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制造”自主可控-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让“中国制造”自主可控

夏斌
2019-11-22 13:23:53  来源:解放日报

让“中国制造”自主可控

——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复合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孙晋良

  孙晋良

  1946年1月出生于上海,中共党员,上海大学教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出生于上海,成长于新中国,有着45年党龄的孙晋良,笑称自己是纯粹的“中国制造”。

  近50年来,这位“从未喝过洋墨水”的科学家,在国外重重封锁中“白手起家”,率团队研发了一系列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事业等重大项目的特种材料,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做惊天动地事,当隐姓埋名人。”通过这位“国产科学家”的故事,可以看到一代科技工作者如何为国奋斗,可以看到“中国制造”怎样一步步迈向自主可控。

  在基层沉淀一下,有机遇就抓住,没有就储备知识、提升能力

  解放周末:听说您小时候是个爱好文艺的孩子?

  孙晋良:可以这么说吧,因为我小时候确实喜欢唱歌。

  到明年1月我就74周岁了,可以说,我是跟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一代。我是1951年念的小学一年级,那个时候,小朋友要到9岁才可以戴红领巾。一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后,我就报考了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合唱队。那一年想进的人很多,最后招了3个,我很幸运地成为1/3。

  上世纪50年代,很多国外宾客、国内的领导人来上海都会来看我们表演。一到节假日,就是我们活动最频繁的时候。沐浴在新中国的阳光下,我过得很充实,也锻炼了自己的见识和胆量。

  解放周末:您后来是怎么“弃文从理”的?

  孙晋良:尽管喜欢唱歌,但我有更大的志向。一开始,我喜欢文学,喜欢写文章,语文老师对我也挺欣赏。但后来,我对数理化的感情“来了”。

  高中的时候,我尤其喜欢化学。所以,高考的时候,所有的志愿都填了化学系。化学听上去似乎很无趣,其实化学很有意思,读化学,脑袋特别好使,对成长也有帮助。

  解放周末:1963年,您考上了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进了工厂。您作为当时很“稀罕”的大学生,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吗?

  孙晋良:大学毕业以后,我就到农场去锻炼了。锻炼一年半后,我就去了上海缝纫机一厂。

  来到缝纫机厂,车间里的工人师傅们对我这个大学生寄予很大的希望,希望我能为改变车间的面貌出力。

  当一个人没有受到重视时,往往会觉得怀才不遇,充满失落感。而一旦获得了奋斗的舞台,需要施展才华时,又会觉得自己掌握的知识之浅薄、知识面之狭窄。

  我虽然是个大学毕业生,但图纸看不懂,车间里的工具也不会用。可是,大家认为大学生应该什么都懂。我又不能“回炉再造”,于是只能逼着自己去自学。白天要工作,只能晚上看书。那时候不像现在,想查什么上网都查得到,那时到图书馆查资料还要开介绍信,挺麻烦的。我一边看资料,一边建卡片,以备日后用到。日积月累,我的卡片积了一大摞。

  在缝纫机厂,我的工作是喷油漆。我不会喷油漆,可是会造油漆。于是我运用所学专长,把原来的喷漆工艺改成了静电喷漆,原来溶剂型的油漆改成了水溶性的油漆,改善了操作环境。还设计了一条100多米长的生产流水线,提高了生产效率。

  解放周末:现在您怎么看自己当初的这段经历?

  孙晋良:工厂的岁月虽然艰苦,却是学习知识、提高能力的好地方。在缝纫机厂的三年半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这对我以后搞研究工作很有帮助,也带来了很大的启发——每个人因为自身条件和经历的不同,处理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能力会有差异,但一定要脚踏实地地去学习、去探索,包括学习基础知识、学习他人的经验,在实践中增强本领,在磨炼中提升自己。

  我现在还不时回顾自己的这段经历,有一个深切体会:一个人的成长,除了要有事业心、进取心、创造心,还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在有些年轻人可能有点急功近利、好高骛远,我很希望他们能在基层沉淀一下,有机遇就抓住,没有就储备知识、提升能力。

  跟在别人后面走没有出路,强大国防只能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解放周末: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碳/碳复合材料的?

