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数读+航拍:感受深圳沧海巨变-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数读+航拍:感受深圳沧海巨变

2020-09-26 11:02:5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9月24日,国新办举行广东省经济特区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中共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如桂用一组数据让大家感受到了深圳的沧海巨变。恰好在一个月前的8月24日,“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广东深圳启动,陈如桂出席,在致辞中也介绍了深圳的辉煌成就。

  陈如桂感叹,4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深圳经济特区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深圳从一个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为现在一座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创新中心之一,也是国际枢纽城市。

  40年前,深圳人口不到3万人,发展到今天成为国际化的大城市,现在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人。

  40年前,深圳的经济总量不到2亿元,去年(2019年)底深圳经济总量已经接近2.7万亿元,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前五。

  40年来,年均增长20.7%,高速度、高质量。现在深圳人均GDP达到3万美元,处在国际先进水平。

  深圳作为一个外贸大市,40年前深圳进出口不到2000万美元,现在超过4300亿美元,深圳的进出口占广东全省40%,占全国10%左右。

  现在深圳有8家世界500强企业,有436家上市公司,境内A股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第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发展有速度有质量,经济平均以9%的速度增长,财政收入翻了一番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了两番。经济发展生机勃勃,特别是深圳创新令世界瞩目。40年前,深圳只有2名有职称的技术人员,现在深圳有600多万人才。深圳的创新、特别是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引领全球。深圳培育了一批骨干企业、龙头企业、创新企业,在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中央出台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了深圳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要求深圳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成为全球标杆城市。

  深圳把握机遇,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进展很好。特别是包括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等一大批改革举措在落地实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5G、光明科学城等一批创新平台在加快推动建设,发挥更多引领作用。深港合作亲如兄弟,也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成效。特别是前海开发开放,推动了深港的现代服务业合作,在金融、物流、信息、国际化专业合作等方面都有很好的承接、延伸和发展。

  陈如桂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圳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重大机遇,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特区精神,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方面,展现深圳新担当。通过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把深圳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以新的作为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业绩。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