南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在前列

    党中央明确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健全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统筹城乡民生保障制度等改革的重要内容。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注重试点先行先试,统筹各方协同发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走深走实。

  • 及时回应网民关切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民团体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 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繁荣先进文化

    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离不开职工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要充分发掘广大职工群众的文化自觉,让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人生价值。要通过一系列制度鼓励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凝聚起投身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

  • 牢记初心使命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要始终以党的初心为自己初心,以党的使命为自己使命,以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根本动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