  孙晋良:1974年,我被调到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专门做特种纤维。第二年,领导安排我主持一项国家重大国防工程——研制防热耐烧碳/碳复合材料。

  碳/碳复合材料具有密度低、强度高、模量大、耐烧蚀、抗热震等特点,在高温状态下具有优良的强度保持率,是较为理想的高温结构材料之一,是用于固体火箭发动机喷管的关键材料。

  研究院接到任务后商量了半天,决定让我担任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当时的我,还不到30岁,从心里来说是不太敢接受任命的。包括我在内,项目总共配备了8个人。其中,两个本科生,两个中专生,两个业余大学学生,还有两个工人。

  按照现在的标准来看,我们的水平是“上不了台面的”。但好在都还愿意干事,所以凑在一起成立了项目组。

  我虽然是个“新兵”,但考虑再三还是接下了任务。记得刚到研究院的时候,一位老技术人员跟我说:“每次干事情,都应该有这么一个信念,就是不要仅仅作为一个成员参加,而应该把自己当作一个组长。碰到一件事该怎么做,自己想一套办法出来,再看看人家是怎么想的、组长是怎么想的。长期这样比对下去,就会提高自己的能力。”

  他的这番话对我触动很大。我的理解是,他是在提醒我,不要老是想依靠别人,而应该学会主动思考、换位思考。碰到挑战,要有担当意识,要自己想办法,尽可能把事情做好。

  解放周末:研制防热耐烧碳/碳复合材料,难点在哪儿?

  孙晋良:上世纪70年代,我国碳纤维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国外对碳/碳复合材料技术又严格保密,能够借鉴的资料非常有限。你不知道这种材料到底是什么样的东西,只知道要达到很高的性能要求,比如抗烧蚀、抗热震、耐冲刷等等。

  于是,我们想方设法从织物入手提取关键纤维原材料,合成了制备碳/碳复合材料的专用树脂,进而逐步攻克材料的致密、材料开裂等技术难关。

  我们经历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失败和挫折。比如,材料往往做得差不多了,基本成了,一处理它就裂了,全部没用了。我们反反复复,做了数不清多少次的实验,最终成功研制出产品,满足了航天和国防工业的急需。而且,我们的所有材料全部国产化,所有的复合工艺与技术都是自己研究的,所有的装备也是自己设计的。应该说,真正做到了“中国制造”自主可控。

  我最骄傲的是,我们研制的材料,从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交付使用后没有一个出过问题。使用单位的人都说:“用你们的材料,设计加工起来得心应手。”我们还可以实施不同的工艺来满足不同的需求。所以可以自豪地说,在质量方面,我们是很过硬的。

  解放周末:研究过程中想来有很多不为人知的付出吧?

  孙晋良:当时的工作场所温度很高。每天早晨都要外出用“黄鱼车(脚踏三轮车)”把冰块运进来,放到一个大桶里,再用电风扇吹着降温。

  有一次,我因为接触到某种材料而引起皮肤过敏,浑身肿痒,脸部严重水肿。医生劝我暂时离开实验室,但正值实验的关键时期,我还是硬挺了过来。

  实验过程中,会分解出一些气体。好多人嫌我们“毒”,都不愿意到我们这里来。但我们还是坚持做下去,因为关键核心技术跟在别人后面走是没有出路的。要有强大的国防,只能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也是令人兴奋的。我记得自己第一次观看火箭发动机试车的时间,是1979年12月。当开始倒计数的时候,我紧张得落泪了。按现在心脏情况,肯定受不了。当时烧了好几十秒,我感觉时间怎么那么长。中间有一个火星冒出来,我也跟着跳了起来。时间一到,我赶紧冲到发动机边上,看看还可以;转过身又奔到控制室去,看看推力曲线怎么样,一看曲线正常,悬着的心彻底落下来了。

  后来,我就有意识地分批安排项目组成员去看试车情况,一个是让他们感受下现场的氛围,另一个就是要他们重视质量。试验条件越是苛刻,质量越是要过硬。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工会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工会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回归工会工作本位,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 人工智能发展下劳动者知识技能重塑的建议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模型建立的机器模仿人的思维、感知、认知和行动的表达系统,具有在广泛应用环境范围内实现特定目标任务的能力。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 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

    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但未来光明无限,因为它是职工渴望的展示舞台,是企业期待的有利抓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新时代应积极探索并创新竞赛的机制、载体、方式、平台等,降低竞赛门槛,扩展竞赛领域,提高参与量和覆盖面,把最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实现“广泛开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重点,设定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力求实效,实现“深入开展”;创新完善竞赛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奖励激励等机制,实现“持久开展”。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工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