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四种新风”的实践主题 实现企业蜕变转型-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牢牢把握“四种新风”的实践主题 实现企业蜕变转型

吴群英
2017-10-17 13:22:18  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应对新的发展形势,集团公司贯彻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和省委“五新”战略,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立了“以煤为基,能材并进,技融双驱,蜕变转型”的发展战略。战略落地取决于以新的精神风貌、新的精神斗志作为内在支撑的品质,杨照乾董事长提出的“四种新风”与“十六字战略”相辅相成。风气是实践行动的内在品质的反映,“四种新风”的关键价值在于实现“蜕变转型”这个实践主题。

  一、标定方向,坚持蜕变转型发展不动摇

  回溯到几年前,煤炭的“黄金十年”伴随着煤炭价格断崖式下滑而宣告结束,集团面临着市场的严酷考验和改革发展的“阵痛”。“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履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唐代诗人杜荀鹤《泾溪》可以说是为集团上下“阵痛”的转型发展作了最好的注脚。“痛则思变”,“蜕变转型”成为必然选择。

  以“泾溪石险”改革求生。继续茫然在“平流无石”处,还是涉转型求生的“泾溪石险”,是现实给予陕煤人的一个时代命题。集团科学研判,所从事的煤炭、煤化工、钢铁、煤电等主要产业,均处于过剩的传统产业领域。在能源革命和产业兴替的大时代,集团以“泾溪石险”谋篇,乘天时,谋人和,行思创,开启了改革转型的蜕变之旅,“四种新风”正是供给于蜕变转型的根本动力。

  处“平流无石”创新求变。对神南公司来讲,煤炭价格的断崖下滑,对现代化的矿井依然造成了很大冲击,市场冷暖,瞬息万变,躲得过这一波的冲击,未必就能够“红花常艳”。神南公司贯彻集团改革发展总部署,“在有阳光的日子早修屋顶”成为神南人的共识,提质再造才能扬帆远航,在求学求精求实的实践中,扬弃“挖煤、卖煤、数钱”的传统模式,探索了“二优三商”新型煤炭开采的蜕变转型。

  从“兢慎”审时求索。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单位劳动产出水平仅为美国的7.4%,企业员工敬业度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只有50%左右。时代赋予了企业转型升级的使命,实现蜕变转型这个大课题应由“四种新风”之道。“力争上游的学习之风”在于学懂时势,认识差距,找准标杆,学而习之;“精益求精的管理之风”在于补足短板,瞄准高端,全面质量;“风清气正的廉洁之风”在于营造干事创业环境,守好工作生活纪律规矩;“抓铁有痕的落实之风”在于有章有法,持之以恒,红利释放。实现“十六字”发展战略,“四种新风”的武装成为必然要求,坚持作风转型才能支撑企业发展转型,不惧风险,不惑干扰,始终清醒坚定,以“兢慎”敬畏时代的“变”,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

  二、确立载体,围绕蜕变转型布局实践

  “思深方益远”。集团党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国资委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国企党建的政治核心和领导作用,出台了从严治党、强化支部建设、“两学一做”“三项机制”、意识形态领域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制度措施,群团工作给力,扶贫攻坚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以“二次创业”的巨大热情凝合共识,共克时艰,打赢一场蜕变转型的攻坚战。“新四风”引领集团上下改革转型,先手实践。

  “春风化雨”。神南公司贯彻集团“煤炭优势明显”战略,以“四种新风”着力强化煤炭硬实力和软实力领先。对标十二项国内外核心要素指标,以“六大结构调整”抓升级,以“五力修炼”抓转型,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主线,以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为管理标准,全面实践“四种新风”。针对行业“两多七低”经营现状和“六大质量特征”,实施“三型四化”精益升级;以全员“双创”承载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培育新动能;以六种类型矿井经营提质扩能;以神南服务“O2O”煤亮子平台和煤炭科技孵化构筑知识经济的新高地,拓展新业态;以“五入、五化”法解决文化与管理“两张皮”的问题;强化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研发,以新要素力、新技术力、新方式力、新模式力、新供给力的修炼,实践“双九五个十”项目管理式、“九强神南”体系式、“二优三商”核心业务式的蜕变转型“三步曲”。坚持高端发展引领,创新驱动,对标中国质量奖、中国工业大奖、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发力于“煤黑子”向“煤亮子”的九个转变,以质量效能型的发展变革前行。

  三、强化新风,释放蜕变转型发展红利

  实现企业的蜕变转型,要瞄准高端一茬接着一茬干,抓牢实践一棒接着一棒跑。在“四种新风”实践上“动真章”,才能释放蜕变转型发展红利。

  “动真章”要动在思维定势上。力争上游的学习之风要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和工作方法的桎梏,走出惯性,跳出城墙。“不学习就会受到这个世界的残酷惩罚”,拾起“刻苦”与“钻研”,培养新能力、探索新办法,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神南公司主动适应新思想、新常态、新文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集团公司“六种文化”及“四种新风”为统领,在教育阵地中绵延发力,在活动阵地中体验认知,在实践阵地中促进养成,让学习的成果体现在公司发展战略、管理制度、作业现场、管理流程、考核评价中,将学习转化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能力。

  “动真章”要在精益管理上有真功。精益求精的管理之风要审视全过程工作质量,坚持以高端标准引领发展,对行业发展方向、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全面测量分析,打通影响持续发展的阻障,将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新要素发展融合,审检笃行,厚植发展动力,检视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水平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精益求精的根本内涵在于指标的高端、工作体系的高端,向高端一流的管理要效率、收红利。

  “动真章”要用纪律规矩检视。风清气正的廉洁之风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好集团决策部署,守住纪律规矩底线,追求卓越绩效上线。做到从严落实主体责任,执行好党委议事规则等制度,紧盯“三重一大”重要领域,扭住“微”的具体问题,看住重要节点,督查“慵懒散”作风,以纪律规矩检视改革转型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

  “动真章”要“痕现于铁”。痕迹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而是在于“铁”的实践行动上,在于丰硕的红利上。一步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抓重点的“铁”抓主要矛盾的“铁”,牵住“牛鼻子”。对于神南来说,“痕”在“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俱进上,“铁”在“五个扎实”“追赶超越”“五新战略”的具体行动上,“实”在集团“煤炭优势明显”的红利上。在具体实践中,以21项基础管理升级和15项提质发展标志性工作的落地,实践“五大再创先”,培育“开采三无化、全员双创化、煤炭科技孵化”的神南“三宝”核心竞争力。

  “四种新风”成就“蜕变转型”,在我们改革转型发展的实践上,始终检视作风建设这个源头活水,以作风建设的追赶超越,坚定发展担当,以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神南矿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编辑:崔馨竹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