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两黄金送延安-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13万两黄金送延安

张延升
2020-08-07 10:41:44  来源:学习时报

   在被誉为“金都”的山东招远市,有一座长达2000多年历史的金矿——玲珑金矿。抗日战争时期,在党的领导下,玲珑金矿及胶东根据地军民为党中央筹集、输送了13万两黄金,极大地缓解了陕甘宁边区和党中央的财政紧张状况,为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千辛万苦的筹金活动

  抗战时期,黄金争夺战弥漫着战火硝烟。对黄金储量丰富的招远玲珑金矿,日本侵略者觊觎已久。1939年2月27日,日军侵占招远县城,28日清晨,日军少川支队纠集700多名日伪军,叫嚣着“宁失招远城,勿失玲珑矿”,强占了玲珑金矿,对玲珑金矿及周边金矿开始了疯狂的掠夺式采挖。为全面管制黄金,日军在招远实施“治安强化运动”,成立黄金稽管大队,对私卖黄金一律没收,对亲近和倾向共产党、八路军的人,格杀勿论。日军在玲珑矿区对矿工实施残酷管理和镇压,共有200多名矿工被酷刑折磨致死。

  1938年7月,中共胶东特委成立了我党历史上一个独特的金融机构——招远采金管理委员会,1940年8月撤改成立玲珑采金局,领导胶东根据地军民多方筹措黄金,组织根据地军民和矿工同日伪军开展夺金斗争。一是在解放区和敌占区秘密建立、控制金矿,采用合营、合资、租赁、自产等形式生产黄金。设立武装护矿队,挤走保安团等势力,保护矿主生产黄金。二是从日寇手里“虎口夺金”。1939年冬,中共胶东区委书记王文秘密交给胶东区职工抗日救国联合会主任苏继光一项任务:到招远筹集黄金,要求其“像钉子一样深深地钻进金矿,扎下根,确保完成任务”。苏继光率领革命同志潜入金矿组建地下党组织,成立金矿工会,领导矿工们与日伪军斗智斗勇,用石头换下高品质金矿石,把金矿粉揉进头发,藏到棉袄、鞋底的夹层里,甚至把汞膏(内含品位很高的金子)塞到菜饼子带出来。同时,在黄(县)招(远)公路组织武装力量伏击日军运金车队,直接从日寇手里抢夺黄金和金砂,有一次缴获30公斤金条。三是设立秘密地下黄金收购站,换购群众的黄金。教育当地群众资共不资敌,鼓励群众售金、献金和捐金,在玲珑金矿附近每周能收购50—60两黄金,以特有的方式为抗战胜利作出贡献。

  艰险重重的护金之路

  筹金不易,运金更难。从胶东把黄金安全运到延安,路途遥远,需要穿越上百道封锁线,越过犬牙交错的敌占区和国民党顽固派控制区,绕开无数日伪据点,一路充满艰难险阻。

  黄金运送通常采用开辟运送通道、分段接力、运金部队护送等方式通过敌占区和封锁区。开辟了胶东半岛北部的“渤海走廊”和“滨海通道”。1941年—1943年7月,黄金、军火等重要物资主要通过“渤海走廊”,经平度、昌邑、潍县、寿光,在日伪眼皮底下穿过40多个村庄、120多公里,到清河根据地,再南穿胶济线送到鲁中或鲁南区。在上述时间段前后,运送黄金主要从“滨海通道”,经胶县、高密、诸城、日照、莒县等,到达山东分局驻地鲁南区。

  沿途根据地分段接力护送,主要路线是从山东分局驻地鲁南区出发,经微山湖和湖西根据地,到冀鲁豫边区,再前往太行山根据地,之后到延安就比较安全了。时任鲁中工商局监察专员的孟英讲述,山东分局收集上来的黄金绝大部分送往延安,分局主要领导黎玉亲自安排送金任务,哪个部队送,谁负责,走哪条路线,都绝对保密。1943年初,孟英曾带领一支3个营和1个连的部队运送黄金到津浦铁路路西的根据地,到那里由根据地派部队送往太行山,然后转送延安。1942年3月18日,刘少奇从苏北回延安参加党的七大,到鲁南视察,离开时,携带山东分局送延安的1万两黄金,穿越了103道封锁线,历经9个月才到达延安。

  还有运金小分队直接从胶东运送黄金到延安。玲珑金矿原副矿长于讷讲述:1943年秋,战士王德昌参加了一支26人组成的运金小分队,经过一路浴血战斗,到达延安时仅剩6人,黄金却一两未失。神秘的“黄金部队”在向山东分局、向延安护送黄金的行动中,无数英雄血染运金路,却没发生过一起携金叛逃事件,没丢失过一两黄金,彰显出送金人忠诚使命的崇高品质。

  困苦交加的雪中送炭

  据山东招远县有关档案记载,1937年至1945年,胶东特委和玲珑金矿大约筹集了13万两黄金送到延安党中央。按照《陕甘宁边区九年来财政收支报告》计算,这些黄金相当于1943年边区财政收入的7倍。毋庸置疑,在艰苦卓绝的抗战时期,运送到延安的黄金极大地缓解了当时紧张的财政经济状况。

  由于日本侵略者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再加上皖南事变后国民政府完全停发经费,各抗日根据地生活十分困难。日伪和国民党顽固派严控军火、粮食和药品等重要物资输入延安,“不准一斤棉花、一粒粮食、一尺布”进入边区,企图从经济上困死边区和党中央。1940年,延安农民人均粮食不足1石,棉花1941年才达到3个人1斤的水平。部队吃穿、机关运转都难以保证,边区人民的负担也达到了极限。对此,毛泽东回忆说:“我们曾经弄到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我们的困难真是大极了。”

  另外,购买枪械、弹药、紧缺的医疗物资以及开展对外活动都需要黄金等“通货”。因此,1939年11月,中央初拟李富春等到山东筹款,毛泽东说:“把票子搞到延安来,什么东西都买不到,多搞‘通货’来比较好。”送到延安的黄金,为延安换购紧缺的物资,打破敌人的封锁,起到重大作用。相较于法币、边币等,黄金具有更强的购买力。据计算,在1942年,13万两黄金大约能购买4.99亿斤小麦。玲珑金矿和胶东根据地送到延安的黄金,还为稳定边币币值、降低通货膨胀、稳定延安经济金融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玲珑金矿又向党中央输送了22万多两黄金,为解放事业作出了新贡献。英雄的玲珑儿女、胶东军民怀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传承着“13万两黄金送延安”的革命精神,在党的革命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凝聚起工人阶级的磅礴力量

    1921年8月11日,在中共一大结束不久,党中央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就在北成都路19号C(今成都北路893弄)一幢极为普通的石库门住宅里挂牌成立了。

  • 为健康“立法”,对过度加班说“不”

    落实强制休假,既保证了员工必要的休息休假权,对个别单位的人事管理来说也是一种行为矫正和规范。

  • 共享员工模式常态化发展的思考

    伴随着我国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经济形态呈现多元化趋势,劳动用工形式也日趋灵活多样,“共享员工”作为一种新型用工模式受到广泛关注。

  • 《民法典》中劳动者权益保护条款解读

    纵观《民法典》条文,不乏与劳动关系存在诸多关联之处,它的颁布和实施将给劳动者权益保护带来较大影响。

专家学者

  • 双循环新格局

    要从过去强调对外开放,转向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既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开放,更要以对内开放促进和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抗疫与复苏须惠及所有人

    近年来,美国采取了与多边主义背道而驰的单边主义姿态,因为美国认为国际组织对其保障自身利益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扩张势力是一个障碍。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