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探望权成立的情形及行使方式-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隔代探望权成立的情形及行使方式

徐 华 陈珊燕
2019-03-21 08:57:20  来源:人民法院报

  隔代亲属对(外)孙子女能否拥有探望权的问题,是近年来家事案件中衍生出的新问题。从我国探望制度的设置看,并未规定隔代亲属享有探望权,由此导致司法实践中处理的分歧。否定说认为探望权系法定权利,因法定的探望权主体不包括隔代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故其不享有隔代探望权;肯定说认为,虽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非法定探望权主体,但在父母一方死亡等特殊情形下,从亲情人伦、善良风俗等出发,可扩大探望权的法定主体,适度保护隔代探望权。对此,笔者赞同肯定说观点。

  一、保护隔代探望权法理基础

  探望权行使的主体是“没有直接抚养子女的父或母”,该规定来源于婚姻法,而婚姻法调节的主体又是婚姻中双方关系的法律,缺少相关亲属法的规定,从而导致隔代探望权制度成为法律上的空白。但从法理基础和现实需要看,设置隔代探望权十分有必要。

  遵循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探望制度的存在旨在保护未成年人的利益,故应以隔代探望是否有利于其健康成长为首要考虑因素。现实生活中,许多未成年人幼年都由(外)祖父母抚养照顾,其间有深厚的感情。这种因血缘、身份而产生的特殊情感,不因父母离婚、离世等外在因素的影响而消失。此时祖孙间保持良好的日常沟通和感情交流,有利于减轻外在不利因素对未成年人造成的心理伤害,促进其人格的健康成长。

  符合权利与义务相一致原则。某些特定情形下,(外)祖父母与(外)孙子女间亦会形成法律上的权利与义务。如婚姻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的特定情形下祖孙间的抚养、赡养义务,继承法第十一条赋予的特定情形下(外)孙子女代位继承遗产的权利等。同理,父母一方死亡后,(外)祖父母代替死亡子女行使探望权于法于理也并不冲突,有其合理性。

  顺应伦理道德的价值取向。虽然法律未明确规定隔代探望权,但若简单据此否定祖辈行使隔代探望权有违探望权的伦理价值取向,也不符合民众对法律的期待。例如,在失独老人要求探望权等案例中,保护祖辈的隔代探望权则有利于慰藉长辈,消弭亲人离世的伤痛,体现法律的人文关怀,符合民事活动应遵循善良风俗的原则。

  二、隔代探望权成立的主要情形

  (外)祖父母曾长期抚养(外)孙子女的。长期的抚养经历可使祖孙间形成亲密的依赖和互信关系,无亲密或依赖则无隔代探望权成立的基础。这里的抚养,不应仅局限于单独抚养、经济上的抚养,可适度扩大到长期、连续性的共同生活与照料,但(外)祖父母需对曾尽长期抚养义务进行举证证明。

  失去子女的(外)祖父母。因意外、病故等原因导致子女先于其离世后,(外)祖父母通常将(外)孙子女视为子女血脉的延续,情感的寄托,特别是对失独老人更是精神上的巨大慰藉,对此特殊情形中的隔代探望权应予保护。

  当事人协商一致亦可成立隔代探望。相对于前面可通过法院判决确定的情形而言,这种经由当事人协商成立的隔代探望权具有较大的灵活性。

  三、隔代探望权的行使方式及例外

  关于隔代探望权的行使方式,法律无明确规定,实践操作中应尊重未成年人的意愿,有条件的可由直接监护人与行使隔代探望权的祖辈共同协商,确定探望方式、频率;若无法达成协商意见的,经由裁判确定隔代探望权的探望次数、时间也不宜过于频繁和冗长,以免影响未成年人正常学习和生活、过度减损直接抚养方的抚养利益。除此以外,如未成年人自身拒绝隔代探望或经审查存在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情节,即使符合前述所列隔代探望权成立情形也不宜确认隔代探望。

  (作者单位: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法院)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马克思主义调查研究史上的重要文献——重温恩格斯《伍珀河谷来信》

    《伍珀河谷来信》写于1839年3月,匿名发表在青年德意志运动机关报《德意志电讯》刊物上,它是恩格斯深入家乡伍珀河谷地区的巴门和埃尔伯费尔德出身于纺织工厂主家庭的恩格斯,并没有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去审视工人的状况,而是表达了对工人处境的深切同情和关心,他怀着对工人诚挚的感情深入工厂开展调查研究,探究工厂工人真实的生活。

  • 财经素养的基础在于尊重劳动

    2012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财经素养首次纳入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引发了我国教育界的重视。财经素养教育回应时代之需今天,我们之所以把财经素养作为立德树人的时代内容,从国家层面来说,是因为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公民需要在创造、管理和使用财富方面养成必要的财经素养。

  • 劳动力市场平衡性问题的研究基础

    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缩短城乡间、区域间、行业间劳动力市场发展差距劳动力市场发展存在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问题,三个问题以平衡性为首。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

  • 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分析

    通过借助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得出的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指数,反映了诸多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具体来看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是较好的,不过依然存在动态提升空间。随着国力增强、劳动者收入提高、脱贫工作深入、社会福利改善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