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德安:让磨损的叶片长出“尾巴”-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武德安:让磨损的叶片长出“尾巴”

张俊龙 董兴国
2019-03-22 09:06:14  来源:解放军报

制图:唐国钦

  人物小传:武德安,空军某航修厂首席技术专家。曾获两项国防专利、第三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金奖。首届“金牌蓝天工匠”获得者。

  “回首35年航空装备修理工作历程,有困惑、有沮丧,但更多的是成长和收获……”前不久,在“金牌蓝天工匠”巡回演讲课上,一头白发的武德安,对年轻工匠们说了这么一段话。

  小时候,武德安就痴迷军事装备。20世纪80年代,他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面对外企开出的丰厚薪水,武德安不为所动,抱着强军为国的信念,选择来到航修厂工作。

  那时候,航修厂能招到名牌高校大学生,是一件新鲜事。工友们三天两头“组团”找他咨询问题:“发动机叶片是什么材料成分?”“怎么提高发动机工作效率?”……渐渐地,武德安发现,学历反而成了“枷锁”,一味讲理论,并不能有效解决实际修理问题。“这样下去可不行!”那段时间,武德安一筹莫展,心里暗自着急。

  一年后,武德安有幸参加了首届航空修理焊接会议,并被选拔为最年轻的焊委会成员。有了这个身份,他得到了很多与国内外同行交流的机会,不仅开阔了眼界,更找到了自身的短板。武德安认真反思工作方法,他以操作者的身份,尝试自主完成叶片焊接修复的全过程,不断完善修理操作方法。他坚信,只有将理论与实际无缝结合,才能焊接出完美的涡轮叶片。

  一段时间以来,工厂承修叶片叶尖磨损的超差率问题凸显,不仅延误了发动机修理周期,还影响到部队装备完好率。工厂决定自主开展“叶片接长”试验研究,领导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武德安。这项研究在当时称得上国家级科研项目,仅有几家科研院所敢于尝试,应用的案例少之又少。武德安相信自己能行,接受了这个挑战。

  要想让这小小的叶片长出“尾巴”,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以更精细的标准搞清叶片的成分属性。武德安边在图书馆查找资料,边向科研院所的专家们请教学习。叶片材料属性是搞清楚了,可用什么材料和方法进行焊接?焊接后需要做哪些试验验证?一个个难题接踵而来。从叶片表面渗层去除到工艺参数优化,经过上万次焊接调试试验,武德安终于找到一种新的发动机叶片磨损修复方法,方案顺利通过上级评审,修复的叶片优先装机使用。

  目送装有修复叶片的首架飞机起飞转场,武德安的心里充满期待。此后5年,飞机经过上千小时飞行,几千架次起落,武德安密切关注着叶片使用状况。

  终于,首架飞机返厂大修的日子到了。武德安第一时间奔赴分解现场,目睹完好无损的叶片一件件分离机体,他悬着的心终于落地。“叶片接长”这一理论,在他的手上转化成实际应用,他的团队也因此获得了该发动机叶片磨损修复方法的发明专利。

  如今,这项技术在航空装备修理中得到广泛应用,仅一型发动机接长修理的叶片应用数量已经超过上万件,为军队节约经费数千万元。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马克思主义调查研究史上的重要文献——重温恩格斯《伍珀河谷来信》

    《伍珀河谷来信》写于1839年3月,匿名发表在青年德意志运动机关报《德意志电讯》刊物上,它是恩格斯深入家乡伍珀河谷地区的巴门和埃尔伯费尔德出身于纺织工厂主家庭的恩格斯,并没有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去审视工人的状况,而是表达了对工人处境的深切同情和关心,他怀着对工人诚挚的感情深入工厂开展调查研究,探究工厂工人真实的生活。

  • 财经素养的基础在于尊重劳动

    2012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财经素养首次纳入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引发了我国教育界的重视。财经素养教育回应时代之需今天,我们之所以把财经素养作为立德树人的时代内容,从国家层面来说,是因为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公民需要在创造、管理和使用财富方面养成必要的财经素养。

  • 劳动力市场平衡性问题的研究基础

    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缩短城乡间、区域间、行业间劳动力市场发展差距劳动力市场发展存在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问题,三个问题以平衡性为首。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

  • 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分析

    通过借助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得出的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指数,反映了诸多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具体来看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是较好的,不过依然存在动态提升空间。随着国力增强、劳动者收入提高、脱贫工作深入、社会福利改善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