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国之治”的文化密码-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解析“中国之治”的文化密码

叶 凌
2020-01-07 10:26:01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从制度层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制度之治”推助“文化自信”的有力落足。“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这“六个更”,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时空维度、从主客观的统一上对“文化自信”主体性和内容性的把握。也就是说,“文化自信”的实现,必然是由个体而至民族的文化自信,亦必然是建立在每个个体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基础上的民族的文化自信。实现这样的“文化自信”是系统工程,十九届四中全会则以“制度之治”,推助其从人员到内容上的有力落足。人员安排上,有点有面;内容设定上,有深有浅。如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方面,有“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等;如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方面,有“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和“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等。这些制度、机制、体制,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将有力推助中华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

  “制度之治”彰显“文化软实力”的有力提升。新时代“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将更集中彰显在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的层面。十九届四中全会则应和时代需要,以“制度之治”,彰显“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的有力提升。首先,精神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体系的核心和顶端,精神文化又以核心价值观为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整个社会都在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既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地位,又明确了各项文化建设制度都必须围绕和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制度文化本身就是文化的具体类型之一。全会不仅首次提出“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更从源头和过程等方面来确保人民群众享有文化权益,如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导激励机制、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层文化惠民工程、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等。新时代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分享感的提升,必须建立在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精神文化生产、生活不断高涨的需求之上,而这种需求,恰要通过健全人民群众文化权益保障,才能得以实现和彰显。

  “制度之治”确保“文化先进”的有力发展。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呈现“螺旋式上升”态势,在意识形态、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新闻舆论、信息化和媒体融合、新闻宣传思想等方面,既有理论提炼、又有实践推进,始终引领社会主义文化朝着“先进”发展。如今,我们已有“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而以此为基,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制度之治”,进一步确保“文化先进”的有力发展。在“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方面,体现出系统性、全局性、科学性的思维方式:党管媒体的前提性原则;正面宣传、主旋律、正能量的内容基调;网上网下+内宣外宣的空间布局;先进技术+创新管理的传播保障;加强舆情舆论监督引导的前瞻意识;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从内容到责任的部署等。同时,会议明确提出“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机制体制”,更加说明党中央对于“文治教化”功能准确而深刻的把握。从宏观的文化体制改革到中观、微观且具化的文化管理体制、生产经营机制、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新型文化业态发展机制、文旅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文艺创作工作机制等方面,都有安排与部署,由此确保文化朝着“先进”方向有力发展。

  (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劳动者讨工资须遵循法律边界

    又是岁末年初时,如何讨要自己被拖欠的工资,又成了一部分劳动者必须面对的问题。结合曾经发生的故事,以下5个案例提醒劳动者:别因方式不当导致讨薪未果,还招来如下五宗罪过。

  • 文学创作应更多向工人题材与工人形象倾斜

    工厂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工人的精神是高尚纯净的,无论社会生活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工人都要在生产一线流汗甚至流血,他们是国家的脊梁、社会的支柱。通过文学创作表现工人生活,塑造工人形象,应该是文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 凝聚职工力量 建设幸福西宁

    新时代赋予工人阶级新使命,新征程呼唤工会组织新作为。西宁市总工会在西宁市委的坚强领导和青海省总工会的精心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不等不靠和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更大的闯劲、干劲和实劲,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推动新时代西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取得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建设新时代现代化高原美丽幸福西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创新社会治理制度,必须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作出了创新性的制度安排,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完善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