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网络空间安全的“生命线”——以“融创引育”加强网信部门支部政治建设-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科技

打造网络空间安全的“生命线”——以“融创引育”加强网信部门支部政治建设

孙蔚敏
2019-03-22 08:28:09  来源:学习时报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深刻影响和冲击,网络空间斗争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网信部门作为加强互联网管理的一支重要的技术保障力量,始终奋战在守护党和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前线,必须时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对网信部门支部建设地位作用的认识,以实际举措进一步增强网络空间斗争的凝聚力战斗力。

  网信部门党支部是做到“两个维护”、开展网络空间斗争的战斗堡垒。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保障工作政治敏感性强、对抗压力大,必须保证这支队伍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有战斗力,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这就需要在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上下功夫,在支部层面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切实增强维护核心的自觉,坚定维护核心的信念,提高维护核心的能力。

  网信部门党支部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单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网信领域技术单位一般专业技术人才多,学历普遍较高,年轻人占绝大多数,思想活跃,工作中长期接触网上各种信息,加之缺乏政治历练,其思想问题要引起充分重视。必须从党员干部实际出发,通过坚持把支部建在处室,甚至建在临时项目组,要求支部书记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以提高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深。

  网信部门党支部是推动核心技术突破的高效集合。网络安全的竞争一定程度上是技术的较量,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网信部门承担着用技术管网治网的重要保障职责,常常是在实战中创新、在对抗中攻关,必须通过有效组织,将核心技术攻关与业务实战协同促进。因而需要凸显基层党建的组织优势,让技术攻关在保证正确政治方向的同时,与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有机结合,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核心技术突破与制胜。

  在具体工作中,要从“融创引育”四个方面着手,强化支部政治建设,以突出政治功能强化业务效能,不断提升组织力强化战斗力,打造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的“生命线”。

  一是以“融”字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难题。做到上下融合,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并结合分管工作讲党课,讲“网信人的初心和使命”“‘四个自信’与网络治理”,以此联系群众,做到工学融合。瞄准党建“工学矛盾”难题,在支部建设中将技术业务能力提升作为规定动作,在科研技术业务中将党性修养作为必要前提,在评价标准中明确支部党建与业务尖兵同步考核;同时发挥技术单位优势,积极探索“数字党建”管理模式,从理论学习、关键时刻的表现、工作作风、技术业务管理能力、团结协作和斗争能力等方面尝试用数字进行描述和管理,运用互联网思维将支部建设工作运营起来,做新做深。做到虚实融合,以科学务虚带动科学务实,要求既发挥出科研团队务实求真的自身特质,又注重思想理论方面的务虚交流,保证日常工作在思想层面有基础、有后盾、有支撑。

  二是以“创”字确保支部党建引领重大项目。坚持工作开展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在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将临时党支部建在项目组上,形成工作惯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鼓励各支部守正创新,为模范支部举办观摩课,以通俗生动的内容,让党员干部听得懂、受启发。以支部建设激发组织活力。针对“网络”和“青年”的特点,充分给予各支部自主空间,激发党员主体活力,打造出“红色周末”“党性拓展”“自学杂志”等一批支部活动品牌,以创造力形成引力、增强活力。

  三是以“引”字对支部建设开展“全方位牵引”。以使命引领,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网信系统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尤其在重大专项保障任务期间,注重通过“考验式实践”锤炼党性、磨砺信念。以文化引领,把思想文化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做好党性教育,构建文化价值体系,增强党员使命感、责任感。以需求引领,强调“党管人才、广纳贤才、科研助才”,把党员个人发展需求与单位科研创新需求有效对接,在重大项目上向青年人才打开大门,不搞论资排辈;在人事制度上建立行政管理和专业技术“双通道”职业发展模式,为专心科研的技术人才建立专门的职业和待遇发展通道,形成复合激励;设立“青年科研基金”等平台,优化创新环境。

  四是以“育”字培养支部“成长属性”。育人才,以人为本营造重视青年人才氛围,着力培养新时代“又红又专”网信人才,既有红色基因,又有专家素养;培养“学中创、创中学”的创新型人才,鼓励在工作中探索学习新技术、新理念、新做法;培养既懂管理又精业务的复合人才,形成一批有能力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的中坚力量。大力发现培养使用年轻干部,通过制度化安排将年轻骨干选派、挂职到地方基层一线岗位培养锻炼。育认识,建立“加油站”,通过建设“学习书院”,增强日常学习的专业性和支部活动政治仪式感,利用办公OA系统、移动APP等信息化平台,形成讲政治的浓厚氛围,使党内政治生活充满活力。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马克思主义调查研究史上的重要文献——重温恩格斯《伍珀河谷来信》

    《伍珀河谷来信》写于1839年3月,匿名发表在青年德意志运动机关报《德意志电讯》刊物上,它是恩格斯深入家乡伍珀河谷地区的巴门和埃尔伯费尔德出身于纺织工厂主家庭的恩格斯,并没有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去审视工人的状况,而是表达了对工人处境的深切同情和关心,他怀着对工人诚挚的感情深入工厂开展调查研究,探究工厂工人真实的生活。

  • 财经素养的基础在于尊重劳动

    2012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财经素养首次纳入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引发了我国教育界的重视。财经素养教育回应时代之需今天,我们之所以把财经素养作为立德树人的时代内容,从国家层面来说,是因为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公民需要在创造、管理和使用财富方面养成必要的财经素养。

  • 劳动力市场平衡性问题的研究基础

    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缩短城乡间、区域间、行业间劳动力市场发展差距劳动力市场发展存在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问题,三个问题以平衡性为首。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

  • 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分析

    通过借助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得出的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指数,反映了诸多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具体来看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是较好的,不过依然存在动态提升空间。随着国力增强、劳动者收入提高、脱贫工作深入、社会福利改善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