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从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科技

中国正从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

王小霞
2019-09-11 15:48:5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科技实力伴随经济发展同步壮大,截止到2018年底,多项科技指标已位居世界前列:发明专利申请量已连续8年居世界首位,研发人员总量稳居世界首位,研发经费投入位居世界第二位。

        70年来,中国的科技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多个领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中国已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正向着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前进。

        时间见证中国科技崛起

        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专利申请在推动中国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数据说明一切。1985年,我国才出现了第一个专利申请,到2018年,我国专利申请数和授权数分别为432.3万件和244.8万件,分别是1991年的86倍和98倍。

        从WI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统计数据来看,中国从2006年开始,年度专利申请数量超过10万件,之后年均增速一直保持在30%以上,于2011年超过美国,2012年超过日本。2018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54.2万件,授权量43.2万件。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

        专利质量也得到同步提升。以最能体现创新水平的发明专利为例,2018年,发明专利申请数达154.2万件,占专利申请数的比重为35.7%,比1991年提高12.9个百分点;平均每亿元研发经费产生境内发明专利申请70件,比1991年提高19件,专利产出效益得到明显提高。

        在PCT国际专利申请排名中,2018年,中国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位居全球第二。其中,科技巨头华为的专利申请量高达5405件,位居公司申请人全球第一。数据显示,过去十年,中国PTC专利申请量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2.5%,遥遥领先于美国2.5%、日本5.8%、德国1.4%的增长水平。据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相关课题组测算,到2030年,中国PCT专利申请量指标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科技投入大幅增加,研发人员总量稳居世界首位。按折合全时工作量计算的全国研发人员总量为419万人,是1991年的6.2倍,总量稳居世界首位;研发经费投入达19657亿元,是1991年的138倍,位居世界第二位。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知识产权产出大国。

        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新变革

        “专利申请数量增长,切实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和创新力,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了我国经济实力和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影响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创新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姜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不断推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体制改革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增强,主要创新指标稳步提升。三聚阳光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洁告诉本报记者,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3万家,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为1.78万亿元。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2.2%升至2017年的58.5%,国家综合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的第20位升至2018年的第17位。

        基础前沿和战略高技术领域涌现出一批重大成果。如科研人员首次在半导体量子点体系中实现三量子比特逻辑门、首次发现铁基超导体中的马约拉纳束缚态、我国首台散裂中子源建成并投入运行等。同时,“嫦娥四号”探测器首次成功登陆月球背面,“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等。
        2019年1月,《日本经济新闻》与荷兰学术出版巨头爱思唯尔合作,对全球各国在尖端科技领域的学术能力、研发水平进行了排名。结果显示,在30个全球关注的技术中,中国占据23个全球第一,美国拿下7席。而在钙钛矿、基因编辑、薄膜太阳能、免疫疗法等代表全球科研尖端的10大领域中,中国占据7项冠军;其中薄膜太阳能已上升为中国政府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目前,我国有很多技术成果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甚至是领先水平。”张洁说,比如5G技术、量子通信技术、特高压输电技术、火箭回收技术、基因技术、互联网技术、高铁技术、港口建设技术等,这些成果提升了我国在世界范围内的科技竞争力。

        与此同时,国家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基地形成系统布局,在科技计划管理、成果转化、评价奖励等方面大胆改革,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显著增强,科技创新人才加速集聚成长。

        从专利大国到专利强国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法律与知识产权系副教授、法学博士尹锋林向本报记者表示,从目前公布的我国专利授权量在全球的占比来看,我国专利已经完成数量取胜,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接下来要向质量提升转变。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印发了《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年度工作指引(2019)》指出,进入新时代,站在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重要历史节点上,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要坚决把发展的重心转移到质量上来。

        从具体专利工作推进角度来看,专利发明人、申请人,应更注重实用性、更注重产业领域分布的合理、更注重高质量发展。姜江表示,作为目前专利申请主力军的科研院校,应摒弃那些仅为了职务职称而申请专利的动机,应更多聚焦于关键重大技术的研发、聚焦于有价值的专利。同时,政府应鼓励各行各业的企业积极申请专利,支持专利中介机构向专业化、特色化、高端化发展。

        从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的客观态势和紧迫需求看,应更强调改革先行,以更务实、更有效的现代科研院所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现代知识产权制度来推动科技事业的发展;应更强调开放创新,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科技革命和产业加速演进的特殊时期,越要加大科技领域的对外合作和开放,更好地利用国内外创新资源;应更强调全面发展,不局限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攻关,而是顺应当前的经济体量和国际影响力,强调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创新,提高科技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引领、带动和支撑作用。

        同时,要有高效益的知识产权运用,因为知识产权必须与市场经济结合,产生效益,形成生产力,使其产业化、商品化和资本化。“另外,要有高标准的知识产权保护,如提高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水平、提高知识产权司法效率、提升整个社会知识产权的法制意识等。”尹锋林说。

        当前,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正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未来,中国不断提升的创新活力和科研实力,将成为持续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争当新时代合格工会女职工干部

    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就是让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工会女职工干部要积极投身这项活动中来,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争做新时代合格工会女职工干部。

  • 建立完善的调解机制 妥善处理劳动争议

    愈加细化的社会分工带来了复杂的劳动关系,也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各种劳动争议的发生。当现行法律回归社会现实时,法律如何调解劳动争议?当劳动争议的新情况再反馈到法律时,法律又将做出哪些回应?这些问题值得我们关注。

  • 试用期不该成社保“盲区”

    近日由中国社保专业机构51社保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9》显示,在入职当月或次月及时参保的企业比例达到77.5%,相较去年有了较为明显的回升,但仍有19%的企业选择试用期结束后才开始为员工缴纳社保。这也说明,由试用期未按照规定及时参保导致的试用期社保“盲区”值得各方关注。

  • 提高工会会员普惠服务水平的思考

    在新生代职工需求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如何运用多层次的服务内容,高质量的服务水平,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就是顺应时代要求,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创新载体。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