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中国新武器频亮相引多方关注
//www.workercn.cn2013-12-31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郑州”号入列命名授旗仪式26日在东海舰队隆重举行,这标志着中国在“波涛汹涌”的东海上又多了一件“伏魔利器”。

  有报道称,今年中国多种新型武器装备频频亮相:中国近10天内分别试射了东风-41洲际导弹和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而武直-10、运-20大型运输机第二架验证机以及歼-10B战机等都于近日首次试飞或量产。这些新近试验或入列的海空新型武器装备尤为抢眼……

  “郑州”舰入列添“伏魔利器”

  “中国新导弹驱逐舰下水”,远在欧洲的德国新闻电视台称,中国新一代导弹驱逐舰“郑州”号入列,标志着中国在东海又多了一件重量级武器装备。印度ZEE新闻网27日称,“郑州”号属于中国研制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装备有“新型武器”,具备远距离预警、侦察和空中防御的强大能力。乌克兰通讯社称,“郑州”号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最新一代导弹驱逐舰,是继“长春”号后东海舰队配备的第二艘此型驱逐舰。该舰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舰艇对海对空进行攻击,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探测和区域防空作战能力。加入东海舰队后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在东海的海上力量。报道称,在日本首相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之际,中国高调宣布配备新型导弹驱逐舰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

  对这艘部署在东海的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日本雅虎网站在介绍“郑州”号入列的消息后,还引述西方军事研究人员的话称,中国正在建造5艘类似的驱逐舰。在日本最大网络论坛2CH中,中国新驱逐舰引发了日本网民激烈争论。有不少军迷称,“中国的神盾驱逐舰其实和日美的宙斯盾还有很大差距,只是形似”,不过更多网民认为,“中国军舰进步飞快,中国实力在海军装备上最能体现”,并对“中国威胁到日本表示担忧”。

  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26日称,由于中日围绕钓鱼岛的领土争端不断激化,近年来中国海军是发展最快的军种。中国还将在2014年向海军交付首艘052D型神盾级驱逐舰,这艘军舰将使用垂直导弹发射装置,被称为“中国版阿利伯克(美国海军主力舰种,配备宙斯盾系统)”。中国造船业为海军研制、建造和交付了几十艘各型舰只和潜艇。将来中国还将继续为海军更新武器装备,提高其战斗力,为未来可能发生的冲突做准备。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对记者说,中国新型军舰最近的频繁现身,并非刻意针对日本。他说,中国武器研发服从于中国国家装备体系建设的需要,和整个国家安全建设相关,与日本并无必然联系。目前中国新武器频频现身,与武器发展周期有关。相比以往,中国国防建设投入越来越大,武器研发计划安排更多,成果自然更多一些。新武器对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当然起到很大作用,这是毋庸置疑的。单就中日在东海部署的军事装备来看,日本的质量和数量都强于中国,但从综合因素考虑,不一定是日本强。

  多种新武器提升战力

  除了刚入列的“郑州”号驱逐舰,中国近来公开的多项武器装备也颇受关注。其中最“显眼”的是10天内中国连续试射的两种洲际导弹。26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在境内按计划进行科研试验是正常的,这些试验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中国据称在10天内进行了“东风-41”洲际导弹和一枚“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中国核打击能力的增强引起国内外关注。报道称,“巨浪-2”和“东风-41”是中国的第二代和第三代核导弹,被视为中国未来战略核威慑的中坚力量。

  日本《读卖新闻》称,中国连续试射的新型洲际导弹,同时试图获得制空权和制海权,这些新装备显然成为中国安全的最新保障基础。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称,“东风-41”和经过现代化改良的“巨浪-2”潜射核弹,被视为中国提高进攻性的举动的一部分,这些举动主要是针对与日本、菲律宾的海上争端,同时也是为了针对美国海军。

  此外,多种空军新型装备也令海外媒体惊呼“中国新武器装备发展井喷”。香港《南华早报》称,中国自主研制的武直—20直升机23日成功实行了首次试飞,“填补了解放军武器库中的一个空白”。该机与美国黑鹰直升机类似,并可以在航母上起降以及在青藏高原执行任务,大大扩大解放军的登陆和特种作战能力。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25日称,在即将结束的2013年年末,中国实现运-20大型运输机第二架验证机成功首飞及歼-10B战机量产。这些表明中国已拥有与欧美相比美的技术潜力,能够制造导弹、战机、驱逐舰等先进装备,而且中国在仿制的同时实现了技术进步,持续发展和完善产品。

  德国“政治观察”网27日以“对中国军事装备的恐惧”为题称,对中国的担忧正在太平洋周边增长。中国近来成功试验了包括两种新型战略导弹在内的多种新型武器,这些新武器不仅是一种对任何企图挑衅的地缘政治的威慑力,也使中国充满了空前的信心。对美国来说,不仅经济上面对中国的竞争,未来在军事上也可能被中国超越。

  对于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武器装备的担忧,一位接近中国军方的学者称,实际上,目前西方多国军队都已经完成以信息化为特征的现代化建设,而中国军队仍处于从半机械化向机械化、信息化发展的过程当中,在这个追赶的过程,步伐必然要大一些、快一些。中国近来频频出现的新装备,实际上是补课的结果,补上个世纪末为经济让路而丢掉的军事课。就以洲际导弹为例,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实现燃料固体化、水下化,并广泛采用了多弹头分导技术。有西方媒体称,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在扩充核武库的国家,而这些媒体是故意忽视关键一点,中国在这些国家中是核武库力量最薄弱的国家,中国核弹头数量还没有美国的零头多,在投掷力量方面,英国、法国等国也走在中国前面。美国媒体曾多次奚落中国的导弹核潜艇从未进行过战备巡航。

  有效应对外部安全威胁

  加拿大《平等与和解》网站的文章称,中国近期展示的武器装备都有针对性,如战略导弹是威慑美国,使之不敢轻易卷入中国周边冲突;驱逐舰和新型飞机是应对美日在中国周边强化海空力量;引进乌克兰的大型气垫登陆艇,则是直接针对岛屿争夺的。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于现实理由和未来发展,中国海军都需要继续扩充新型、大型主力舰艇。尽管近年来中国有多艘新型舰艇下水,但英国《简氏舰船年鉴》显示,中国海军主力驱逐舰中仍有近半为上世纪70年代研制的“旅大”级,相比之下,日本海上自卫队主力舰艇每年都有新舰持续加入,整体性能保持在较高水平。此外,中国有1.8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1.4万公里岛屿海岸线以及300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需要有足够的舰艇才能实现有效管理。

  《航空知识》副主编王亚男认为,这些新装备的频繁亮相,说明中国军事建设透明度在提高,以往类似的消息不可能公开报道。另一方面,中国集中公开报道先进装备,应该也考虑到周边安全形势的变化,客观上体现了中国维护自身权益的决心。

  多名中国专家都认为,未来中国武器发展还将保持较快的速度,这既是应对外部安全威胁的重大举措,也是完善武器装备体系的迫切需要。毕竟中国是一个大国,如果有一天中国的装备在数量和技术上超过一些国家,也不用吃惊,因为那符合中国的经济大国的地位和利益的需求。综合《环球时报》《中国青年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