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军事交流助力中国空军走向世界一流-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国际军事交流助力中国空军走向世界一流

2018-07-19 10:44: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7月11日,中国空军歼-10A战机升空进行飞行训练,备战“国际军事比赛-2018”。杨 盼/摄

 

  7月中旬,空军驻山东某机场,即将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的5型战机正在紧密组织飞行训练。跑道上不断有各型战机起降,巨大的发动机轰鸣声响彻云霄。

  “国际军事比赛-2018”将于7月28日起,在中国和俄罗斯等国举行。中国空军将派出歼-10A、歼轰-7A、轰-6K、伊尔-76和运-9等5型飞机赴俄罗斯参加“航空飞镖”项目比赛以及“空降排”项目比赛。

  空军方面表示,参加国际军事比赛,是提高实战能力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拓宽国际视野,了解国际实践、国际惯例,助力空军走向世界一流。

  轰-6K战机首次飞出国门参赛

  10时30分,两架轰-6K战机依次起飞,按照“航空飞镖”比赛要求向目标靶场抵近飞行。到达靶场上空后,两架战机迅速完成目标搜索,并实施精准打击。

  轰-6K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中远程轰炸机,具有航程远、载弹量大、防区外精确打击能力强的特点,被广大军迷誉为“战神”。2015年3月,轰-6K战机首次飞越巴士海峡展翅西太平洋,此后警巡东海、战巡南海、绕岛巡航,不断刷新中国空军的新航迹,此次赴俄参赛也是其列装以来首次飞出国门参加国际军事比赛。

  据参赛的空军航空兵某团副团长柴琎介绍,该团曾先后参加绕岛巡航、飞越对马海峡、东海防空识别区警戒巡逻等任务,此次共派出两架轰-6K战机、多名飞行员出国参加比赛。

  “近年来我们看到轰-6K航迹不断向东、向南延伸,这次西行能够使我们更广泛地适应各个方向的训练环境,真正体现全疆域作战的特点,同时能够与实战经验丰富的友军切磋,不断提高本领。”军事专家王明亮说。

  此次国际军事比赛中,参赛机组分别参加体能和飞行两项竞赛。其中,轰-6K战机将参加对地攻击实战应用课目,使用航空炸弹对地面目标实施精准轰炸。

  王明亮认为,现代信息化战争中,临空轰炸能够在掌握制空权的情况下大规模地、密集地使用火力,具有很强的实战价值。“除了远程精确打击能力之外,轰-6K通过这个课目能够提升临空投弹的传统能力,使战斗力构成更加完善,更有效地发挥作战效能。”他告诉记者。

  参赛飞行员年龄均不超过35岁

  根据“航空飞镖”竞赛规则,此次参加比赛的空地勤人员年龄均不超过35岁。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参赛飞行员大多是85后,也有不少90后年轻飞行员。

  “作为一名年轻飞行员,这次能够代表空军出征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对我来说既是一份光荣,更是一种职责。”90后轰-6K战机飞行员陈劼说,自己赶上了空军迅速发展的好时代,虽然仅飞行300多个小时,但已经参加过远海远洋训练,能够参加国际军事交流活动更是十分荣幸。

  据空军方面介绍,参赛人员虽然年轻,但都是经过大项任务锤炼的佼佼者。其中,6名轰-6K战机飞行员均参加过远海远洋任务;歼轰-7A参赛飞行员大多参加过“金飞镖”等品牌竞赛,成绩突出、经验丰富;伊尔-76运输机机组成员年龄平均仅29岁,曾多次执行过国内外人道主义救援任务。

  “选拔35岁以下飞行员参赛能够加速年轻飞行员的成长,也是适应现代信息化航空武器发展的需要。”王明亮告诉记者,信息化航空装备对飞行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年轻飞行员学习速度更快,相信他们能够熟练驾驭飞机,圆满完成参赛任务。

  此外,年轻飞行员在体能储备方面更有优势。据了解,“国际军事比赛-2018”的体能竞赛包括篮球综合竞赛、引体向上、50米自由泳和固定滚轮4个课目。记者在训练场采访歼-10A战机飞行员时看到,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几名参赛飞行员固定滚轮项目已经达到优秀水平。

  “使用年轻飞行员非常符合现代战争条件下飞行员队伍成长的要求。”王明亮说。

  参加国际军事比赛是提高实战能力的有效途径

  “空军实战化训练正在向大海、远洋和高原、山谷延伸。”在中国空军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媒体吹风会上,空军方面总结说,空军实战化训练正在呈现“四新四老”特点。

  “四新”包括新列装的歼-20战机开展海训、歼-20与歼-16和歼-10C新型战机开展合训、歼-10B等新型战机进行空中加油训练、新列装的运-20运输机开展空降空投训练。

  “四老”则指老训练品牌有了新气象(“红剑”演习的训练主体由战区空军向空防基地延伸,由全要素向全体系转变),具有光荣传统的老部队陆续列装新型战机,歼轰-7A等老战机焕发新战力,而最重要的是空军官兵牢记“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的教导,不断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

  空军方面同时表示,参加国际军事比赛是提高实战能力的有效途径,有利于空军在互学互鉴中认识世界一流、学习世界一流,进而瞄准世界一流、建成世界一流。

  “走出国门同场竞技可以使我们的训练课题更加接近实战。”王明亮认为,这次竞赛的很多课目都是俄方从实战中总结经验制定出来的,参赛的飞行员很多也参加过实战,通过交流我们可以获得很多信息和经验。

  “比如精准着陆课目,就是模拟战场环境中的短窄跑道起降,锻炼飞行员尽快起飞和着陆的能力,这也是俄方根据前期的实战总结出来的经验。”参赛的运-9飞机飞行员袁烽捷告诉记者。

  此外,陌生的机场、陌生的环境对飞行员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比赛对手、装备、环境、气候、地标都跟国内不同,这种差异性可以进一步增强飞行员的训练动力,使他们的训练思维更加敏锐。”王明亮说,“未来飞行员在战场上可能要面临很多陌生的条件,锻炼强大的学习和适应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工运史专题研讨会举行

    7月14日上午,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迎接中国工会十七大的召开,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当代工运研究所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工运史专题研讨会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

  • 让职工切身感受到来自工会的获得感

    我们总是说,工会要竭诚为职工服务,要让职工有幸福感、获得感,这些话不能停留在文件中、口头上,而是要具体体现在事关职工切实利益的一件件大小事情上。

  • 夯实基础 不断提升工会经审工作质量

    为促进全市工会经审工作的发展,按照省总经审会通知要求,邵阳市总工会经审办于2018年3月对部分县市区总工会和基层工会五年来经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就经审组织建设、审查审计监督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等方面展开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 关于对酒店企业文化发展建设的—点思考

    竞争是企业不可回避的现实。酒店企业怎样在竞争脱颖而出,获得最佳收益,这是绝大多数酒店从业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