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军民融合整体效益-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注重军民融合整体效益

周 敏
2018-11-20 11:30:23  来源:解放军报

  军民融合发展能否获得持久动力,根本在于能否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最大化,关键在于军地双方能否在高效实施中获得“双赢”。为此,应切实把效益原则贯穿其中。

  坚持市场化融合之路。主要是用好用活“三大机制”,即充分发挥供求机制的导向作用,通过市场供需信息掌握军民融合资源配置的投向投量,引导社会资源与国防建设需求精准对接,防止和避免供需错位,以提高军民融合战略性资源配置效率;充分发挥价格机制的调节作用,深化军品市场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遵从市场经济运行规律,让价格杠杆在军民融合发展中真正成为资源优化配置的指挥棒;充分发挥竞争机制的激励作用,打破行业垄断和行政壁垒,使市场竞争成为军民融合资源配置常态化机制,让高质量、优品质要素资源在市场化运作、开放性竞争中进入军民融合发展体系。

  创新精准化融合模式。所谓精准化融合,就是借助精准化管理方法手段,通过专业化实施、精细化运作,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更加科学高效。在战略筹划上,强化需求管理、精准对接,坚持军民融合一体化设计、军地需求一体化论证,坚持满足提高军队战斗力与发展社会生产力双重需求共生效应最大化,构建并用好军民融合共性需求牵引机制;在组织实施上,注重科学论证、精准选择,本着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原则,扭住重点领域,盯住新兴领域,选择并实施一批龙头项目和精品工程,以重点突破带动军民融合发展整体跃升;在监管保障上,坚持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对那些在军民融合发展全局中具有引领性、关键性和示范性意义的重大项目,应采取超常措施,加大财力支持和政策扶持力度,使之尽快发挥军民融合产业协作“孵化器”作用。

  推进内涵式融合发展。着力优化军地资源配置结构,统筹安排军民融合存量资源、用好用活增量资源,坚持军地军民“一盘棋”,切实做到能利用民用资源的就不铺摊子、上项目,可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的就不另起炉灶、重复建设,最大限度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着力深化改革,以国防科技工业为突破,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消除影响和制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体制障碍,使军民融合体制效能和改革效益得以充分释放;着力强化科技融合引领作用,坚持以军民两用技术融合为主攻方向,以科技融合带动产业、项目融合,同时积极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创新军民融合发展管理手段,大幅提升融合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奋力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2018年10月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思考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 准确理解劳务派遣 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本期将为大家介绍一个劳务派遣用工形式的案例。希望通过我们的解析,能够帮助广大劳动者准确理解劳务派遣的相关规定,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18年2月,四川省达州市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时

  • 待业、择业、创业: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青年缺乏工作经验、对职业的期望值较高,就业难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历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确定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但当时仍然是物资短缺并施行计划经济。

  •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工农关系的调适与发展,是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农业国迈向现代化工业国的重要主题,也是贯穿改革开放的关键主线之一。

访谈

文献

  • 夏衍关于集邮的书信一通

    “华夏天禧·墨笺楼”2017年举办过“集邮家旧藏:周作人、夏衍、陈湘涛、沙子芬、许庆发等名家信札、实寄封及其他邮品”专场我的邮集已于78年发回,大概损失了20—30%,大龙、小龙和那个红印花小四分四方联都还在。不过近年来视力衰退,所以集邮的兴趣已不如以前,但我的女儿和孙辈则成了邮迷,你寄给我的首日封均由他们保存了。

  • 新疆的文化保护与发展

    一、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地区历来多种文化并存各民族文化长期交流交融依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积极对外展示新疆各民族文化风采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