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工会引领社会组织发展的思考-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关于工会引领社会组织发展的思考

张志海
2019-06-11 08:25:2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指出,加强对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通过项目合作、购买服务等社会化、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组织为职工提供专业化服务。各级工会要以“党工共建、联系引导、延长手臂”为主线,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优势特点,提高工会服务专业化水平,开拓工会引领社会组织发展新思路。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指出,加强对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通过项目合作、购买服务等社会化、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组织为职工提供专业化服务。各级工会要以“党工共建、联系引导、延长手臂”为主线,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优势特点,提高工会服务专业化水平,开拓工会引领社会组织发展新思路。
  创新“组建”思路,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工会覆盖面
  强化党建带动工建。充分发挥党建带动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逐步建立社会组织数据库和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服务平台,掌握社会组织数量、规模状况、行业分布、资金来源、活动内容、工作方式等情况,在已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中强化工会组织建设,做到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工会组织,把强化工建要求融入党建规范建设全过程。
  强化逐级推动建会。按照层级管理原则,市(县区)社会组织工会联合会统筹负责各地社会组织工会组建、管理、引导工作。各级工会依托行业主管部门,创新入会形式,优化建会程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一些规模较大、工作基础较好、影响较大的社会组织率先建立工会组织;对直接负责培育孵化基层社会组织的团队,工会在人力、财力、活动场地等方面给予扶持,将更多社会组织聚拢到工会组织中来,将更多职工群众吸纳成为工会会员。
  强化重点领域建会。结合工会工作特点,重点引导培育4类社会组织建会。一是以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加强行业规范和促进行业自律为宗旨,在维护市场秩序、提升产业整体水平等方面有积极作用的经济服务类社会组织,如行业协会、商会、农业合作社等;二是以倡导践行公益理念,关爱帮扶困难群体,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为主旨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如各类志愿者协会等;三是以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为目标,从事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会福利和居民生活服务等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如各类文化体育协会;四是以社会成员组织化参与为保障,以协调利益、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等为主要任务的自治型、融合型社会组织,如进行社会矛盾调解等社会管理类社会组织。
  突出“融合”互动,探索共建共享新模式
  将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发挥作用,作为新时代党赋予工会的新任务、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社会组织与工会组织融合发展,充分运用市场化、社会化方式为职工服务,提高工会服务效能。
  推动人员的互动融合。坚持把工会干部与社会组织工作者的相互交流融合作为共建共享的首要内容,推动社会组织人员与工会组织人员互融互通,相互推动工作。有的工会还推动工会互助保障融入社会组织,向重点培育的社会组织成员,特别是服务职工群众的救援救护类社会组织赠送互助保障,在他们为职工送安全的同时,工会为他们送保障。
  探索工会购买服务机制。支持社会组织承接工会委托事项,以项目化、市场化运作为主,推动社会组织功能与工会组织作用发挥深度融合,与工会专项工作无缝对接。比如聘请律师事务所为工会法律援助定点单位,组织开展法治体验、法律讲演、模拟法庭等活动;与心理学协会合作,组织开展健康讲座、心理咨询等活动;与职业培训学校合作,为职工提供家政等培训。
  坚持“引领”发展,着力延长服务手臂
 
 创新履职思路,突出发挥社会组织优势,把工会工作任务交给社会组织,延长工会服务手臂,延伸工会服务内涵,既实现了工会去行政化,又做到了少花钱、多办事、效果好。
  突出社会组织服务大局的优势。一是用好工会组织服务大局的平台。引导社会组织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精准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职工技能比武,推动社会组织工会作用发挥与服务改革发展的无缝对接。二是依托社会组织力量,开展安全救护、法律知识、消防知识培训和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等专项督查工作,为企业安全生产、改善工作环境献计出力。三是依托社会组织力量,根据改革发展中心和工会重点工作,开展专项调查研究,及时向党政建言献策,发挥好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四是依托社会组织专业人员,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开展送文化下乡专项行动,传播正能量,增强职工凝聚力。
  突出社会组织服务职工的优势。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辐射力强、专业人员多、工作热情高等特点,助力工会工作,扩大工会组织的影响力。重点围绕丰富“四送”活动内涵,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做到有专业人员提供就业咨询、就业推介,有更多志愿者到高温一线岗位送清凉,有更多组织、人员支持困难学子就学,有更多爱心人士到困难职工家庭上门服务。
  突出引导社会组织强化管理。在发挥社会组织优势特点的同时,积极引导、指导社会组织解决日常管理松散、组织活动随性、职工活动场所欠缺等不足,在完善规章制度、坚持规范建设、增强凝聚力等方面献计出力,帮助社会组织提升自我管理能力水平。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