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两会上的军事关切-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习近平主席两会上的军事关切

马德宝
2019-03-25 08:00:37  来源:学习时报

  从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连续7年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习近平主席两会期间的有关论述,可以更好地厘清新时代中国军事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脉络。

  历年关注的话题

  2013年第一次明确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并着眼于实现这一目标,强调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进一步做好军民融合式发展这篇大文章,努力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2014年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强调担起历史责任、深化军事改革、推进军民融合,进一步明确了实现强军目标的一个主体担当与两个战略重点,初步明确了推进强军兴军的全局性抓手。

  2015年就如何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首次明确提出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从强化大局意识、强化改革创新、强化战略规划、强化法治保障四个方面,对推动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转变进行了战略部署。

  2016年强调创新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要求把军事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科技创新、科学管理、人才集聚、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

  2017年明确提出了科技兴军的概念,要求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抓紧推动科技创新和进步,并强调了科技创新、武器装备、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的军民融合问题,阐明了决定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目的、意义和要求。

  2018年就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眼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出要从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军事改革、依法治军这四个方面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这些思想,着眼推进“世界一流”这一更高目标,对强军作出了新安排。

  2019年着重强调,要落实“十三五”规划,确保2020年阶段性强军目标如期实现。这一部署,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强军“三步走”的战略安排,为全面加快推进强军兴军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不断深化的课题

  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在世界大变局、中国强起来的历史背景下推进新时代强军,是前无古人的伟业,需要在不断探索的基础上积累经验、持续深化,接续谱写强军兴军理论与实践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两会上关于军事问题的系列讲话,就从一个侧面集中展现了这一发展进程。

  从提出目标到落实目标的深化。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筹划军队建设之始,就立足世情、国情、党情、军情新变化,把握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总结党领导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历史经验,对新时代中国“为什么强军、怎样强军”进行了系统阐述,第一次明确立起了新时代建军的新坐标,为在新时代领导军事实践开好局标定了前进方向。2014年,在总结全军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在两会上着重对如何实现强军目标进行总体阐述、加以总体部署,体现了从立起目标到落实目标的逻辑延伸,从阐明理论到指导实践的认识递进。

  从全面部署到突出重点的细化。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阐述强军目标如何实现时,既讲了主体责任,又讲了军民融合、军事改革的问题,并在继承以往成果的基础上,强调要承担起新时代的重任,切实深化军事改革和军民融合。2015、2016、2017这3年,则分别阐述了军民融合、军事创新、科技兴军的问题,从而使军民融合的思想指导、战略摆位、战略部署进一步充实起来,并进一步突出了军事创新对强军的作用,聚焦了科技兴军的战略地位,使强军兴军的布局不断完善。

  从强军目标到世界一流的升华。2013年在两会上第一次提出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后,经过5年探索和实践,特别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对强军目标进行充实和完善,以更好指导和推动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据此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强军目标的重大概念,明确了到2050年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任务,进一步充实了强军目标的科学内涵和丰富外延,强军目标概念得到了提升并进入了党的指导理论宝库,成为指导全局的重要思想。

  坚持不变的主题

  习近平主席每次两会上所关注的具体军事话题虽然不尽相同,但却有着一个共同的主题:加快推进强军兴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战略支撑。

  新时代呼唤中国军队要有新作为。21世纪第二个10年后,世界进入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大国战略博弈加剧,国际军事加速发展,战争形态加快演变,战争根源仍然存在,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时有发生,军事力量和军事手段的战略功能有所上升。印太地区特别是亚太地区成为全球战略角力的重点,有的国家把中国视为主要战略对手,中国周边仍有生战生乱的可能,因外部因素引发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的可能不能排除,维护国家统一、保持社会稳定、支撑党的执政地位还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国家安全形势更加综合、复杂、多变,要求加强军事力量运用,拓展军事力量运用途径,丰富军事力量运用形式,在更广空间、更多领域发挥好军事手段的战略功能,以全面支撑中国走向强起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作为需要中国军力能有新发展。承担大国责任、经略新型领域、维护海外利益、实施多边行动、开展平时用兵、打赢现代战争等军事力量的创造性运用,是原有的以陆军为主体的国土防御型的、尚未完成机械化建设的军事力量所无法实施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人民军队的使命任务,明确与担当新的使命任务相吻合的军事力量结构与战略功能,加快搭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发展新型的、强大的现代化军兵种力量,切实形成实施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等等。正是基于这样一些考虑,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强军目标,并在十九大上进一步把其更名为新时代强军目标。这一目标之新,就是着眼有效履行新使命,使人民军队具有全面强起来的、新时代独有的质的规定性。

  新目标牵引中国强军走出新路径。概括起来,就是“四五三一”的强军总布局。“四”,就是十九大强调的“四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进一步明确了实践需要抓好的四个战略重点,体现了抓重点带全局的方法。“五”,就是十九大强调的“五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是对新时代强军兴军发展战略所作的总体性筹划,实现了对传统建军模式的历史性扬弃。“三”,就是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三步走”的战略安排,明确了分阶段、有计划实现强军目标的战略步骤。“一”,就是这些筹划,归根结底,就是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时代强军之路。这条路,与西方等国不同,与中国以往的强军之路也有别,体现了广泛借鉴中的以我为主、传承历史中的时代创造,是一条与新时代强军目标相契合的、与新时代强国之路相适应的强军新路。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马克思主义调查研究史上的重要文献——重温恩格斯《伍珀河谷来信》

    《伍珀河谷来信》写于1839年3月,匿名发表在青年德意志运动机关报《德意志电讯》刊物上,它是恩格斯深入家乡伍珀河谷地区的巴门和埃尔伯费尔德出身于纺织工厂主家庭的恩格斯,并没有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去审视工人的状况,而是表达了对工人处境的深切同情和关心,他怀着对工人诚挚的感情深入工厂开展调查研究,探究工厂工人真实的生活。

  • 财经素养的基础在于尊重劳动

    2012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财经素养首次纳入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引发了我国教育界的重视。财经素养教育回应时代之需今天,我们之所以把财经素养作为立德树人的时代内容,从国家层面来说,是因为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公民需要在创造、管理和使用财富方面养成必要的财经素养。

  • 劳动力市场平衡性问题的研究基础

    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缩短城乡间、区域间、行业间劳动力市场发展差距劳动力市场发展存在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问题,三个问题以平衡性为首。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

  • 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分析

    通过借助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得出的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指数,反映了诸多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具体来看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是较好的,不过依然存在动态提升空间。随着国力增强、劳动者收入提高、脱贫工作深入、社会福利改善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