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雅诗情写浦东-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大雅诗情写浦东

王必胜
2018-11-20 11:18:46  来源:人民日报

  《浦东史诗》 何建明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如果我们对几年前的上海世博会记忆犹新,对高达600多米119层的上海中心大厦有过体验,对迪士尼乐园、金茂大厦、东方明珠、杨浦大桥等一些地标性建筑印象深刻的话,上海浦东你一定不会陌生。散发墨香的长篇纪实文学《浦东史诗》生动记述了这些重大工程诞生的华彩过往。

  浦东开发,世人瞩目,她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城市建设的重大成果。《浦东史诗》应和改革开放40年之庆的时间节点,书写浦东开发史、上海改革开放的奋斗历程,为新时代改革的弄潮精神,即时献上一份文学厚礼。

  作家何建明这部40万字新著对浦东的开发和建设纵横捭阖地书写——史实开掘、现场还原、人物聚焦、事件提炼、精神升华,林林总总,生动再现上海城市开发的大手笔。从上海浦东建设成就中,描绘中国现代化历史伟业和宏大远景,思考现代城市开发、建设和管理的一些问题,其史的宏阔、诗的激情和现实的情怀,使这部纪实文学别有风采。

  作为一部全面描写浦东开发的纪实文学,史实的生动丰富,现实的鲜活开掘,形成题旨的气象大雅,内蕴的丰实厚重。开篇“历史是这样拉开序幕”讲述浦东建设如何从时代发展与历史方位上,成为人们达成共识并付诸行动的一个“史诗”工程。上世纪90年代初,城市改革洪波涌起,关于大都市的上海如何发展,有了从浦西“向东转”的发展目标。上下同心,从善如流,克服了一系列高端的技术难题,解决了诸如土地批租方案落实、江畔洼地建高楼、白手起家引外资、海外揽聚人才等问题。作品以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和生动的场景,表现浦东开发作为一个“世纪工程”的多侧面,既有顶层设计的精细思考,又有民间智慧的献计献策,以及国际友人、外企朋友的襄助。特别是作为一个重点工程,一开始就有关于定位发展的讨论,甚至是不同理念的争议,最后形成共识,高科技,高起点,创一流,力争世界领先,成为“世纪工程”。浦东开发,风云际会,史诗手笔,可歌可泣,成就了大上海的宏伟繁荣,也成为40年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收获。

  人物是纪实作品的灵魂。《浦东史诗》以人物串联史实,抒写宏伟,讴歌历史。史与人、人与事的综合书写,注重细节和生活场景,增强感染力。一些高级人才和管理者有事业心,勇于拼搏,眼界开放,又有深挚的人文情怀。他们或是被点将,或是被改革大潮吸引,成为“老浦东”。作品描写他们在事业中找到人生价值,更重要的是作为建设者、见证人的荣誉和自豪。像老市长汪道涵诚邀归国的世界级桥梁大家林同炎,放弃在美国优越的工作环境和物质待遇,为开发浦东进“万言策”,成为几座大桥建设的担当者。开发的热潮吸引他们,情谊和道义感染他们,面对各种困难,不弃不离,坚守着对浦东也是对开放中国大陆的一份情谊。作为攻坚战,一线施工条件艰苦得难以想象。洋山港跨海大桥施工队周亚军带领上百人团队,在32公里的海面上,“圈在用小舢板临时搭建的工棚里”,坚持上千天劳作,与海浪台风斗,与远离家人的孤独抗争,胜利完成海上施工。一个特大城市的开发,上下齐心,合力奋进,领导者身先士卒。他们的拼搏、勤政是关键,他们平凡的人生故事和人生情怀也是作品的一道风景,《浦东史诗》通过不同的人物故事和创业经历,多角度描绘出“浦东人”的群体形象。

  史实梳理与人物故事的描绘之外,哲理阐发与诗意升华使得作品的内涵蕴藉,晓畅中见隽永。何建明有意提升纪实作品的文学性效果,写人叙事,缘情生发,有理性地阐述,有诗意地发问,有深情地感怀。在《与天对话,我是“中心”》一节中,作者登上上海中心大厦632米高的顶层,高与天齐的震撼,与建设者对话,了解大厦创建了史上多个第一的奇迹。于是,想象飞腾,追寻当年屈原的“天问”、李白的“问天”,而今,浦东的恢宏创造,实现了飞向天空、飞往远方的梦:“天有多大,大至何边?天,就是我们自己。天,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这里是上海人看世界,追求自我完善、实现自我理想、抵达自我境界的一个地方……”“天之问”,是对人的精神赞颂。

  在最后一章中,作家对上海的名称作了阐述,其实,上海上海,是往海上进发,是开发创造,是对远方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考察上海时说,上海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上海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好,同其开放品格、开放优势、开放作为紧密相连。作品以对浦东开发的全景书写,形象地诠释了上海精神,是这一重要论断的文学应和。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奋力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2018年10月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思考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 准确理解劳务派遣 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本期将为大家介绍一个劳务派遣用工形式的案例。希望通过我们的解析,能够帮助广大劳动者准确理解劳务派遣的相关规定,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18年2月,四川省达州市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时

  • 待业、择业、创业: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青年缺乏工作经验、对职业的期望值较高,就业难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历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确定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但当时仍然是物资短缺并施行计划经济。

  •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工农关系的调适与发展,是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农业国迈向现代化工业国的重要主题,也是贯穿改革开放的关键主线之一。

访谈

文献

  • 夏衍关于集邮的书信一通

    “华夏天禧·墨笺楼”2017年举办过“集邮家旧藏:周作人、夏衍、陈湘涛、沙子芬、许庆发等名家信札、实寄封及其他邮品”专场我的邮集已于78年发回,大概损失了20—30%,大龙、小龙和那个红印花小四分四方联都还在。不过近年来视力衰退,所以集邮的兴趣已不如以前,但我的女儿和孙辈则成了邮迷,你寄给我的首日封均由他们保存了。

  • 新疆的文化保护与发展

    一、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地区历来多种文化并存各民族文化长期交流交融依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积极对外展示新疆各民族文化风采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