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应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新时代应充分发挥工会作用

武力
2018-10-16 07:31:0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会发展历史,经历了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3个历史阶段。其间经历了两次重大的历史转折:第一次转折是1949年新中国建立,工会工作从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转变为新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作为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随着工人阶级在国家中地位的变化,其任务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即由革命转变为建设。

  第二次转折发生于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改革开放改变了过去的单一公有制和计划经济。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劳动力市场形成。工会的性质和任务虽然没有改变,但是工人阶级的结构和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是工人阶级的结构发生了变化,由过去比较单一的公有制下企事业单位职工,变成了公有制下的企事业单位职工、城镇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农民工三大部分;其次,随着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虽然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高,但是资本在经济运行和分配方面的主导地位也越来越凸显。这两个变化,也导致了工会的任务和作用比过去繁重而复杂。例如,超过就业人数70%的非公企业职工,其面临的权益首先是“劳动关系”,即使是国有及控股企业职工,因要遵循市场规律实行全员合同制,变成了雇佣关系。这样一来,党在新中国建立初期多种经济成分并存条件下提出的“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政策就再次显示出它的生命力,工会应该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帮助党和政府协调劳动与资本的关系,真正实现“劳资两利”,实现以人民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果有获得感。

  由于工人阶级队伍和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工会的作用更应加强,它应该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不可替代的重要助手。第一,它作为中国人数最多的劳动群众组织,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最有力、最积极推动者;第二,它作为中国二、三产业的从业人员组织,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关系重大,责任重大;第三,工人阶级是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载体,工会是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主要传承和发扬组织;第四,随着中国工业化即将完成和城市化率已经超过58%,中国已经转变为市民社会,工会作为最大的群众组织,可以在政府、市场、社会三者之间,承担起更多工作,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功能,成为建立和谐社会的主要社会组织。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