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所有制企业职工之家建设的探索-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混合所有制企业职工之家建设的探索

曹银平
2019-09-03 07:12:2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混合所有制企业工会工作只能巩固不能削弱,职工队伍建设只能加强不能松懈。大力建设职工之家,提高企业职工的思想和业务素质,更好地为企业安全生产服务,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担负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以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资本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表现形式。混合所有制企业给经济发展带来新活力和动力的同时,也给工会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和挑战。

  混合所有制企业职工是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混合所有制企业工会工作只能巩固不能削弱,职工队伍建设只能加强不能松懈。大力建设职工之家,提高企业职工的思想和业务素质,更好地为企业安全生产服务,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担负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提高思想站位,把握建家活动新内涵

  必须强化思想引领功能。针对职工思想多元化的特点,要突出职工之家的思想引领功能,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教育广大职工以真才实学服务企业,贡献国家。

  必须突出建功立业实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广大职工的劳动创造和无私奉献。要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开展建家活动,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组织引导广大职工在企业改革发展第一线建功立业,创新创效,奉献才智,展示风采,促进生产任务指标的完成,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必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针对有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劳动用工欠规范、安全卫生状况条件差、工资待遇发放不到位等现象,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主动参与涉及职工利益的规章制度的制定修改,化解劳动关系矛盾,促进劳动争议处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必须全力服务职工群众。坚持以职工群众为中心,把竭诚服务职工作为建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工作重心放在广大职工身上,积极开展普惠服务活动,全心全意为职工排忧解难,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

  明确建家定位,打造服务职工新品牌

  建设安全生产型职工之家。安全生产越来越重要,没有安全作保证,企业根本无法正常生产。把安全生产之家建设作为工会融入中心发挥作用的基本切入点,建立健全各项活动制度和考核办法,将安全生产之家建设成为开展职工安全教育的阵地,建设群众安全文化的载体,群监组织发挥作用的舞台,女工协管安全生产的防线,以安全促生产,以安全促效益,以安全促稳定。

  建设学习创新型职工之家。在混合所有制企业,职工普遍面临生产任务紧张、学习时间少、素质提升渠道受限等情况。要提升职工素质,就必须组织职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锤炼过硬本领。要把开展学习创新型职工之家建设,作为组织职工学习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的阵地和窗口,把创建创新工作室作为组织职工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载体和舞台,提高业务技能素质,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助推企业生产发展。

  建设和谐温暖型职工之家。要把关心职工,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作为工会开展工作的落脚点,把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建家的基本定位,把建设和谐温暖型职工之家作为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的基本载体,真正把职工之家建成职工的温暖之家、贴心之家、和谐之家,增加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

  建设民主维权型职工之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在改制转型过程中可能会存在规章制度不健全、民主管理和职工维权不到位等现象。为了促进企业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建立职工维权保障工作机制,把创建民主维权之家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阵地和窗口,围绕企业民主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调动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确保职工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建设健康智慧型职工之家。要把建设健康智慧型职工之家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作为培养职工良好健康意识和健康习惯的媒介,倡导绿色消费、绿色出行。成立各类文体协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展示职工才艺,陶冶职工情操,强健职工体魄。以智慧工会创建为载体,构建工会信息网络,打造智慧工会新模式,开发职工智能潜力,探索网上建家,更好地服务职工。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