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亿万女职工的“娘家人”——盘点工会女职工工作八大品牌-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当好亿万女职工的“娘家人”——盘点工会女职工工作八大品牌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郑莉 张锐
2019-02-25 08:00:1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品牌7:职工子女托管服务

  ——解除女职工后顾之忧

  “孩子放学后去哪?”如今在福建,由于工会组织打造的“四点半钟学校”为职工子女提供了作业辅导、书香伴读、兴趣培训等服务,让很多女职工不再为此担忧。在2018年福建省总工会开展的“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工会最具影响力十件大事”评选中,“四点半钟学校”成功入选。而在全国,扎实推进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已成为近年来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女职工的响亮品牌。

  生育政策调整事关国家和民族发展大计,为全面了解广大青年职工在生育政策调整后的意愿诉求和后顾之忧,2017年全总组织各地工会开展了如何帮助女职工解决生育后顾之忧的专题调研。调研发现,3岁以下托幼机构严重缺乏、孩子放学放假时间与家长上下班时间不匹配、家政服务业欠规范等因素,使得女职工生育面临诸多后顾之忧。

  结合女职工需求,一些地方和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明确工作定位、主动作为,积极推进解决女职工生育后顾之忧工作,开展了各具特点的托管服务。如,上海市总工会提出在用人单位内部建立亲子工作室,率先出台亲子工作室机构设置和管理标准,为促进职工子女托管服务规范化发展提供了样板;北京市总工会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做好承接职工子女托管的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潍坊市总工会定位于小城市托管需求,因地制宜、灵活多样推进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

  在此基础上,2018年,全总女职工委员会召开全国工会推动解决女职工生育后顾之忧工作现场推进会,总结交流工会女职工组织在积极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家政培训和竞赛活动、休息哺乳室建设和依托互联网开展关爱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推动开展暑期托管、课后服务等职工子女托管服务。

  为倡导和推动各地工会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更好满足基层和职工群众需求,全总女职工委员会还开展了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推荐申报工作。经过各级工会自下而上、逐级申报、严格评审,有141个托管班被确定为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2018年,全总下拨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爱心托管班的重点补助,为各地做好托管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和工作助推。

  在广大女职工及其家庭看来,“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是工会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为职工办的实事好事!”据了解,上海市总工会开展的“2019年实事项目征集活动”中,支持举办托管班的网民比例居总排名第二位;北京市总工会自2015年开展职工子女暑期托管服务以来,已开办近300个暑期托管班,有1万多名职工子女受益。

  品牌8:女职工关爱行动

  ——成为女职工的“知心大姐”

  几年来,全总女职工委员会共安排“女职工关爱行动”专项帮扶资金共计2.4亿元,帮扶救助困难女职工803.57万人次,其中单亲困难女职工120.56万人次,女性农民工162.24万人次……近年来,聚焦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总女职工委员会扎实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成为女职工贴心的“娘家人”。

  “围绕困难帮扶、职业健康、就业服务、子女助学、心理关怀、婚恋服务等六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服务,扎扎实实地为女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广大女职工更多地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2015年,全总女职工委员会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女职工关爱行动”的主要内容和任务,坚持以女职工需求为导向,推动建立了关爱帮扶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围绕女职工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困难,全总女职工委员会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做实做细关爱女职工工作。如,密切跟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处理“僵尸企业”过程中女职工就业安置问题,动态掌握在档困难女职工诉求,及时、精准地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支持,增强困难女职工内生动力和脱贫能力;健全完善实事化、项目化、规范化服务模式,推进姐妹献爱心、“三八”助单亲、六一慰问等特色服务品牌工作……据统计,2011-2016年,全总每年安排“女职工关爱行动”帮扶资金4000万元。

  而在全国,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也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

  ——贵州、新疆开展万名工会干部关爱万名留守儿童、“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推动实现一对一帮扶解困;

  ——在宁夏农垦集团,女职工冯军艳通过单位工会购买了由自治区总工会和宁夏平安保险公司联合推出的“安康保”,当时她不会知道,正是这份保单,才在她患上重大疾病后缓解了家里的巨大经济压力,帮她解决了燃眉之急;

  ——在浙江横店,在南昌市女职工委员会的组织下,来自江西省南昌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百对新人举行了一场体现“传统中国风”的集体婚礼,由此步入幸福殿堂……

  为更好地满足女职工多样化需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还主动适应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做好就业服务、心理关怀,在为女职工提供物质服务、生活服务的同时,注重加强与女职工的思想交流、心灵沟通,提供更高水平的精神和文化服务,使女职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