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 招聘不得询问妇女婚育-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赞! 招聘不得询问妇女婚育

吕可玫
2019-07-03 10:47:24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6月27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招聘活动管理促进妇女就业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要引导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招用人员过程中,不得限定性别或性别优先,不得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拒绝录用妇女,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见6月27日的《北京青年报》)
        招聘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是为了保护妇女公平、平等地参加就业竞争,保护妇女的合法就业权,杜绝就业性别歧视。这无疑体现了对妇女的人性化关爱,值得点赞。
        其实,《宪法》《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许多法律规定都主张,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如《劳动法》第13条规定,“妇女享有和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也就是说,目前,一些有关劳动就业法律都对就业性别歧视说不。换言之,就业性别歧视是一种违法行为,如果求职者被就业性别歧视,自然可以依法起诉。
        问题是,妇女求职遭受就业性别歧视了,起诉有什么作用呢?妇女求职者胜诉了,是获得了赔偿,还是岗位?而从以往的实例来看,多头是赔偿。也就是说,妇女仍然没有找到工作,如何让妇女满意?何况,起诉只是事后之策,不能防患于未然。所以,要治理就业性别歧视,不能只鼓励妇女去起诉,还必须保障妇女能够找到工作岗位。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破解用人单位为什么要歧视妇女?为什么不想招聘妇女?然后,对症下药,这样才能药到病除。
        事实上,许多企业岗位一般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把未婚女性招聘进来了,该员工既要结婚又要生孩子,还要休婚假、产假,这样会直接影响岗位工作的连续性,增加企业的用人成本,以逐利为目的的企业是一万个不愿意的。所以,企业招聘一般都不希望招聘女性,即使要招女性,也只招“已婚已育”女性,以免增加自己的用工成本。而这种用工成本,实质上就是生育成本,让企业难以接受。殊不知,这种生育成本不是女性有意制造的,而是由于女性的生理特征和神圣使命所决定的,她们是在为保障人类繁衍生息作奉献,企业用工成本岂能由她们来买单?
        当然,对于搞就业性别歧视而侵犯妇女就业权的行为,应当依法查处。但仅此还不够,还应当正视部分企业难以接受生育成本的实情,采取鼓励和引导的政策,以谋求用人单位、个人和社会利益的平衡,合理分担生育成本,为用人单位“减负”。比如,地方政府制定生育保险制度,通过发生育补助、财政补贴等社会保障统筹等办法分担妇女的生育成本;或者通过税收减免办法,补偿妇女在怀孕生产期间所产生的用工减损等,以调动用人单位保障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积极性,防止用人单位拒招妇女,实行就业男女公平。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