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服务助力“智慧工会” 探索培育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新路径-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知识服务助力“智慧工会” 探索培育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新路径

秦笑语
2019-08-20 15:40:09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打造“网络工会”“智慧工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推进中国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工会出版工作应结合“智慧工会”理念,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和服务职工群众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提供有力支持。

  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曾指出,努力打造“网络工会”“智慧工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推进中国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为更好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服务职工、服务基层,使工会网络成为培育工匠精神和技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支撑和阵地,工会出版工作应充分利用多年来积累的教育培训资源和技能知识服务经验,结合“智慧工会”理念,全力构建产业工人队伍知识服务体系,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和服务职工群众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提供有力支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工会出版工作可以从提供知识服务、固化知识体系、畅通学技渠道三个方面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助力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

  转型融合出版

  提供以按需生产为核心的知识服务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目前,互联网正加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传导渗透,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工会工作建设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影响下的大势所趋,也是工会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会工作与时俱进的重要体现。与此同时,数字出版亦首次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这标志着中国出版业进入融合发展的新阶段,出版领域也要万众创新。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工会出版工作需及时响应全国总工会开展“智慧工会”整体工作格局,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工会出版领域,全面调整布局。中国工人出版社在建设“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的基础上,将聚焦发力新型出版和知识服务体系建设,顺应出版业数字化、多介质的发展趋势,打造传统出版和新媒体新业态出版相互支撑融合的产品平台,力求形成以工会工作和职工技能为中心的知识内容体系,以定制研发、按需生产为核心的知识服务体系,服务工会系统和广大产业工人队伍。

  固化知识体系

  为工匠人才出版技术专著留存知识财富

  以大国工匠为领衔的优秀技术工人,是我国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也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他们长期劳作在生产一线的技术岗位,在书本知识经验和固有操作模式的基础上,创新发明和摸索总结出更加适合岗位特点的技术工法、技法和操作方法,在企业、行业和领域得到广泛推广,不仅有效提高了岗位工效,创造了难以估量的经济效益,更大大提升了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等级,突破了我国职工技能水平和产品质量偏低问题这一制约产业升级的“瓶颈”,成为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强大推动力。

  为充分发掘劳模和工匠人才手中掌握的先进技术和工法,永久留存知识财富,中国工人出版社进行固化工匠人才实用型技能知识体系这项工作。《大国工匠工作法》丛书已列入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和“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这是中国第一次从国家级项目层次成规模地为顶级技术工人群体出版技术专著,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畅通学技渠道

  让每名产业工人都有机会拜师大国工匠

  中国工人出版社在深入各地各企业的实地调研中发现,受体制机制、市场竞争、行业壁垒等因素的影响,职工智力成果的推广在实践应用中往往阻力重重;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全国范围内同行业、同工种,就同一生产难题进行反复研发、重复攻关等现象时有发生,造成人力及资源的浪费;很多一线技术工人有动力、有想法学技术、搞创新,而苦于眼界受限、无人指点等。

  为解决以上问题,中国工人出版社围绕高凤林、郭晋龙等顶级工匠的技术专著进行数字化加工,以视频课件、直播互动等形态进行传播,研发适用于线上学习的课程体系,计划推出由大国工匠口传身授的技能学习平台。打造产业工人队伍技能提升的网络学习阵地,让产业工人无论身处何处,都能获得跟随大国工匠学习成长的机会,零距离拜师学艺,建成有粘度、有互动的新型师徒社区,构建工业4.0时代的“指尖课堂”。让更多乐于钻研技术和进行技术创新的职工学习本行业或本工种的顶尖技能,不断超越,成为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劳动者,以适应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在满足广大产业工人个性化学习需求的基础上,促进产业工人终身学习,培育更多“大国工匠”。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中时写道:“用你们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作为新时代工会出版领域的青年干部,要向劳模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和水平,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掘劳模和工匠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利用新技术传播他们的技能工法,努力使工会出版在我国新的出版业态发展格局中树立优势地位和品牌特色,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人生。

  (作者为中国工人出版社融媒体项目负责人)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