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书评书讯

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

《奋斗与创新——新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70年》评介

顾海良
2020-09-15 09:27:11  来源:光明日报

  由逄锦聚教授等撰著的《奋斗与创新——新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70年》,日前由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的著作。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不仅成功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而且大规模开展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该书深刻反映了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了70年来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致力于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力求更好地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

  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内容极其丰富,在一部书中完全展开是有困难的。为此,该书在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的探索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基础上,选择了其中的一些重大内容进行理论阐释,包括: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和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探索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形成、所有制变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收入分配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分配制度的形成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经济体制探索与改革理论、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变革和企业改革理论、农村经济发展与“三农”理论、发展战略的选择与演变、经济发展实践探索和新发展理念、政府经济职能演变与宏观调控理论、开放理论的探索、对国外实践经验和经济理论的借鉴和启示。这些内容只是新中国实践和理论探索的一部分,但从中可以看出新中国经济建设、改革发展的基本轨迹。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绝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该书坚持这一观点,各章大致都设有四节,前三节分别阐述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践和理论探索,第四节总结经验和启示,把新中国各个时期作为承前启后、一脉相承的统一历史过程。通观全书,除前言、结语外共有十五章,第一章概括阐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实践和理论创新及基本经验,具有总论性质,其他各章分别就某一个方面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进行阐释,但各章之间又保持紧密的内在联系,从社会主义道路、发展阶段、经济制度,到社会主义经济形式、体制改革,再到企业、“三农”、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再到对外开放、宏观调控。这样的安排,既大致体现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实践探索的历史发展脉络,又使各章具有理论的内在联系。

  该书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新中国成立70年的探索历程和取得的成就,总体是辉煌的,也有曲折和失误。无论是辉煌还是失误,该书都不回避,而是把他们放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考察其发生的国内、国际背景,分析其发生的原因,坚持辩证地看,以发展的观点看。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之处,不是能够完全避免前进中的曲折和失误,而在于能够发现不足,并通过自身的改革坚决纠正失误,使社会主义永葆生机和活力。

  (作者:顾海良,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