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万平
2017-12-27 09:04:49  来源:学习时报

  “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也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劳动者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马克思主义劳动理论在分析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深刻指出,劳动是人类产生和存在的基础条件,而创造则是社会前进和发展的不竭动力。毛泽东指出:“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邓小平指出:“从事脑力劳动的,从事体力劳动的,都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劳动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正是在全体劳动者的艰苦奋斗和共同努力下,在时传祥、王进喜、袁隆平、李素丽、许振超等一代代劳动模范的榜样激励下,才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世情国情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劳动创造和劳动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从国际上看,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和科技日新月异,经济发展动力和国家竞争力提升越来越取决于一个国家的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本积累,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水平、思维方式、创新能力和工作态度。从国内情况看,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数量型红利带来的劳动成本优势不在,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必须有更多的劳动者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并创造性开展劳动,以创新引领发展,以劳动者质量提升促进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营造劳动光荣、敬业奉献、精益求精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是牢固树立劳动光荣、敬业奉献的理念,促进形成劳动者平等、劳动者可敬、劳动者至上的社会共识。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的讲话精神,从法律制度、行为规范、服务态度等对各类劳动者一视同仁,坚决避免岗位歧视和高低分类。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劳模表彰、宣传榜样、影视剧制作等方式,强化正面典型引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意识,引导劳动者形成敬业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理念,反对不劳而获。

  二是着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建立健全鼓励劳动者勇于创新、勤于钻研、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的体制机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要求,完善教育和培训体系,不断完善基础、职业和高等教育体系,通过财税激励等举措鼓励企业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培养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合格劳动者,促进人力资本积累。通过放宽市场准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鼓励创业创新,发挥各类劳动者和人才投身创业创新的作用,优化配置科技、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使优秀人才的创新成果、企业的高质量产品能够脱颖而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三是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建设,让劳动者收入有提高、就业有保障、奋斗有激励,切实提升广大劳动者投身劳动创造的获得感。要按照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向、提升劳动力市场配置效率的要求,切实保护劳动者利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高水平劳动者报酬,鼓励自我学习和能力提升,真正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二班学员、财政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编辑:崔馨竹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